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時間 2021-05-23 18:18:18

1樓:肉1丸子

諸子百家zhū zǐ bǎi jiā

【成語解釋】: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

【成語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

【成語簡拼】:zzbj

【成語字數】:4個字

【感**彩】:諸子百家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聯合式

【成語年代】:古代

【常用程度】:常用

【成語示例】:春秋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對我國學術思想的影響是深遠的。

【近義詞】:百家諸子

出自諸子百家作品中的成語有哪些?

2樓:淺淺邂逅

哀而不

傷《論語》 

āi ér bù shāng: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

安不忘危《周易》 

ān bù wàng wēi: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安常處順《莊子》

ān cháng chǔ shùn:安:習慣於;處:居住,居於;順:適合,如意。習慣於平穩的日子。

揠毛助長《孟子》  

yà miáo zhù zhǎng:揠:拔。 把苗拔起,以助其生長。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

濫竽充數《韓非子》 

làn yú chōng shù: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

守株待兔《韓非子》  

shǒu zhū dài tù: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

杞人憂天《列子》 

qǐ rén yōu tiān: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買櫝還珠《韓非子》 

mǎi dú huán zhū:櫝:木匣;珠:珍珠。買下木匣,退還了珍珠。比喻沒有眼力,取捨不當。

愚公移山《列子》

yú gōng yí shān: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刻舟求劍《呂氏春秋》 

kè zhōu qiú jiàn:舟:船。求:尋找。比喻拘泥不知變通,不懂得根據實際情況處理問題。

東施效颦《莊子》 

dōng shī xiào pín:效:仿效;顰:皺眉頭。 比喻胡亂模仿,效果極壞。

安如磐石《荀子》

ān rú pán shí: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諸子百家有那些百家 100

諸子指孔子 老子 莊子 墨子 孟子 荀子等人物 百家指儒家 道家 墨家 名家 法家等學術流派。諸子百家是後世對先秦學術思想人物和派別的總稱。中國歷史上,西周以前學在官府,東周以後,學逐步走向民間。春秋戰國時代,王權衰落,奴隸制度解體,奴隸的主人由貴族獨佔的文化局面被打破。諸侯爭霸,各國開放政權以延攬...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