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習諸子思想史,諸子百家對歷史的影響

時間 2023-02-09 16:20:05

1樓:玲愛心如

先要了解先秦那一段歷史,然後結合當時的社會環境再去看諸子的一些主張,還可以去相關**上搜尋相關的**,結合歷代文人的評價,在再很據自己的理解去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兩條主線吧,首先是去看各家代表人物的著作,比如《荀子》《墨子》之類;另一條是看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比如墨子是孔子的學生,但發現其學說的流弊,所以獨創一派,力陳己見。這樣一來,諸子思想的互動性就展現出來了,建議是這樣。

怎樣學習還是要自己多積累的。

諸子百家對歷史的影響

3樓:雪琳戀庚

諸子百家是對春秋戰國時期各種學術派別的總稱,諸子百家之流傳中最為廣泛的是儒家、道家、陰陽家、法家、名家、墨家、雜家、農家、**家、縱橫家。

諸子百家的許多思想給後代留下了深刻的啟示。如儒家的「仁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恕道」;孟子的古代民主思想;道家的辯證法;墨家的科學思想;法家的唯物思想;兵家的軍事思想等,在今天依然閃爍光芒。

諸子百家的思想奠定了後世中華文化的基礎——儒家思想以「仁」為核心,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核心內容;道家思想主張「清靜無為」,受這一思想影響,產生了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法家和兵家的思想為統治階級所利用,成為統治國家的有利法寶;墨家和名家的思想則是中國哲學思潮的發端,墨家思想所表現出的科學理論和名家思想所表現出的辯證思維對後世影響深遠;雜家、農家、**家、縱橫家則是在社會各個領域產生相應的影響。

4樓:柳文化

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各種思想融合發展高度盛行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於是有了諸子白家有儒 道 墨 陰陽 農 雜 家不等。

對我國以後的幾千年的文化思想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諸子百家思想的歷史影響以及啟示。

5樓:開心班主

(1)影響:

①它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突出了古代中國特有的民本思想。先秦時期的諸子百家思想對後世文化學術的發展產生了極大的影響。以後2000多年中國古代文化學術發展的道路、特點及其中的各種問題、思想(除了佛學的傳入之外)都可以從先秦百家爭鳴中追溯到其源頭。

②儒家思想孕育了我國傳統文化中的政治理想和道德準則,後經過不斷發展最終脫穎而出,一枝獨秀,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主流思想。道家學說構成了2000多年傳統思想的哲學基礎。 法家思想中的變革精神,成為歷代進步思想家、政治家改革圖治的理論**。

在很大程度上,它們共同了構成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

(2)啟示:思想自由是百家爭鳴給我們的一條重要啟示。百家之學之所以能夠在春秋戰國時期得到良好的發展,取得輝煌的成就,是同這時期思想自由的氛圍分不開的。

思想自由是百家爭鳴的真精神,具有超越時代的普遍價值,是文化繁榮和社會健康發展的保證,彌足珍貴。以史為鑑,我們今天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繁榮社會主義文化事業,就必須切實貫徹雙百方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

諸子百家思想的歷史影響以及啟示?(20分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思想的歷史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您看易中天的百家講壇 xianqinzhuzibaijiazhengming

簡述諸子百家思想在今天的歷史意義

諸子百家思想的歷史性意義?

7樓:功夫王

諸子百家思想讓中國的文化更加多元,更加豐富。

百家爭鳴在中國文化史上的地位是什麼?

諸子百家都有誰?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名家。陰陽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兵家。醫家。方技家。諸子百家儒家,是孔子所創立 孟子所發展 荀子所集其大成,之後延綿不斷,為歷代儒客推崇,至今仍有一定生命力的學術流派。儒家原先是先秦諸子百家之一,其創始人是孔子。儒家在先秦時期和諸子百家地位平等。諸子百家有哪些家 1.儒...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