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先秦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的哲學思想的比較

時間 2021-09-11 23:16:0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與古希臘的哲學思想在人類歷史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極大地促進了世界文明的發展。而先秦諸子百家與希臘先哲無疑被認為是兩大哲學流派的鼻祖,他們的思想開啟了其通往求知……

中國先秦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的哲學思想可以從地理環境思想內容等進行比較

中國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發展背景作為開啟人類智慧的先驅,先秦諸子百家與古希臘先哲背景是有所不同的。

先秦諸子是沒有真正暢遊過大海,最多也只是站在海邊感嘆大海的浩瀚無邊。可以說先秦諸子百家的哲學是大陸哲學。

其次就是中國大陸國家的地理環境進一步影響了中國經濟的基礎,以農業為主。從而導致了人們對自然的思考,對天的思考。

其實就是他們的思想有所不同但卻有點相似。

希臘地處亞非歐嬌氣會處,這種獨特的地理位置是他們有利條件,吸取各大文明的精華並減少保守性。與先秦諸子相似的是,希臘哲學是奴隸社會發展結果,奴隸社會為他提供了物質基礎,創造了哲學產生和發展的前提條件,並且奴隸社會積累的天文地理數學知識為哲學的總結概括了積累大量的經驗。還有一點與中國截然不同的是古希臘先哲從希臘神話宗教中吸取了豐富的思想養料。

2樓:咎夢寒

先秦諸子百家是在戰國諸侯紛爭的時候急求統一,思想以統一的**和封建制度為主要靠攏目標.

而古希臘時期的先哲們,思想以追求民主、更好地運用民主為主.

可以說,一個是奴隸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時期的轉型思想(先秦);另一個是原始的奴隸主民主思想的發展(古希臘)

3樓:來自普陀山走心的墨西哥狼

先秦諸子百家的上農思想,對人倫的探索以及對天或者自然的思考,衍生出了中國哲學的基本問題——天人之辯。由此可見,中國先秦諸子百家的哲學思想是在陸地環境中,農業的氛圍下成長起來的哲學。

與先秦諸子百家的大陸背景相比,古希臘先哲所處的背景體現了海洋文化的特徵。

諸子百家和希臘思想家的不同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之處:都研究社會問題,研究人類本身。

不同之處:智者學派更強調個體力量的發揮,而諸子百家強調的是個人為統治服務。

背景:智者學派所處的是雅典民主政治的**時期,諸子百家所處的是個大變革的時代,社會動盪不安。

5樓:戀圈圈兒

古希臘的人文思想強調的是已人為中心;

而中國諸子百家的思想是已天道為其始然.著重的是天道!

古希臘人文主義思想家和中國“諸子百家”有何異同

6樓:幸運騎士

建議你查一下二者興起的背景。從中去尋找不同點。諸子百家主要是因為新興的地主階級興起,戰亂為其提供了一個思想自由的環境。

諸子百家與希臘古代哲學家的比較

7樓:玄一閣

諸子百家所在的春秋戰國時期是中國文化軸心時代。在這個時期,思想家們有感性的,但也有理性的。如法家,毫無感情,韓非子就提出了“八奸”之說。

名家,他們的辯題“白馬非馬”,“白狗黑”等有非常強的邏輯性。

希臘古代哲學家往往從主觀提出自己對萬物的理解,如亞里士多德所說“重物先落地” 等。缺乏實踐。

諸子百家中儒家提出的“格物致知”就說明我們從實踐出發,聯合自己見解,發表自己觀點。

8樓:1991無語

我個人認為,諸子百家更勝於希臘古代哲學家,因為在諸子百家中就有很多有名的哲學家,他們一點也不遜色於希臘哲學家,如老子,莊子等,而且正是有了諸子百家,才使古代的中國在各方面領先了世界幾百年。

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肉1丸子 諸子百家zh z b i ji 成語解釋 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成語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成語簡拼 zzbj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諸子百家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

先秦諸子百家代表人物及其學說都是哪些啊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主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