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諸子百家的形成是我國傳統文化的軸心時代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諸子百家創造的各個學派,使得中國文化精神的各個側面都得到了充分的和昇華,中國民族文化從此大致確立了。

(1)在社會生產力上,由青銅時代進入了封建社會。

(2)在民族方面,以華夏為主體的中原民族與周邊各族不斷融合,形成了華夏族。

(3)在文化上進入了空前繁榮昌盛的時期。哲學思想尤為活躍,為中國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4)文化**從宮廷走向民間,直接推動了私家學者集團的興起。

(5)諸子百家興起

2樓:賢丶

在回答“為什麼說春秋戰國是中國歷史上的‘軸心時代’”這一問題之前,我們首先要確定何謂“軸心時代”。把握了這一概念的具體意涵,我們才能在整個中國歷史和精神過程的座標體系內準確定位“春秋戰國”這一歷史階段。

德國古典哲學的代表之一黑格爾在《歷史哲學》中提出了充滿“**中心主義”色彩的“歷史的軸心”概念。之後,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歷史學家卡爾·雅斯貝爾斯(karl jaspers,1883~1969)對此概念作了更具普遍意義的思考和分析。在2023年出版的《歷史的起源與目標》一書中,雅斯貝爾斯提出了人類歷史上的“軸心時代”(axial age)這一命題。

雅斯貝爾斯注意到,以公元前500年為中心,在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200年之間,位於北緯30度上下(即北緯25度至北緯35度區間)的亞歐大陸各主要文明紛紛取得了人類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雅斯貝爾斯指出:“……在這時候,我們今日生活中的人開始出現。

讓我們把這個時期稱之為‘軸心時代’。在這一時期充滿了不平常的事件。在中國誕生了孔子和老子,中國哲學的各個派別的興起,這是墨子、莊子以及無數其他人的時代。

在印度,這是優波尼沙和佛陀的時代;如在中國一樣,所有哲學派別,包括懷疑主義、唯物主義、詭辯派和虛無主義都得到了發展。在伊朗,祆教提出了它挑戰式的論點,認為宇宙的過程屬於善與惡之間的鬥爭;在巴勒斯坦,先知們奮起;以利亞、以賽亞、耶利來、第二以賽亞。希臘產生了荷馬,哲學家如巴門尼德、赫拉克利特、柏拉圖,悲劇詩人,修昔底德和阿基米德。

這些名字僅僅說明這個巨大的發展而已,這都是在幾世紀之內單獨地也差不多同時地在中國、印度和西方出現的。”這些在全人類歷史上足堪“偉大”之稱的精神先驅們幾乎不約而同地針對人類所遭遇的善與惡、是與非、痛苦與幸福,以及歷史發展動力等一系列根本問題了探索,以思考和著述接替了膜拜與巫卜,以“人類意識”的覺醒超越了漫長懵懂的原始時代,人們開始用理智的方法、道德的方式來認識、理解世界,宗教也於斯萌櫱。從這些歷史文化現象出發,我們可以定義“軸心時代”實則為人類精神邁入創造力旺盛階段的關鍵時期。

諸子百家真實名字,諸子百家是真的有百家還是統稱?你知道多少家的名字和創始人?

儒家 孔子叫孔丘 孟子叫孟珂 荀子叫荀況 道家 老子叫李聃 莊子叫莊周 墨家 墨子叫墨翟 法家 韓非子,叫韓非 兵家 孫子叫孫武。孔子 名孔丘,字仲尼。孟子 名孟軻,字子輿。荀子 名荀況,字卿。儒家 老子 名聃,字伯陽。莊子 名莊周,字子周。道家 墨子 名墨翟 墨家 韓非子 名韓非 法家 孫子 名孫...

諸子百家的小故事,諸子百家的小故事

桑環 儒家,代表人物 孔子 孟子 荀子。作品 孔子 孟子 荀子 道家,代表人物 老子 莊子。作品 道德經 莊子 墨家,代表人物 墨子。作品 墨子 法家,代表人物 韓非 李斯。作品 韓非子 名家,代表人物 鄧析 惠施 公孫龍和桓團。作品 公孫龍子 陰陽家,代表人物 鄒衍 縱橫家,代表人物 蘇秦 張儀。...

與諸子百家相關的成語,與諸子百家有關的成語

肉1丸子 諸子百家zh z b i ji 成語解釋 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成語出自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賈生年少,頗通諸子百家之書。文帝召以為博士。成語簡拼 zzbj 成語字數 4個字 感 彩 諸子百家是褒義詞 成語結構 聯合式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