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畫能與《蒙娜麗莎的微笑》媲美

時間 2021-09-20 11:22:48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蒙娜麗莎的微笑》是因為畫中的微笑而讓人有無限思考的話,那麼《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可能就是因為少女那個回眸而讓人有無限暇想吧……

這本書和同名電影,我都沒有看過,但看到電影介紹後,卻讓我有想看看原著書的心動……

據說畫上的珍珠耳環是畫家維梅爾用燒熱了的針在葛麗葉的耳朵上穿出一個可以戴得上耳環的孔,戴珍珠耳環的葛麗葉忍著眼淚對他回眸。一幅傳世佳作就這樣誕生了……

這個少女的堅強,這個少女的倔強,到最後,這個少女堅持走自己的路。在她有著一種藝術天賦,身上散發著一種那個時代許多少女都不會有的閃光。然而,這樣一個女性,在現代社會也一定會被受到追棒,但那時的她與主人卻因為身份懸殊,而最終遺憾離開……但這條路是葛麗葉自己選擇的。

從畫中你是否看到了少女瘦削的臉龐和憂鬱的眼神,蘊涵著一種孤獨和反叛的魅力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雪佛蘭的代表作,她從欣賞《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真跡中獲得靈感,以細膩的筆觸與獨到的視點,為一幅不朽傑作締造了一個故事、一段歷史。畫中女子那柔和的衣服線條、耳環的明暗變化,尤其是女子側身回首、欲言又止、似笑還嗔的回眸,唯《蒙娜麗莎》的微笑可與之媲美。[/size]

這是一本虛構的歷史**。作者藉由維梅爾的一幅圖畫,試著去建構出當時場景。以葛裡葉為主角,用第一人稱寫法帶領讀者進入故事裡。

情感細膩,描寫深刻,尤其當作者在描寫維梅爾作畫時的點滴,更是讓人發覺到作者用心下工夫之處。

誰能告訴我《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的創作背景?

3樓:夢櫻·幽欣

蒙娜麗莎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著名畫家達·芬奇的肖像畫作品。畫中的主人公是當時的新貴喬孔多的年輕的妻子蒙娜·麗莎,這幅畫畫了4年。 那時,蒙娜麗莎的幼子剛剛夭折,她一直處於哀痛之中,悶悶不樂。

為了讓女主人高興起來,達芬奇在作畫時請來**家和喜劇演員,想盡辦法讓蒙娜麗莎高興起來。 這幅畫完成後,端莊美麗的蒙娜麗莎臉上那神祕的微笑使無數人為之傾倒。 後即以“蒙娜麗莎的微笑”喻指迷人的微笑或神祕莫測的微笑。

《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畫哪些地方神祕

為什麼蒙娜麗莎的微笑那麼有名?

4樓:栗子說社會

原因:《蒙娜麗莎》這幅作品被認為是列奧納多·迪·皮耶羅·達·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1519)的代表作。2023年他的創作完成,後來逐漸完成了自身的典化過程,成為世界上最珍貴、知名度最高的一幅肖像畫。

這件作品成功地塑造了資本主義上升時期一位城市婦女形象。畫中人物姿態優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盡致地發揮了畫家那奇特的煙霧狀“無界漸變著色法”的筆法。

畫家力圖使人物的豐富內心感情和美麗的外形達到巧妙的結合,對於人像面容中眼角脣邊等表露感情的關鍵部位,特別著重掌握精確與含蓄的辯證關係,達到神韻之境,從而使蒙娜麗莎的微笑具有一種神祕莫測的千古奇韻,被不少美術史家稱為“神祕的微笑”。

達·芬奇在人文主義思想影響下,著力表現人的感情。在構圖上,達·芬奇改變了以往畫肖像畫時採用側面半身或截至胸部的習慣,代之以正面的胸像構圖,透視點略微上升,使構圖呈金字塔形,蒙娜麗莎就顯得更加端莊、穩重。

另外,蒙娜麗莎的一雙手,柔嫩、精確、豐滿,展示了她的溫柔及身份和階級地位,顯示出達·芬奇的精湛畫技和他敏銳的觀察力。

2023年8月20日深夜,文森佐·佩魯賈,一名生活在法國的義大利籍裝修工人盜走了《蒙娜麗莎》,因為他堅持相信《蒙娜麗莎》是被拿破崙從義大利掠奪而來。最終,《蒙娜麗莎》於2023年12月2日迴歸盧浮宮。

這一起轟動性的名畫被盜事件,因之,《蒙娜麗莎》在現當代藝術領域聲名鵲起,幾乎成為了世界性的神話:藝術第一次藉由刑事犯罪而成為**報道中的主角。

這是一起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事件。它既使達·芬奇和他作品的大眾性在一片神聖的頌揚和刻薄的批判聲中得以徹底的革新和擴散,同時,也在20世紀初的藝術先鋒所引發的藝術革命中發揮了根本性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蒙娜麗莎的微笑》創作背景

人文背景

文藝復興是盛行於14世紀到17世紀的一場歐洲思想文化運動。在中世紀晚期發源於佛羅倫薩,後擴充套件至歐洲各國。歐洲源自對**教統治下中世紀的批判,產生了世俗價值觀念。

人的觀念在達·芬奇等藝術家的觀念里居於核心的地位,《蒙娜麗莎》也展現了神性和人性的光輝,肯定了人從自然狀態脫離而存在的意義。

草稿背景

在《蒙娜麗莎》創作之前,就有一幅,《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油畫:《艾爾沃斯·蒙娜麗莎》出自達·芬奇,其創作時間遠遠早於《蒙娜麗莎》油畫作品。

《艾爾沃斯·蒙娜麗莎》繪畫,人物的面色清新紅潤,不沾歲月痕跡,有著與蒙娜麗莎非常相似的長相、服飾、手勢和神祕笑容,只是更為年輕。有專家還曾利用碳定年法對《艾爾沃斯·蒙娜麗莎》進行了測定,結果顯示,該幅畫創作於15世紀。

創作過程

《蒙娜麗莎》油畫:該作品經過了四個創作階段:

第一層,是一幅對未知物件的肖像草稿,從輪廓可以看出,有較大的頭、鼻、雙手和較小的嘴脣;

在第二層裡,達·芬奇用一幅《佩戴珍珠髮飾的肖像畫》覆蓋了最初的草稿。

第三層,是2023年創作的《麗莎·格拉迪尼肖像》,帕斯卡認為這才是蒙娜麗莎的原貌,也是他所認為的“另一幅女人的畫像”。畫中的蒙娜麗莎眼睛看向左邊,面帶微笑,這是當時標準的肖像畫模樣。第四層,是《蒙娜麗莎》油畫作品:

臉微微向右轉了過來,就連目光也是向右的。

《蒙娜麗莎》創作時間,大約從2023年至2023年。該幅畫創作於達·芬奇人生的轉折點,即從服務了17年的米蘭斯佛扎宮廷,回到了佛羅倫斯。很有可能在那段時間裡,達·芬奇贏得了政治家馬基維利的支援,他主要從事軍事工程,利用業餘時間創作繪畫作品。

達·芬奇畫完《蒙娜麗莎》之後,便投入到了亞諾河改造計劃。

作品主題

1、《蒙娜麗莎》是心靈迴歸者心中的崇高細緻理想的顯現

《蒙娜麗莎》的姿勢,已經昇華為一種神聖的符號,它不僅僅是藝術規律問題,不僅僅是對文藝復興人文思想粗糙大潮的衝擊,而是心靈迴歸者、覺醒者心中的一個崇高細緻理想的顯現。

《蒙娜麗莎》具有另一種難以說明的象徵意義,如佛的坐勢、站勢、講道姿勢,菩薩的動勢,**的幾種象徵性姿勢:

如兩手攤開,一手持十字,一手指天,這有某種非世俗的意味,不是做作,而是不得不是如此,是最不自然最自然,最不簡單最簡單,最輕鬆最沉甸甸的樣式,你無法讚美它,又無法挑剔它,它就是這樣,原始的樣子,人們只能沉醉其中,而不能有條理地褒貶它。

一切欺騙與神祕都集中在《蒙娜麗莎》身上,而令人們產生一種畏懼。《蒙娜麗莎》是一個精力充沛的形象,在該幅作品面前,不能說她是女人肖像,她穿越一切無所不見、又視而不見的空洞目光,想躲避是辦不到的,而想迎接那目光同樣也是枉然。

奇異的前額,廣闊得失去了一個平凡人的味道,瀰漫在臉上的那種神奇表情,似笑、非笑使人們無法相信這是一張現實的臉,而它的存在,又無法使人們的懷疑進行得徹底。《蒙娜麗莎》的表情,像東方佛教中佛陀的表情一樣,是非凡人所能做出來的。

“蒙娜麗莎”不是因為了什麼而微笑,她只是靜靜地在那,臉上是自然地出現的一種永恆的、無所謂表情的表情。《蒙娜麗莎》的美學意義,主要在於人物形象煥發出的人性的光輝;而在這之前,即使是人的形象,也帶有或多或少的宗教氣息。

2、構圖

在構圖上,達·芬奇為了加強對人物時代特徵,打破了打破了傳統的構圖方式,突破了對女性的刻畫到了腹部。

其實,中世紀教會認為,腹部以下為**,而禁止人物肖像畫到腹部以下的荒謬規定。達·芬奇把人物畫到腹部以下,是對中世紀觀點的公開對抗。該畫完全消除了中世紀繪畫中的呆木僵硬表情,表現出一股活鮮鮮的生氣;其美學價值首先就體現於這種先進的審美理想中。

3、技法

達·芬奇在《蒙娜麗莎》繪畫中,成功地運用了“漸隱法”繪畫技法。“蒙娜麗莎”人物形象,與背景界限不太明晰,人物輪廓不那麼明確,彷彿融人背景之中。

尤其是在該人物形象的眼角和嘴角處,作者是著意使用了“漸隱法”繪畫技法,讓眼角和嘴角漸漸融人柔和的陰影之中,從而造成了含蓄的藝術效果,極大地豐富了形象的意蘊。

《蒙娜麗莎》幅肖像中,那雙眼睛周圍、那生動的紅色小圈和毛髮,不經過最精細的刻畫,是無法表達出來的。眼臉也自然得體,睫毛濃密,每一根都經過細緻的描繪,曲折自如,宛如出自皮下,極為逼真。鼻尖上那純美柔嫩的粉色鼻孔真是栩栩如生。

嘴脣微翕,從玫瑰紅脣到鮮嫩的粉頸,無處不是生動的肌膚而非顏料堆砌。如果人們凝神**喉頭的凹陷之處,彷彿還能感受到脈搏的跳動。

法國工程師和發明家帕斯卡·科特,他用一種新的高科技多光譜相機發現,“蒙娜麗莎”曾有過眼睫毛、眉毛和更燦爛的微笑,而且,在其膝蓋上搭了一件有毛皮內襯的外套。科特的紅外線攝影也揭示了在好幾層顏料的下面,藏有藝術家起草的素描。

蒙娜麗莎本人的膚色應該是暖粉色,她身後的天空應該是生動的藍色,而不是如今人們所看到的灰綠色。科特認為,畫面如今展現出的深綠色背景是500年歲月中,油墨顏色沉澱的結果。

原來達芬奇使出招牌絕技“暈塗法”(sfumato),整幅畫融合了共40層超薄油彩,每層厚度僅2微米(頭髮厚度的1/50)。油彩由些微不同的顏料組成,營造出蒙娜麗莎嘴角模糊和陰影效果,令人隱約感到她在微笑,但仔細看時笑容就消失無蹤。

由於畫作上沒畫筆的痕跡,科學家估計達芬奇是把油彩塗於手指上繪畫。帶領研究小組的沃爾特表示,纖薄油彩是畫作引人入勝的關鍵。能使用如此纖薄的油彩,證明達芬奇功力極深厚。

同時,由於每層顏料都要數月才能風乾,估計這種特殊效果可能花了數年時間才能完成。

女性特點在“蒙娜麗莎”這裡,已經消失得如風中的衰草無有蹤影,只留下凝重的繁樹一樣的思想,更加深刻地滲透在“笑容”裡。

彷彿的手勢,代表一種具體意思,但仔細看看,就明白這並不是一張肖像寫生畫,而是一個精神的投影,“女人”淡眉的消失,說明達·芬奇對性別的超越,所以該形象不存在男人、女人的問題,彷彿沒有性別的天使,和二性兼有的神靈。

“蒙娜麗莎”,代表了達·芬奇以**的目光審視世道的含義,但這並不是說藝術的高境界是一種抽象精神,而令人摸不著頭腦。恰恰相反,這種境界,正是通過具體的形象顯示出來的一種具體抽象。

“蒙娜麗莎”的眼睛、額頭、嘴、絕無僅有的手,都是生動具體的,而不是簡單概念的翻制,所以說,藝術將人的精神昇華為一種可視的形象是必須的,將可視的形象純淨為宗教的境界是可能而必然的,美與神祕有著不解的因緣。

4、神祕字元

義大利國家文化遺產理事會主席西爾瓦諾·溫切蒂藉助顯微鏡觀察油畫中蒙娜麗莎的眼睛,發現微小字元。肉眼看不出來。

她綠褐色的右眼球上畫有黑色的lv字樣,很明顯這是列奧納多·達芬奇的姓名首字母。左眼球上的字元尚未辨明,但看起來是字母ce,也可能是b或者s。除眼睛外,畫作其他位置也藏有字元,在背景中橋拱上可以看到數字72,也可能是字母l和數字2。

蒙娜麗莎微笑揭秘的原文,蒙娜麗莎的微笑揭秘 閱讀答案

瑪格麗特解釋說,人眼的視網膜具有兩個不同的區域 中心的小凹區對陰影不敏感,而善於分辨彩色和細節 環繞小凹區的外圍區對彩色和細節不敏感卻善於辨別運動和陰影。人們在欣賞蒙娜麗莎時專注於她的美目,視網膜的外圍區恰好落在她的嘴部和面頰部。由於外圍區善於辨別陰影,將蒙娜麗莎嘴角和顴骨部位的曲線突出了,從而顯示...

你知道蒙娜麗莎的微笑代表什麼含義嗎

蒙娜麗莎的微笑 是達文西自創作後唯一一直帶在身邊的作品,後來他去法國,就等到法國直到去世,所以這幅作品收藏在法國。沒有人能說出蒙娜麗莎是誰,因為當年達文西並沒有給她起名,是後來的研究者認為她是達文西某富商好友的妻子而取的名。可以看見她是坐在陽台的護欄後,因為圖中有欄杆。背景是義大利的一處河流,達文西...

蒙娜麗莎的微笑究竟有什麼樣的謎團?

達文西憑想象創作的心中女神,現實中沒這個模特,這幅畫之所以出名,全是炒作,比如凡高的畫,生前一文不值,如今天價,藝術這玩藝,就是個炒!歷史上比達文西畫得好的多的去了。蒙娜麗莎的微笑到底有什麼秘密 近看她笑了,遠看她有沒笑。若隱若現的笑。娜麗莎微笑中除了83 的開心,還隱藏著27 的厭惡 生氣和害怕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