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 芬奇為什麼要畫蒙娜麗莎這幅畫名字的由來

時間 2021-08-11 17:44:50

1樓:太陽神鳥

根據瓦薩里的記載,蒙娜麗莎畫中人為佛羅倫斯銀行家弗朗斯柯·捷列·佐貢多的妻子麗莎。她出生於2023年,達·芬奇為她畫像時間是2023年,正是麗莎24歲的時候。畫中人的主要神情是「微笑」,世人稱之為「神秘的微笑」。

銀行家佐貢多以豐厚的酬金請達·芬奇為夫人作畫。當夫人出現在畫家面前時,她身著華貴的連衣裙,梳著時髦的髮式,一綹綹卷發散在雙肩,身體顯得豐滿,眉毛齊整,兩頰緋紅,頸項和手臂佩帶著名貴珠寶,全身充溢著唯美但奢靡的貴族氣息。在彎彎的雙眉下面,明亮的眼睛閃閃發光。

當她用目光注視著這位鼎鼎大名的畫家時,一顆能容無限智慧型的蘇格拉底式的腦袋映入眼簾,面孔下面布滿銀白色的鬍鬚,看上去像是暫留人間的神,這與她終日見到的粗俗商人大不相同。一瞬間發自內心的微笑,使她的臉顯出奪人的光彩,令人神往,靦腆、調皮,似乎失去的青春又回來了。模特靈魂深處的奧秘,被觀察敏銳的畫家一下子抓住了。

「我同意馬上著手工作。」達·芬奇向蒙娜麗莎點了點頭。

為了維持麗莎的微笑,畫家動用了智慧型的腦袋,為她講了精彩的愉快的故事,還請了各式各樣的小丑、琴師、街頭藝人為夫人表演,藉以喚醒這位消沉、淡漠、昏昏欲睡的******。麗莎坐定以後把乙隻手放在另乙隻手上,作出乙個**的姿態,畫家注意到夫人裸露的頸項和豐腴雙手,可惜被金銀珠寶所占有,畫家對麗莎說:「如果夫人不反對的話,我想描繪不加任何裝飾的頸項和手臂,這是屬於您最純真的美,請夫人去掉一切象徵財富的飾物,讓我盡情描繪屬於你本人的一切麗質。

」於是麗莎急忙褪掉所有飾物。我們現在看到的正是一位毫無修飾、情趣天然的******。

蒙娜麗莎勾起了達·芬奇對後母阿格琵耶娜的回憶。有一次,畫家深情地向**傾訴了自己的身世,似乎從麗莎的身影中看到後母的形象。當講到母親在24歲就死去時,他的聲裡充滿憐憫和悲痛。

麗莎說:「我也是24歲,我使你想起了她」,麗莎成了阿格琵耶娜的神秘化身。因此,達·芬奇在畫麗莎時,是用真誠而純潔的情感去描繪的,他用對母親和情人的雙重情感來盡情描繪此人的肖像。

不僅如此,他還把她作為一種理想,一種美的象徵,作為人類世界的歡樂和光明來描繪。他要把自己的美感和體驗,用畫筆傳達給所有的人。文藝復興的到來使神從神壇上走下來,成為有血有肉、有情有欲的人。

達·芬奇的《蒙娜麗莎》成為這一新時代的標誌而載入史冊。

關於《蒙娜麗莎》的一些歷史:

一、1503-2023年達·芬奇開始繪製《蒙娜麗莎》。這幅畫一直跟隨在他的身邊,直到他死後數年,畫像由法蘭西國王弗朗索瓦一世買下。此後,它一直歸法國王室所有,直到2023年拿破崙將之珍藏在羅浮宮。

這幅畫就像一位有生命的天外來者,它的超凡魅力和奇聞軼事令人驚嘆甚至難以置信。

二、法國國王路易十三得到《蒙娜麗莎》後,把它掛於家訓堂,命令女兒整天模仿畫中的笑容。經過數年努力,公主們終於將那神秘的微笑模仿得惟妙惟肖。

三、拿破崙擁有《蒙娜麗莎》時,喜歡把它掛在臥室內,每日早晚要獨自欣賞多次,有時竟能面對畫面佇立一天半日,入迷得忘記一切。

四、2023年《蒙娜麗莎》到西班牙展出,西班牙元首佛朗哥親臨機場捧畫,20萬馬德里市民化裝成唐·吉訶德載歌載舞,夾道歡迎。

五、2023年去英國,邱吉爾首相派6架飛機300名禮儀小姐專程將《蒙娜麗莎》從巴黎接往倫敦。法國方面破例允許邱吉爾首相用手指撫摸3次,但規定手指必須反覆洗刷和嚴格消毒。

六、2023年6月《蒙娜麗莎》在美國華盛頓展出,保安人員有4萬餘眾,每個參觀者要經過6道哨卡,接受各種儀器的檢查。 2023年5月《蒙娜麗莎》在日本東京展出,每個參觀者只准在畫前站9秒鐘。

七、每年前去羅浮宮瞻仰這幅畫的人達700百萬左右,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不完全統計,截止2023年底,全世界已先後有二百多部研究《蒙娜麗莎》的專著問世,其它各種出版物則汗牛充棟,數不盡數。

八、全世界已發現《蒙娜麗莎》的贗品二百多幅,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收藏了4幅,她說:「我實在太喜歡《蒙娜麗莎》了,但它是一件孤品,所以只得以贗品自娛。」

2樓:來自白龍寺純潔的霖雨

程 退堂鼓圖圖他沒經濟不好hkk

為什麼達·芬奇會創作出蒙娜麗莎這幅名畫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精湛的藝術造詣 年少藝術天賦

15歲左右到佛羅倫斯拜師學藝,成長為具有科學素養的畫家、雕刻家。並成為軍事工程師和建築師。

達·芬奇的童年已成歷史疑案。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傳記作家兼畫家喬爾喬·瓦薩里,記述了乙個當地的農民做了乙個盾牌,請達·芬奇的父親皮耶羅在盾牌上作畫。兒子達·芬奇在上面畫了乙個吐著火舌的怪獸。

這張畫栩栩如生,令人覺得十分恐怖,皮耶羅便把它賣給了佛羅倫斯的藝術中介,藝術中介又把這幅畫賣給了公尺蘭的公爵。然後皮耶羅才用轉讓這幅畫賺的錢給那個農夫買了乙個新盾牌,上面繪有乙個被箭穿過的紅心。

我們比較熟悉的達·芬奇形象基本上來自於他那幅著名的自畫像,所以一提起列昂納多,我們總是想到乙個哲學家般的睿智長者。其實,達·芬奇年輕時代可是義大利佛羅倫斯聞名遐邇的美男子呢(不過因為他對女人沒興趣,所以當時關於他是同性戀的傳聞滿天飛)!

他的老師韋羅基奧雕塑的那俊美非凡的青銅大衛像據說就是以年輕的達·芬奇為模特。達·芬奇藝術生涯發展得最順利的時期是在1482--2023年的公尺蘭。達·芬奇的七弦琴彈得不錯,他首先是作為乙個**家而不是畫家或者發明家出現在公尺蘭出名的。

這期間他的繪畫作品不多,但其無與倫比的才能卻極受公尺蘭大公盧多維科·斯福爾扎的青睞。

2023年為躲避戰亂達·芬奇在曼圖亞和威尼斯等地旅遊並進行一些科學研究。

2023年達·芬奇回到佛羅倫斯並開始創作《蒙娜麗莎》。《蒙娜麗莎》運用了透視法等多種繪畫方法。這之後達·芬奇再去公尺蘭,並繼續服務於公尺蘭宮廷。

1513 年移居羅馬,羅馬對於列昂納多來說並不是很討人喜歡的地方。他在那裡做了短暫的停留,見到了公尺開朗基羅和其他當時在羅馬的藝術家,但並沒有顯露他任何的藝術天才。他在那裡基本上是研究一些類似於魔法的小把戲,以至於羅馬人當他是巫師一類的人物。

2023年達·芬奇赴法國,最後定居昂布瓦斯。

晚年極少作畫,潛心科學研究,去世時留下大量筆記手稿,內容從物理、數學到生物解剖,幾乎無所不包。他一生完成的繪畫作品並不多,但件件都是不朽之作。其作品具有明顯的個人風格,並善於將藝術創作和科學**結合起來,這在世界美術史上是獨一無二的。

學術界一般將其創作活動分為早期和盛期兩個階段。

4樓:林銀塵

蒙娜麗莎的名字因達·芬奇一幅肖像畫而家喻戶曉,mona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語對「夫人」的簡稱和尊稱,所以直譯過來,《蒙娜麗莎》這幅肖像畫的名字應該是《麗莎夫人》。人們根據瓦薩里的記載大致可以確定,畫中人為佛羅倫斯銀行家弗朗西斯科·杰列·喬貢多的妻子麗莎夫人。她出生於2023年,達·芬奇為她畫像時間是2023年,正是她24—27歲的時候。

為了讓蒙娜麗莎微笑,畫家動用了充滿智慧型的腦袋,給她講精彩、愉快的故事,請琴師和藝人為她表演,讓這位神態矜持、表情淡漠的**保持住珍貴的微笑。蒙娜麗莎坐定後把乙隻手放在另乙隻手上。畫家注意到夫人裸露的頸項和豐腴的雙手被金銀珠寶所占有,就對她說:

「如果夫人不反對的話,我想描繪不加任何裝飾的頸項和手臂,這是屬於您最純真的美。」於是,蒙娜麗莎摘下所有飾物。使後人看到的是一位毫無修飾、情趣天然的**。

以上都是電影和**裡的描述。

真正的故事:

《蒙娜麗莎》這幅名畫,又稱為「微笑」。畫中的蒙娜麗莎卻是確有其人。她是佛羅倫斯一位富有的女市民。

達文西剛開始為她畫像時,她年僅二十四歲。據說,在此前不久,蒙娜麗莎心愛的女兒剛剛夭折,因此她整天悶悶不樂。為了喚起模特兒發自內心的微笑,畫家一邊為她畫像,一邊請人在她身邊奏樂,如此這般千方百計引出了這位美人的一剎那的微笑,彷彿稍縱即逝。

你看:蒙娜麗莎嘴角微皺,眉宇舒展,臉部則顯示出了剛可察覺的微笑。這微笑似乎是從臉上掠過似的,既顯示了她內心的激動,又沒有失去安詳的表情,顯露了人物內心深處微妙的心理活動,引人遐想,令人神往。

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的寓意是什麼?這個女人到底是誰?

5樓:匿名使用者

猜想一:達·芬奇自畫像說

貝爾實驗室的莉蓮·施瓦茨有一天突發奇想,在電腦上將《蒙娜麗莎》與達·芬奇的自畫像重疊,發現二者的眼睛、髮際線與鼻子等輪廓竟然能夠完全重合。施瓦茨最終得出結論,《蒙娜麗莎》就是達·芬奇的自畫像。至於達·芬奇為什麼要把自己畫成乙個永恆的女性形象,一種解釋是因為他要用這種方式隱晦地挑戰以**教為代表的西方男性霸權。

蒙娜麗莎是乙個雌雄合體,這是達·芬奇心目中人性最理想的結合方式,男人和女人平等地融合在一起。

猜想二:達·芬奇母親說

另一種說法是,《蒙莎麗莎》是達·芬奇為母親畫的肖像,出於某種不為人知的原因,達·芬奇沒有標明這幅畫是為母親所作,和同時代大多數畫不同的是,這幅畫上沒有簽名、沒有日期、沒有被畫者的名字。

猜想三:義大利傳奇女子說

據《泰晤士報》報道,德國藝術史學家澤斯特在研究多年後宣稱,《蒙娜麗莎》的原型其實就是義大利的傳奇女子斯福爾扎。斯福爾扎是公尺蘭公爵的私生女,在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極富傳奇色彩,有「悍婦」之稱。2023年,15歲的她嫁給了教皇西克思圖斯四世的侄兒,聘禮是弗利和伊莫拉兩座城市。

她的第一任丈夫、情人與第二任丈夫先後被殺。2023年,斯福爾扎的家族在與博爾吉亞家族的爭鬥中失敗,在城破後被囚禁一年。被釋放8年後,斯福爾扎去世,享年46歲。

猜想四:妓女說

也有人認為蒙娜麗莎甚至不是良家女子,而是一名妓女。那不勒斯的卡羅·維斯教授更認為,畫中的蒙娜麗莎是一名高階妓女,達·芬奇捕捉到了一名職業**者的微笑。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她的微笑,神秘的微笑,達文西把她微笑的部分畫的若隱若現,因為畫中的主人當年在做達文西的模特兒時正好懷了身孕,是乙個母親對新生命即將誕生時產生的那種神秘的微笑。

至於她是誰有很多說法,因為線條的神秘,有人說是妓女,甚至說是他本人,其實他是達文西父親一位朋友的妻子麗莎·格拉迪尼,她是一名有5個子女的家庭主婦。

蒙娜麗莎是達芬奇的什麼人啊?他為什麼要畫她呢

東方第一人 你這個問題現在眾說紛紜的啦,很難考證的 達芬奇為什麼要畫蒙娜麗莎? 英國 蘇格蘭人報 報道,福格特 呂爾森寫了一本名為 誰是蒙娜麗莎?探詢她的身份 的書,在德國發行後引起轟動。書中稱 蒙娜麗莎 中的女子是米蘭公爵夫人,是一位婚姻不幸的達 芬奇的 紅顏知己 兼祕密情人。她在米蘭結識了當時為...

達芬奇為什麼要畫《最後的晚餐》,為什麼達芬奇最恐怖的畫是《最後的晚餐》,而且隱藏猶太人神祕預言?

老墨說史 因為要賦予傳統宗教題材以新的思想和境界,在神的形象中挖掘和表現了人的心理和情感,高度體現了文藝復興的進步的時代精神。最後的晚餐 是表現耶穌已經知道自己的不幸將臨時,在與門下眾 共進最後的晚餐宴席上,宣佈說 你們中間有一個人出賣了我 這句話剛說完,就在十二個門徒中引起了極大的震動。畫家著意刻...

為什麼達 芬奇的蒙娜麗莎那麼神秘,神秘在哪裡

為什麼達 芬奇的蒙娜麗莎那麼神秘,神秘在 回答一 因為你聽別人說她神秘,因為你聽很多人說她神秘!你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認為她神秘,所以你也就開始覺得她神秘了!很多人就是這樣加入認為她神秘的隊伍中的。她的神秘就這麼簡單!回答二 我為某電視台設計了個標誌,大家都認為很滿意,用了快一年了後的某一天被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