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蒙娜麗莎的微笑神祕呢,為什麼說蒙娜麗莎的微笑是耐人尋味 難以捉摸的

時間 2021-10-25 05:53:04

1樓:匿名使用者

蒙娜麗莎》這幅名畫,又稱為“微笑”。畫中的蒙娜麗莎卻是確有其人。她是佛羅倫薩一位富有的女市民。

達芬奇剛開始為她畫像時,她年僅二十四歲。據說,在此前不久,蒙娜麗莎心愛的女兒剛剛夭折,因此她整天悶悶不樂。為了喚起模特兒發自內心的微笑,畫家一邊為她畫像,一邊請人在她身邊奏樂,如此這般千方百計引出了這位美人的一剎那的微笑,彷彿稍縱即逝。

你看:蒙娜麗莎嘴角微皺,眉宇舒展,臉部則顯示出了剛可察覺的微笑。這微笑似乎是從臉上掠過似的,既顯示了她內心的激動,又沒有失去安詳的表情,顯露了人物內心深處微妙的心理活動,引人遐想,令人神往。

不是嗎?蒙娜麗莎的微笑,有時候讓你覺得溫文爾雅令人陶醉;有時彷彿內涵哀愁似顯悽楚;有時候又略呈諷刺之狀,雖則美麗動人卻又有點不可接近。自從《蒙娜麗莎》問世幾百年來,人們在她面前品味著,揣測著,爭辯著,神祕莫測,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當然,討論蒙娜麗莎的笑容,關係創作者的藝術思想以及表現手法上。這個問題的**決不同於中世紀經院哲學家爭論一枚針尖上可以站幾個天使那樣無聊。學者們是認真地**蒙娜麗莎微笑神祕莫測的原因的。

有的人從審美心理學的觀點出發認為,同一件藝術品,不同的人或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心境下觀賞,往往會有不同的感受。人們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能從中不斷髮現作品的新含義。

有的學者如美術史家詹姆森,從美學角度指出,這種神祕微笑的造成是因為作者力圖要在一個個形非常具體的人物身上,創造出他理想化了的美的典型;力圖要是一閃即逝的面部表情,成為一種喜悅的永恆的象徵。正是這種矛盾的結合產生出了令人覺得出奇的客觀效果。

有的則從歷史學家的眼光做出分析,說達芬奇筆下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顯示了早期資產階級的勃勃生機,對資本主義的明天充滿了希望,她正是新興資產階級的真實寫照。

有的畫家則從繪畫技巧上進行**,說達芬奇為這個坐在陽臺上的**,設定了一幅透視不一的背景,當人們的視線集中在左邊,感到遠景下降而人物上升;反之,當人們集中到右邊看時,感到遠景上升而人物下降。畫像中的人物五官,其位置亦在遊弋不定之中。加上作者把體現人的笑容的嘴角巖腳部位,又畫得若隱若現,界限不甚分明,這就使得畫中主人公的微笑頗費猜疑。

有的研究者從醫學角度,別出心裁地研究了蒙娜麗莎的“生理狀況”,認定她患有內斜視。而現代派畫家則堅持認為蒙娜麗莎應該是有鬍鬚的,為此他大筆一揮,硬是給蒙娜麗莎嘴上添上了兩撇八字鬍鬚。令人觀後啼笑皆非。

需要指出的是,不僅達芬奇筆下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是神祕莫測的,而且有關畫中主人公的身份、年齡以及該畫真品究竟藏在何處,也莫衷一是眾說紛紜,這就使得蒙娜麗莎的微笑越發顯得撲朔迷離了,且略舉一二:

根據義大利學者皮德里梯和前蘇聯教授盎司濟研究的結果,認為《蒙娜麗莎》實際上是“一個妓女的肖像”!一反過去此乃貴婦人之說,此論一出,學術界譁然。

至於畫中人的年齡,一些研究家也認為並非如過去“定論”說的是一位二十幾歲的妙齡女郎,而已經“人到中年”——她應該在三十七八或者四十歲以上。

達芬奇的《蒙娜麗莎》原畫藏於巴黎羅浮宮。但是幾百年以來,不少收藏家各自聲稱他們藏有真正的《蒙娜麗莎》竟有六十幅之多。更有趣的是,一九八四年美國東部緬因洲伯特蘭美術館又收到一幅《不微笑的蒙娜麗莎》,經使用現代技術手段測定,此畫確實是當年達芬奇的手筆,畫中的人物除了不微笑以外,其餘都酷似蒙娜麗莎本人。

畫家由此推測,這幅《不微笑的蒙娜麗莎》可能是作者同時畫的一幅底稿。

真是說不盡的蒙娜麗莎的微笑,道不完的《蒙娜麗莎》!

參考資料:http://www.booker.com.cn/gb/*****18/1/class001800006/hwz3005.htm

2樓:在歡樂谷格鬥的蒼狐

人眼的視網膜具有兩個不同的區域:中心的小凹區對陰影不敏感,而善於分辨彩色和細節;環繞小凹區的外圍區對色彩和細節不敏感,卻善於辨別運動和陰影.人們在欣賞蒙娜麗莎時專著於她的美目,視網膜的外圍區恰好落在她的嘴部和麵頰部.

由於外圍區善於辨別陰影,將蒙娜麗莎嘴角和顴骨部位的曲線突出了,從而顯示出笑容.人們發現蒙娜麗莎在微笑,很自然地將視線移到她的嘴部,在看她的嘴時,會發現笑容消失了.

3樓:所曲靜

主要是在這幅畫中有很多的猜測,比如說:畫的是誰,有人說可能是他自己的自畫像,猜測他是同性戀等等

4樓:

神祕是因為有人懷疑他的達芬奇的自畫像~~~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跟視覺方面的問題有關.

人眼的視網膜具有兩個不同的區域:中心的小凹區對陰影不敏感,而善於分辨彩色和細節;環繞小凹區的外圍區對色彩和細節不敏感,卻善於辨別運動和陰影.人們在欣賞蒙娜麗莎時專著於她的美目,視網膜的外圍區恰好落在她的嘴部和麵頰部.

由於外圍區善於辨別陰影,將蒙娜麗莎嘴角和顴骨部位的曲線突出了,從而顯示出笑容.人們發現蒙娜麗莎在微笑,很自然地將視線移到她的嘴部,在看她的嘴時,會發現笑容消失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名人畫得嘛,你要說不神祕,人家就會笑你白痴.

為什麼說蒙娜麗莎的微笑是耐人尋味、難以捉摸的?

7樓:耐糖豆

這幅畫完成後,端莊美麗的蒙娜麗莎臉上那神祕的微笑使無數人為之傾倒。人們對那微笑進行了種種猜測:是和藹可親的溫婉的微笑?

是多愁善感的感傷的微笑?是內在的快樂的標誌?是**的童貞的表現?

那微笑彷彿是這一切,又彷彿不是這一切。它的誘人之處,全在於那微笑的神祕莫測和令人傾倒。

後即以“蒙娜麗莎的微笑”喻指迷人的微笑或神祕莫測的微笑。

500年來,人們一直對《蒙娜麗莎》神祕的微笑莫衷一是。不同的觀者或在不同的時間去看,感受似乎都不同。有時覺得她笑得舒暢溫柔,有時又顯得嚴肅,有時像是略含哀傷,有時甚至顯出譏嘲和揶揄。

在一幅畫中,光線的變化不能像在雕塑中產生那樣大的差別。但在蒙娜麗莎的臉上,微暗的陰影時隱時現,為她的雙眼與脣部披上了一層面紗。而人的笑容主要表現在眼角和嘴角上,達·芬奇卻偏把這些部位畫得若隱若現,沒有明確的界線,因此才會有這令人捉摸不定的“神祕的微笑”。

滿意的話請給最佳答案,非常感謝~

8樓:鎂鋁軟軟

因為蒙娜麗莎的微笑有時讓人覺得舒暢溫柔,有時又讓人覺得略含哀傷.........正是她那神祕的微笑,令人覺得有任何一種感覺

9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蒙娜麗莎的微笑裡不僅僅是微笑,還包含了恐懼快樂和憤怒,帶給我們每個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樣的,所以說蒙娜麗莎的微笑是耐人尋味、難以捉摸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蒙娜麗莎的微笑裡不僅僅是微笑,還包含了恐懼快樂和憤怒,帶給我們每個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樣的.

蒙娜麗莎的微笑到底有幾種神祕之處

還有一說,用鏡子在畫的右下角折射,可以看到一個戴面具的頭像,有些外星人的意思。估計是閒人的胡亂杜撰,你有興趣也可以搜尋一下。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神祕到底在 暴走少女 蒙娜麗莎的微笑神祕在時隱時現,是與人體視覺系統有關,而不是因為畫中人表情神祕莫測。利文斯通博士是視覺神經活動方面的權威,主要研究眼睛與大腦...

蒙娜麗莎那「神秘的微笑」是那樣耐人尋味的耐人尋味是什麼意思

耐人尋味 解釋 耐 禁得起 尋味 探索體味。意味深長,值得人仔細體會琢磨。出自 清 無名氏 杜詩言志 卷三 其所作如 少府畫障歌 崔少府高齊觀三川水漲 諸詩,句句字字追琢入妙,耐人尋味。示例 這個故事的結尾留下了乙個懸念,近義詞 回味無窮 引人入勝 反義詞 枯燥無味 索然無味 語法 兼語式 作謂語 ...

為什麼達 芬奇的蒙娜麗莎那麼神秘,神秘在哪裡

為什麼達 芬奇的蒙娜麗莎那麼神秘,神秘在 回答一 因為你聽別人說她神秘,因為你聽很多人說她神秘!你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會認為她神秘,所以你也就開始覺得她神秘了!很多人就是這樣加入認為她神秘的隊伍中的。她的神秘就這麼簡單!回答二 我為某電視台設計了個標誌,大家都認為很滿意,用了快一年了後的某一天被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