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先是什麼意思, 預先 的漢語解釋

時間 2021-09-20 07:55:31

1樓:故得新教育

預先 是乙個漢語詞彙,

拼音:yù xiān

意思是指事先,在事情發生或進行之前。

在事情發生或進行之前。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笨曲並酒》:「笨曲桑落酒法:預先浄剗曲,細銼;曝乾。」

宋 朱淑真 《聞鵲》詩:「青鳥已承雲資訊,預先來報兩三聲。」

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我預先排下你的臥處了,我兩個親近些,夜間睡不著,好講些閒話。」[1]

明 馮夢龍 《東周列國志》第五十七回:「韓厥知岸賈之謀,夜往下宮,報知趙朔,使預先逃遁。」

清 李漁 《慎鸞交·修好》:「求他悟,預先攘臂嬰他怒。」[1]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跟你說過多少遍,銀行要裁員減薪,我預先告訴過你!」

明 施耐庵《水滸》第三十三回《宋江夜看小鰲山 花榮大鬧清風寨》次日天曉,先去大寨左右兩邊帳幕裡預先埋伏了軍士,廳上虛設著酒食筵宴。

2樓:匿名使用者

預先_詞語解釋

【拼音】:yù xiān

【解釋】:1.在事情發生或進行之前。

【例句】:在下放權力的同時,必須作出一些預先經過批准的、深思熟慮的作戰規定。

3樓:平常心新號

預先yùxiān

在事情發生或進行之前:~宣告│~通知│~布置。

4樓:一定手留余香

預先 [yù xiān]

預先 是乙個漢語詞彙,

拼音:yù xiān

意思是指事先,在事情發生或進行之前。

心坎是什麼意思, 心坎 的漢語解釋

誠心為您諮詢 心坎,指內心深處。拼音 x n k n 例句 1 元 鄭光祖 倩女離魂 第四折 只聽的花外杜鵑聲,催起歸程,將往事從頭省,我心坎上猶自不惺惺。2 清 和邦額 夜譚隨錄 玉公子 公子聞此說,打入心坎,羞愧不復能對。3 老舍 櫻海集 犧牲 老梅 也許是順口地這麼一說,可是正說到我的心坎上。...

咕咕是什麼意思, 咕咕 的漢語解釋

116貝貝愛 咕咕 的漢語解釋 低聲說話 低語。咕釋義 象聲詞 鳥的叫聲 小聲說話 拼音 g 注音 部首 口部,部外筆畫 5畫,總筆畫 8畫五筆 kdg,倉頡 rjr,鄭碼 jej,四角 64060結構 左右,電碼 0734,區位 2530,統一碼 5495筆順 丨 一一丨丨 一 漢字筆畫 1 咕咚...

嘍囉是什麼意思, 嘍囉 的漢語解釋

冰夏 嘍囉的意思是 舊時多用以稱強盜頭目的部下。現常用以比喻追隨惡人的人。詳細解釋如下 1 伶俐能幹 有本領。郎主道 引兵的那蠻子,是甚人?這等嘍羅!水滸傳 第八四回2 舊稱佔有固定地盤的強人部眾,現在多比喻追隨惡人的人。聽說包公作了府尹,當初原有棄暗投明之言,故將山上嘍羅糧草金銀俱各分散。三俠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