怔忡是什麼意思, 怔忡 的漢語解釋

時間 2021-06-17 19:43:50

1樓:繁星的落幕

怔忡:【拼音】: zhēngchōng

【解釋】: 中醫指心悸。

首見於《濟生方·驚悸怔忡健忘門》中“驚者,心卒動而不寧也;悸者,心跳動而怕驚也;怔忡者,心中躁動不安,惕惕然後人將捕之也”,是心悸的一種。

意思是指多因久病體虛、心臟受損導致氣血、陰陽虧虛,或邪毒、痰飲、瘀血阻滯心脈,日久導致心失濡養,心脈不暢,從而引起的心中剔剔不安,不能自控的一種病證,常和驚悸合併稱為心悸。

2樓:南邕

怔忡 zhēng chōng :

1.中醫病名。患者心臟跳動劇烈的一種症狀。

2.猶怔忪。謂驚恐不安。

怔忡,為病名,首見於《濟生方·驚悸怔忡健忘門》中“驚者,心卒動而不寧也;悸者,心跳動而怕驚也;怔忡者,心中躁動不安,惕惕然後人將捕之也”,是心悸的一種,是指多因久病體虛、心臟受損導致氣血、陰陽虧虛,或邪毒、痰飲、瘀血阻滯心脈,日久導致心失濡養,心脈不暢,從而引起的心中剔剔不安,不能自控的一種病證,常和驚悸合併稱為心悸。

怔忡是什麼意思

3樓:易餘妍

[動]為病名,中醫指心悸。心臟劇烈跳動,感到很不舒服。見於心律失常、器質性心臟病等。正常人在劇烈運動或情緒激動時也會發生。

同“怔忪”。驚恐不安。

怔仲是什麼意思,「怔忡」是什麼意思?

小黑學知識 怔忡 表示心悸 心神不寧 魂不守舍的樣子,在文學作品中表示驚訝後的表情。怔忡一詞出現於 怔仲之間 網路 中,作者孚尹,發表於晉江文學網。怔仲之間 作品簡介 步入三十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只想追求一種平靜的生活,對感情不再認真,對生活已然磨去熱情。寂寞對我來說已不再是寂寞,孤單對我而言也不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