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閒與輕閒的區別,要詳細的

時間 2021-09-20 07:53:31

1樓:小談說劇

1、意思不同

清閒意思為擺脫工作或擺脫精神集中的狀態或事實。

輕閒意思為輕鬆閒適。

2、出處不同

(1)清閒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循吏傳·龔遂》:“臣痛社稷危也!願賜清閒竭愚。”

譯文:東漢班固《漢書·循吏傳·龔遂》:“臣心痛社稷危險!希望皇上賜臣擺脫工作。”

(2)輕閒出處:清代華廣生輯錄《白雪遺音·馬頭調·望江樓兒之二》:“滿山坡,樵子打柴同歇坐,輕閒勝侯伯。”

譯文:清代華廣生輯錄《白雪遺音·馬頭調·望江樓兒之二》:“滿山坡都是樵夫打柴一起坐下來歇息的,比侯伯還要輕鬆閒適。”

擴充套件資料:

清閒近義詞:

1、安閒

拼音:ān xián

意思:指安靜,清閒悠閒。

出處:漢代焦贛 《易林·益之乾》:“下堂出門,東至九山,逢福值喜,得其安閒。”

譯文:漢代焦贛 《易林·益之乾》:“下了朝堂走出去,走到東邊直至九山,遇到蘇福很高興,知道蘇福過得很安靜清閒。”

造句:小明忙裡忙外,一日不得安閒。

2、幽閒

拼音:yōu xián

意思:深隔;陰間,墓穴;清幽閒適,柔順閒靜;清靜閒適。

出處:現代馮至 《帷幔》詩:“不要以為那裡只有幽閒,沒有人間的痛苦隱藏。”

譯文:現代馮至 《帷幔》詩:“不要以為那裡只有清靜閒適,沒有人世間的痛苦隱藏在裡面。”

造句:小明的生活過得十分幽閒。

2樓:雨辰文苑

我的觀點:清閒是清靜閒暇無事可做的意思,而輕閒則是一個對比性的詞,意思是工作或勞動比以前輕鬆了,有了一定的休息和閒暇時間,沒原先繁忙勞累了。

3樓:曉龍老師

清閒與輕閒的區別: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一、意思不同

1、清閒:清靜閒暇。

例句:爺爺剛退休,一時還過不慣清閒的日子。

2、輕閒:輕鬆安閒。

例句:我辭掉了輕閒的工作,換到了一家能讓我忙碌而充實的公司。

二、出處不同

1、清閒:巴金 《沉落集·化雪的日子》:“山居是非常清閒的。”

2、輕閒: 谷峪 《王本巧》:“以後天氣暖和了,踩泥又成了一個輕閒活,大家都來搶著做。”

三、側重點不同

1、清閒:指清靜閒暇無事可做。

2、輕閒: 是一個對比性的詞,是指工作或勞動比以前輕鬆了,有了一定的休息和閒暇時間。

4樓:2536210670專案

從字面上看,兩者不同在於:輕者,輕鬆。輕閒,輕鬆閒適。清者,清苦。清閒,清貧無事。不過現在基本上都是混用,意思都差不多了。

當初高考時對此類問題很是頭痛!

什麼是職業教育?

5樓:baby速度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2023年10月18日,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優先發展教育事業。

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健全學生資助制度,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6樓:長沙新華電腦學院

職業教育簡單說就是初中起步就可以開始為職場做準備,學技術,提升學歷的學校

7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教育的概念是職業教育內涵的基點,也就是說,把握職業教育的概念是理解其內涵的前提條件。

8樓:匿名使用者

集中、高等職業教育和**教育於一體的綜合性學校。

9樓:候煜逄採

職業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是指使受教育者獲得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需要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

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

職業教育

知識技能的勞動者,與普通教育和**教育相比較,職業教育側重於實踐技能和實際工作能力的培養。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什麼是職業教育?

10樓:蘭州職業學校

職業教育就是注重學生的技能方面的發展,培養學生的實踐本領,以及作為一個合格職業人的綜合素質,職業教育的優勢就是可以讓學員在畢業後就可以到企業工作,這就是職業教育。

11樓:念初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12樓:餘品秋

職業教育是對受教育者施以從事某種職業所必需的知識,技能的訓練,回因此職業答教育亦稱職業技術教育或實業教育。職業教育是與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和**教育地位平行的四大教育板塊之一。如對職工的就業前培訓、對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培訓等各種職業培訓,以及各種職業高中、中專、技校等職業學校教育等都屬於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的目的是培養應用人才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專業技能。

職業教育是社會發展的產物,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產物,也可以說是人自身發展的產物,而且是發展到某個特殊時期的產物。職業教育受益於社會,社會也可受益於職業教育,促進社會發展是職業教育的應有之義和神聖職責。

為什麼發展職業教育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到,高等院校擴招之後大學畢業生就業難成為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

這是因為我國的技術密集型高階製造業和高階服務業還沒有做大做強,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國的勞動密集型產業勞動力供給嚴重不足,特別是有一定技術知識的高階技工人才嚴重短缺,制約了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而職業教育一舉兩得,是解決這兩個問題的絕佳途徑,所以,**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政策是英明的.

現如今,許多國家都存在青年高失業率的問題,這已經成為了各國迫切需要面對和解決的一大難題。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成為世界各國應對多方面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國要實現《中國製造2025》,實現“中國智造”,同樣需要培養更多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這是時代賦予職業教育的重大責任和使命。

因此,職業教育必須應該成為我們未來教育的重心,這也是實體振興、工業強國的必由之路。

遺憾的是,在社會的認知當中,很多人對職業教育還存有若干偏見,總認為職業教育不是正規教育,選擇教育是孩子在無法繼續高等教育之下的無奈之選,很多家長和學生都抱著混日子混學歷的觀點去讀職業教育,而從來沒有真心去踏踏實實學習的想法。所以我們看到,各地的職業教育生源素質差,管理混亂,從學校本質來講也沒有真正的去重視。

當下的很多職業教育都是民辦,他們很多的目的不是培訓,更多的是套取國家職業教育的補貼(因為每個職業學生是按人頭補貼的),而且在教育過程中,師資力量也得不到保證,從社會到學校,從老師到學生,都沒有從根本上重視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實際上就是技能培訓,可以幫助孩子迅速形成即戰力,有針對性的投入到各行各業,也是各個行業藍領的主要群體,藍領強了我國的工業才能強大。這方面其實我們應該學習歐美國家,他們對職業教育的重視和投入一點不比高等教育差,比如像德國,藍領是國家整個工業的基礎。

所以說,職業教育不是有沒有必要的問題,而是必須引起重視並大力發展的教育。

14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職業教育是指對受教育者實施可從事某種職業或生產勞動所必須的職業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的教育,包括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職業學校教育是學歷性的教育,分為初等、中等和高等職業學校教育。

勞動者素質是指一個國家中能夠從事社會勞動的全部人口的整體素質。從事社會勞動的人口主要包括從業人員、失業人員,也包括處於勞動年齡之內的就學人員、從事家務人員和軍隊服役人員以及其他人員。社會生產和經濟建設正是通過這些人的勞動來實現的,他們的素質狀況,在生產力的發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提高勞動者素質,主要是依靠教育,包括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家庭教育。其中學校教育尤為重要,因為它是一種規範化的教育,是要求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是有廣大幹部和教師負責任地去完成的教育,這種教育對提高勞動者素質起到了決定性作用。當今世界,以人的素質為基礎的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對全民綜合素質的提高已成為當務之急,從而教育擺在了優先發展的位置。

15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

16樓:查芝湯白梅

響應的行動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忽視了人的動手能力,提高國民的職業技能、用工企業適當降低對學歷教育標準:1,缺乏實踐和理論的結合,不利於人才的培養,是促進國民提高生存技能的基本保障。光有學歷教育;2、鼓勵身邊的家人朋友進行職業技能教育學習;3

17樓:重慶新華學校

職業教育在以往一段時間裡長期不受重視,現在大力推行職業教育,是對其的肯定,也是渴望發展起職業教育促進整個市場就業率的上升。

其實在現代社會中,就業率尤其是對口率並不高,我們缺的不是高學歷人才,而是擁有實際技術的人才,正是出於這個原因,才會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職業教育的針對人群更加廣泛,入學門檻更加低,而且本身就是針對專業技能問題和就業問題而開展教育,因此能夠更加切實地提高學生的專業質量,進一步為社會很多技術性崗位補缺。

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區別有哪些?

18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認為,普通教育與 職業 教育有著明確的區別。它們的起源不同,實施機構不同,職能和培養目標也不同。這些根本性的區別決定了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地位的高下之分,也決定了兩者在課程設定上的不同傾向,即普通教育偏重學術性知識的傳授,而職業教育側重實用性技能的訓練。

但若從最廣的意義上來說,在社會分工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所受的教育都應該由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這兩部分組成,否則便難以安身立命,承擔起各項社會責任。也就是說,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在根本性的教育目的上是一致的,即培養“社會化的人”。

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在人才培養上的區別

(一)生源渠道上的區別

目前高職院校的生源來自於三個方面:一是參加普通高考的學生,二是中等職業技術 學院和職業高中對口招生的學生,三是初中畢業的學生;而普通教育的生源通常是在校的高中畢業生。

(二)培養目標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主要培養的是研究型和探索型人才以及設計型人才,而職業教育則是主要培養既具有大學程度的專業知識,又具有高階技能,能夠進行技術指導並將設計圖紙轉化為所需實物,能夠運用設計理念或管理思想進行現場指揮的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換句話說,職業教育培養的是技藝型、操作型的、具有大學文化層次的高階技術人才。同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畢業後大多數能夠直接上崗,一般沒有所謂的工作過渡期或適應期,即使有也是非常短的。

(三)與經濟發展 關係上的區別

隨著社會的發展,高等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絡越來越緊密,職業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中同經濟發展聯絡最為密切的一部分。在一定的發展階段中,職業教育的學生人數的增長與地區的國民生產總值的變化處於正相關狀態,高職教育針對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需要,培養相關行業的高階職業技術人才,它的規模與發展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取決於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產業結構的變化。隨著我國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社會對職業教育的發展要求和定位必然以適應社會和經濟發展的需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職業教育如何挖掘自身內在的價值,使之更有效地服務於社會是其根本性要求。

(四)專業設定與課程設定上的區別

在專業設定及課程設定上,普通教育是根據學科知識體系的內部邏輯來嚴格設定的,而職業教育則是以職業崗位能力需求或能力要素為核心來設計的。就職業教育的專業而言,可以說社會上有多少個職業就有多少個專業;就職業教育的課程設定而言,也是通過對職業崗位的分析,確定每種職業崗位所需的能力或素質體系,再來確定與之相對應的課程體系。有人形象地說,以系列產品和職業證書來構建課程體系,達到職業教育與社會需求的無縫接軌。

(五)培養方式上的區別

普通教育以理論教學為主,雖說也有實驗、實習等聯絡實際的環節,但其目的僅僅是為了更好地學習、掌握理論知識,著眼於理論知識的理解與傳授。而職業教育則是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實際崗位所需的動手能力,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教育時刻與訓練相結合,因此將技能訓練放在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上,講究邊教邊幹,邊幹邊學,倡導知識夠用為原則,缺什麼就補什麼,實踐教學的比重特別大。這樣帶來的直接效果是,與普通教育相比,職業教育所培養的學生,在畢業後所從事的工作同其所受的職業技術教育的專業是對口的,他們有較好的崗位心理準備和技術準備,因而能迅速地適應各種各樣的工作要求,為企業或單位帶來更大的經濟效益。

雕塑與工藝品的詳細區別? 要詳細點的哦

工藝品就是雕塑的一種。雕塑範疇比較廣泛,室內外雕塑。大型雕塑,水泥雕塑等等。而工藝品更注重於室內擺設,擺件。較為精細,材料選擇也不一樣。藝術品與工藝品的區別 30 1 兩者產品質量評判標準不一樣 工藝品只有共性沒有個性,沒有原作者技藝痕跡,質量上只有 次品和材質貴賤之分,沒有技藝高低之分。藝術品,指...

大地構造與地質構造地貌的區別,要詳細

非花作踐紅塵 按照構造地貌的規模,可將其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全球構造地貌,既世界上最巨集偉的構造地貌就是大陸與洋底。第二級,大地構造地貌,指大陸上的褶皺山脈,大型拱起高原,以及洋底內部的洋中脊 海嶺和深海平原等。第 地質構造地貌,指由斷裂 褶皺和火山等作用形成的地貌。 湖中的紫色花瓣 地質構造地貌...

html中th與thead的詳細區別

html中的table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部分 thead 表頭 tbody 表軀幹 tfoot 表注 一般來說 資料的標題放在thead裡面,資料放在tbody裡面,的注釋放在tfoot裡面。thead,tbody,tfoot三個標籤的使用目的是把乙個 分成三個大的部分,每個部分存放不同的東西,這樣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