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閒的清字的意思,清閒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53:31

1樓:最愛幻雪寶兒

清閒,漢語詞彙。

拼音:qīng xián

詞性:形容詞

基本解釋: [vacancy] 擺脫工作或擺脫精神集中的狀態或事實

2樓:芭芭多

1.水或其他液體、氣體純淨透明,沒有混雜的東西,與“濁”相對:~水。

~泉。~流(a.澄澈的水流,如“一股~~”;b.舊時指負有名望,不肯與權貴同流合汙的士大夫)。~澈。

~碧。~朗。~新。

~醇。月白風~。

2.安靜,不煩:冷~。悽~。~閒。~靜。~淡。~幽。~謐(寧靜)。

3.單純不雜:~唱。~茶。

4.明白,明晰:~楚。~晰。~醒。~通(文章層次清楚)。~亮。

5.一點不留,淨盡:~除。肅~。~剿。~洗。~君側(清除國君身邊的親信)。

6.整理,查驗:~理。~查。~點。~倉。

7.詳細登記:~冊。~單。

8.公正,廉潔:~廉。~正。~官。~績。

9.潔淨,純潔:~潔。~爽。冰~玉潔。

10.高潔,高尚的,高明的:~高。~綺。~雅。~操。~介(清高耿直)。~望(清白高尚的聲望)。~識(高明的見識)。

11.太平,不亂:~平。~泰。~和。

12.中國朝代名:~代。~宮祕史。

13.姓。

3樓:陽光愛醬

清:清靜;閒:閒暇

清+閒為並列句式

清閒是什麼意思,

4樓:顏生醉夢

具體意bai思就是悠閒自在無憂無慮,擺脫du了工作或擺脫精神zhi集中的狀態或事dao實。

清靜閒內適。儒林外史.容第五十五回:「那裡要甚麼桃源,只如老爹這樣清閒自在,住在這樣城市山林的所在,就是現在的活神仙了。

」文明小史.第一回:「所以,到這裡做官的人,倒也鎮日清閒,逍遙自在。」近悠閒反忙碌、繁忙、繁冗、勞累、勞碌亦作「清閒」。

清靜悠閒。五代史平話.漢史.捲上:「咱待把三五百貫錢與他開個解庫,撰些清閒飯吃,怎不快活?

」三國演義.第八十回:「上合天心,下合民意。則陛下安享清閒之福。

」近空閒、閒靜、安閒、悠閒反忙碌亦作「清閒」。

5樓:匿名使用者

清閒,漢語詞彙。拼音:qīng xián詞性:形容詞基本解釋:擺脫工作或擺脫精神集中的狀態或事。

6樓:匿名使用者

擺脫工作或擺脫精神集中的狀態或事實

清閒的閒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1、.清靜悠閒。引申指暇時。

①《漢書·循吏傳·龔遂》:“臣痛社稷危也!願賜清閒竭愚。”

②《後漢書·襄楷傳》:“臣雖至賤,誠願賜清間,極盡所言。”

③唐 寒山 《詩》之二九四:“騰騰且安樂,悠悠自清閒。”

④宋 曾鞏 《孫少述示近詩兼仰高致》詩:“少陵雅健材孤出,彭澤清閒興最長。”

⑤明 馮夢龍 《喻世明言》第一卷:“三巧兒道:‘時常清閒,難得你老人家到此,作伴扳話。你老人家若不嫌怠慢,時常過來走走。’”

⑥清 李漁 《風箏誤·拒奸》:“淑娟與母親同居西院,雖然冷靜,倒喜清閒。”[3]

⑦清 陸以湉 《冷廬雜識·靜宜女史詩》:“紛紛塵事擾居諸,誰識清閒福有餘。”

⑧巴金 《沉落集·化雪的日子》:“山居是非常清閒的。”

2.專指清靜。

唐 趙元一 《奉天錄》卷三:“循此而行,過數百步,忽見僧房嚴肅,廊宇清閒。”

清新的意思是什麼,清新的清是什麼意思

一丁路 清爽而新鮮。如空氣清新。清新q ng x n 形容詞1.清爽而新鮮。如空氣清新。2.中國古典詩詞語言風格。其特點是用語新穎,不落俗套。比如杜甫的 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四句寫了四種景色,有動景,有靜景,語言清新生動。文學案例 1.清美新穎。晉 ...

「清太祖膺景命」中的「景」字是什麼意思

清太祖 膺景命 中的 景 字是大的意思。景命 上天的命令。古漢語字典 中 景 的解釋 j ng 名 日光。歸去來兮辭 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 明。名 景致 景色。滕王閣序 訪風 於崇阿。名 景物。李白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況陽春召我以菸 大塊假我以文章。形 大。諫太宗十思疏 心...

所謂的三清是什麼,所謂的“三清”是什麼意思

簫灑舞劍 三清,即玉清 上清 太清,是道教最高尊神,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 即太上老君 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是重要的漢族民間信仰之一。三清是開天闢地 歷劫度人 傳道授法的大神。大道 真一之炁 一炁化三清。三清就是漢族哲學中 三一 的象徵,三一 即老子 道德經 裡面的 道生一,一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