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太祖膺景命」中的「景」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04 19:05:51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 膺景命」中的「景」字是大的意思。景命:上天的命令。

《古漢語字典》中「景」的解釋:

jǐng

①《名》日光。《歸去來兮辭》:「~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明。」

②《名》景致;景色。《滕王閣序》:「訪風~於崇阿。」

③《名》景物。李白《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況陽春召我以菸~,大塊假我以文章。」

④《形》大。《諫太宗十思疏》:「心百元首,承天~命,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

yǐng

《名》同「影」。陰影;影子。《過秦論》:「天下雲集響應,贏糧而~從。」

【景行】

⒈大道。《詩經·小雅·車轄》:「高山仰止,~行止。」

⒉仰慕。顏延之《直東宮答鄭尚書》:「惜無丘園秀,~彼高松。」

2樓:素衣掩紅妝

清世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譯文】清軍入關後,清世祖順治皇帝在北京登上帝座,平定了各地的混亂局面,使得老百姓可以重新安定地生活。清太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清太祖福臨就是入關稱帝的順治皇帝,他的祖父努爾哈赤姓愛新覺羅,為女真族人,建立了後金。順治的父親是皇太極,他在聖京(今瀋陽)稱帝後,改國號為清,改族名為滿。順治皇帝福臨是皇太極的九兒子,即位時年僅六歲,不得不由多爾袞攝政。

正當清廷孤兒寡母當政的危機之中,適逢吳三桂乞師,清廷趁勢乘時而起,由吳三桂為先驅,名正言順地入關稱帝。

滿族人自認為與大明並無奪社稷之仇,滿人入關是因為李闖滅明,漢人無法收拾殘局才請清兵入關的。所以滿清入主中原,打著「仰承天命,弔民伐罪」的旗號,又修復被李闖燒毀的明陵,為崇禎皇帝發喪。這就是此處說的「膺景命」,也就是順應天命的意思。

3樓:所謂風的自由

是「天」之類的意思吧,理解成「奉天承運」就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景在這裡表示上天的意思

三字經中有清世祖膺景命 有說清太祖膺景命 到底是什麼

5樓:

是清世祖膺景命。膺是接受的意思,景命指授予帝王之位的天命。

膺景命就是做皇帝的意思,清世祖是順治帝福臨,是清軍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而清太祖是努爾哈赤,努爾哈赤並沒做皇帝,太祖的諡號是清朝建立後追封的。

全句是:清世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意思是清軍入關後,清世祖順治皇帝在北京登上帝座,平定了各地的混亂局面,使得老百姓可以重新安定地生活。

6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三字經》有:清世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清世祖章也就是順治皇帝。

膺景命 靖四方 克大定 說的就是順治皇帝受命於天,一統人間,開創了新的太平世界。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2023年3月15日—2023年2月5日),清朝第三位皇帝,清朝入關的首位皇帝。清太宗第九子,崇德三年(2023年)出生在瀋陽故宮永福宮,生母為孝莊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年號順治,在位十八年。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故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

7樓:匿名使用者

清世祖 膺景命 靖四方 克大定

清世祖章皇帝 也就是順治皇帝

膺景命 靖四方 克大定 說的就是受命於天 一統人間 開創了新的太平世界

說清太祖的是說太祖高皇帝統一滿洲 也就是東北

三字經裡的「靖四方,克大定"是什麼意思

8樓:

原文:清太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至世祖,乃大同,十二世,清祚終。

意思是:清太祖努爾哈赤,秉承上天授命,平定女真全境,完成開國重任。到了世祖福臨,取得天下大同,清帝傳至十二,宣統退位告終。

明太祖,久親師。傳建文,方四祀。遷北京,永樂嗣。迨崇禎,煤山逝。清太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9樓:功振銳

明太祖,久親師。傳建文,方四祀。遷北京,永樂嗣。迨崇禎,煤山逝。

10樓:美女勿擾

你猜:111222333445566777889900

清太祖、清世祖、清聖祖分別指誰?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清世祖:愛新覺羅·福臨 順治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 就是康熙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祖一般就是第乙個皇帝,也就是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世祖是愛新覺羅。福臨 第二個皇帝 從古至今只有乙個人被稱為聖祖,就是康熙 愛新覺羅。玄燁

13樓:f弦子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太祖高皇帝的名號貌似是他死了很久他兒子才封給他的:)

清世祖順治帝 愛新覺羅·福臨

清聖祖康熙帝 愛新覺羅·玄燁

14樓:扇盡桃花

清太祖 愛新覺羅·努爾哈赤 清世祖順治皇帝愛新覺羅·福臨 清聖祖康熙皇帝愛新覺羅·玄燁

15樓:匿名使用者

努爾哈赤,順治帝,康熙帝。

16樓:匿名使用者

huangtaiji

shunzhi

kangxi

歷代開國帝王要入祖廟祭祀稱太祖,為何清朝出現清太祖、清世祖、清聖祖三個「祖」?

17樓:鐜嬪皬濞溹竻

因為他們都為清朝做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都是開創新格局的統治者

18樓:陽光的

聖的評價沒有絕對的標準,有三個聖祖說明在當時有著巨大的貢獻。

19樓:乾物女

因為他們都為清朝做出了偉大的歷史貢獻,所以會被稱為太祖。

20樓:喵神咖哩

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清世祖:清世祖順治皇帝名愛新覺羅福臨,清聖祖:清聖祖康熙,名愛新覺羅·玄燁。

21樓:弟弟行為呵

就是因為在當時出現了很多影響力極其強大的人

22樓:西瓜吸塵器

因為他們對當時的貢獻很大,格局的開創者

23樓:毛毛檸

因為每個祖先的貢獻都很大,所有就都祭拜了

景的讀音是什麼,景的拼音是什麼?有多音字嗎?

景的解釋 j ng 1.環境的風光 色。致。物。觀。氣 a 景色 b 指經濟繁榮現象,統指興旺 深。y ng 古同 影 影子。 雅默幽寒 景讀音jing 第三聲組詞 景區景點 景色景氣 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景拼音 j ng y ng 部首 日部 釋義 j ng 1.環境的風光 色。致。物。觀。氣 a...

蘇軾的贈劉景文詩中的君是什麼意思

蘇軾的贈劉景文詩中的君意思是 君 你,指劉景文。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譯文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 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

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是什麼意思

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鹿柴 唐代 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譯文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 鹿柴 由王維創作,這是一篇寫景詩。描寫鹿柴傍晚時分的幽靜景色。詩的絕妙處在於以動襯靜,以區域性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