牝字的意思是什麼,牝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12-30 10:50:05

1樓:中空知丶

1.「牝」的意思是:(1)雌性的鳥或獸,與「牡」相對:~牛。~馬。~雞。

(2)鎖孔。

(3)溪谷:「丘陵為牡,溪谷為~」。

2.拼音:【pìn】

3.出處:溪谷為牝。——大戴禮記·本命》

4.造句:(1)我的祖父很頑固,他認為女性在社會上做事,是牝雞司晨。

(2)他今天凌晨就起來幹活,真是牝雞司晨。

(3)這個人牝牡驪黃,合他心意的,他連家財給了人家也可以,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缺點!

(4)我們不能僅從事物的牝牡驪黃來判斷事物的本質。

(5)若翁姑、公母、牝牡等字皆陽在上陰在下,當可。

牝字是什麼意思

2樓:青春之最

基本字義。

1. 雌性的鳥或獸,與「牡」相對:~牛。~馬。~雞。

2. 鎖孔。

3. 溪谷:「丘陵為牡,溪谷為~」。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3樓:網友

1. 雌性的鳥或獸,與「牡」相對:~牛。~馬。~雞。

2. 鎖孔。

3. 溪谷:「丘陵為牡,溪谷為~」。

牝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他今天凌晨就起來幹活,真是牝雞司晨。」,這是把牝雞司晨這個成語用壞了。

古書中這個牝字是什麼意思

牝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牝」字的本義是指鳥獸的雌性,與「牡」相對。《史記·龜策列傳》:「鳥獸有牡。」所以也就有「牝」了。牝也意為鎖孔和溪谷,左邊是個「牛」,右邊的「匕」。

也是陌落的意思。

希望能幫到您,謝謝。

望採納,謝謝。

6樓:易陶崖

新手如何學易經-第30集-牝。

牝.字怎麼讀.什麼意思

7樓:我有如花美眷

牝pìn〈名〉(形聲。從牛,匕(bǐ)聲。)

「牝」字的本義是指鳥獸的雌性,與「牡」相對。《史記·龜策列傳》:「鳥獸有牡。」所以也就有「牝」了。

8樓:不懂的人生的痛

牝[pìn]「牝」字的本義是指鳥獸的雌性,與「牡」相對。

牝,這個是什麼字,什麼意思?

9樓:影視娛樂要好看

牝[pìn]

1.雌性的鳥或獸,與「牡」相對:~牛。~馬。~雞。2.鎖孔。3.溪谷:「丘陵為牡,溪谷為~」。

望好評採納 謝謝。

晗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戎賢桐程 基本字義天將明。雪後初晴的早晨,寓意天將明。迎接美好的清晨,給予希望! 百元明華爵 晗h n 動 天將明 breakdown 晗,欲明也。集韻 晗h n 天將明。鄭碼 koxj,u 6657,gbk eacf筆畫數 11,部首 日,筆順編號 25113445251 參考詞典 漢字大字典 巫...

徵字是什麼意思,徵字是什麼意思

七雲學姐 一 讀音 zh 的釋義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 即簡譜 5 組詞 徵兵 徵發 催徵 徵聚 清徵 二 讀音 zh ng 的釋義 徵 的繁體字。組詞 蔡徵 亡徵 表徵 抽徵 應徵 三 徵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徵...

瑤字是什麼意思,伐字是什麼意思

1.美玉,喻美好,珍貴,光明潔白 瓊 英。宮。琴。漿。觴。臺。林瓊樹 喻人品格高潔 池。2.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湖南 雲南 廣東 貴州等省 族。名 1.形聲。從玉,本義 似玉的美石 2.同本義。亦泛指美玉 precious jade 瑤,石之美者。說文 賂以瑤甕。左傳 昭公七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