沫字的意思是什麼,沫字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17:16

1樓:匿名使用者

沫拼音:mò

簡體部首:氵

五筆:igsy

總筆畫:8

解釋:1.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2.指“唾沫”:相濡以~。

2樓:匿名使用者

唾沫。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指“唾沫”:相濡以~。

通“末”。竭,終止。

(形聲。從水,末聲。本義:沫水)

1.唾沫[tuò mò]

唾液的通稱。

2.泡沫[pào mò]

聚在一起的許多小泡。

3.相濡以沫[xiāng rú yǐ mò]

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4.泡沫塑料[pào mò sù liào]

有很多小氣孔的塑料,用樹脂經過機械攪拌發泡或加入起泡劑製成。質輕,能隔熱、隔音、防震、耐溼、耐腐蝕。如聚氯乙烯泡沫塑料、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5.泡沫玻璃[pào mò bō lí]

一種建築材料,是在普通玻璃粉末中加入少量在受熱時能分解出氣體的物質(如碳酸鈣等)所製成的玻璃,具有隔音和絕熱的效能,很輕,可以浮在水面上。

6.飛沫傳染[fēi mò chuán rǎn]

疾病的一種傳染方式。病原體從患者或帶菌者的呼吸道中,隨著咳嗽、噴嚏或說話時噴出的唾沫星傳給健康人。猩紅熱、百日咳、流行**冒等病就是這樣傳染的。

沫字什麼意思

3樓:sunny柔石

本義為bai沫水。沫也有du唾沫、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zhi等意思。

用沫沫兩個dao字當筆名內可以的,筆名只要自己容喜歡就好。

沫:[ mò ]

部首:氵    筆畫:8    五行:水    五筆:igsy基本解釋

1. 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 :~子。泡~。

2. 指“唾沫” :相濡以~。

1、相濡以沫[ xiāng rú yǐ mò ]濡:沾溼;沫:唾沫。 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涎玉沫珠[ xián yù mò zhū ]流出美玉,吐出珍珠。 比喻水花四濺的美麗景象。

3、以沫相濡[ yǐ mò xiāng rú ]沫:唾沫;濡:沾溼,溼潤。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4、濺沫[ jiàn mò ]

飛濺的水花。

5、噴沫[ pēn mò ]

噴湧泡沫。 形容水勢之大。

4樓:匿名使用者

mo 讀四聲 泡沫 液體形成的許多小泡。如唾沫 肥皂沫兒 ....。沫沫 我不贊成。沫兒還可以

沫字的含義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mò

部 首 氵 筆 畫 8 五 行 水 五 筆 igsy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2.指“唾沫”:相濡以~。

6樓:依然未央

沫釋義:

1.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2.指“唾沫”:相濡以~。

7樓:門那邊

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子。泡~。

沫字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xiāng rú yǐ mò

解釋 濡:沾溼;沫:唾沫。泉水乾了,魚吐沫互相潤溼。比喻一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出處 《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溼,不如相忘於江湖。”

近義詞 同甘共苦、生死與共

反義詞 自私自利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

兩條魚被困在車轍裡面,為了生存,兩條小魚彼此用嘴裡的溼氣來喂對方。 這樣的情景也許令人感動,但是, 這樣的生存環境並不是正常的,甚至是無奈的。對於魚兒而言,最理想的情況是,海水終於漫上來,兩條魚也終於要回到屬於它們自己的天地,最後,他們,相忘於江湖。

在自己最適宜的地方,快樂的生活,忘記對方,也忘記那段相濡以沫的生活。

能夠忘記的魚,或許是最快樂的。而如果有其中一條魚不能忘記呢?

對於人,對於感情或許也是如此吧。

相濡以沫,有時是為了生存的必要或是無奈。

“相濡以沫”,或許令人感動;而“相忘於江湖”則是一種境界,或許更需要坦蕩、淡泊的心境吧。

能夠忘記,能夠放棄,也是一種幸福

9樓:匿名使用者

1. 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 2. 唾沫 。

沫字有什麼意思

10樓:師秋芹載雁

沫,以‘水’和‘末’字構成;意為最後的水。而最後的水存在的形態,當以‘氣’和‘沫’的形態存在。

所以‘沫’字的意思也就是最後的水。

沫字的含義和理解

沫字取名寓意

11樓:豆豆家的小鴿子

沫寓意細膩,光彩,志向遠大,或寓意心思細膩,光彩照人,壯志凌雲。

一、沫的釋義

1、沫子。

2、唾液。

二、字源解說

木上窮盡之枝梢是末之正規化。水、末兩正規化疊加。浮在水上的水氣泡是沫之正規化。

三、組詞

泡沫、唾沫、吐沫、吼沫、未沫等。

什麼是相儒以沫,相儒以沫是什麼意思?

無用道人的雜貨鋪 原文出自 莊子 大宗師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翻譯成現代文就是 泉水乾涸了,兩條魚都暴露在湖底的幹泥裡等死,只能吐出一點水泡來相互濕潤,延續生命。這雖然很動人和高尚,但是對於魚來說,最好的情況卻不是用死亡來相互表達忠誠和友愛,魚最希望的是遨遊在大江...

淺沫漓殤是什麼意思

還我人字拖 沒意思,就當個暱稱還行,如果真要解釋淺沫就是微小,凡塵 漓殤就是離傷,悼念離愁,組合起來什麼意思都沒有,就是個網名 布樂正 沒意思,如果真要解釋淺沫就是微小,凡塵 漓殤就是離傷,悼念離愁,組合起來什麼意思都沒有,就是個網名。淺沫的意思 微不足道的塵埃 是描述在這個世界上自己的微不足道。魏...

帶有沫字的名字,帶有沫字的網名

沫晴紫沫 沫雨沫萱 凝沫詩沫 璃沫沫星 茉沫望採納啊!沫然。沫淚。沫殤。這樣的名字太多了。淺沫淚夏沫 楊沫梨沫沫 泡沫之夏沫芯 夏沫,以沫,代沫,泡沫 取名字要帶沫 沫熙 汐沫 酥沫。依沫。莫沫 沫奈 耐沫 伊沫 洧沫 煜沫 茵沫 沫菌 沫儷 沫霆 沫霏 沫瑜 沫苓 沫岑 夏沫 偌沫 茹沫 心沫 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