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的讀音是什麼,比的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54:31

1樓:匿名使用者

臨的讀音:

[lín]

臨釋義:

1.“臨”的繁體字。 2.從高處往下看。如 :“居高臨下”。《詩經•大雅•大明》:“上帝臨女,無貳爾心。”鄭玄•...

2樓:shine戚七七

拼 音lín

部 首 丨

筆 畫 9

五 行 火

繁 體 臨

五 筆 jtyj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照~。~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2.到,來:光~。蒞~。親~。

3.遭遇,碰到:~時。面~。

4.挨著,靠近:~近。~街。~終。~危。~陣磨槍。

5.照樣子摹仿字畫:~摹。~帖。~寫。

6.舊時指帝王上朝:~朝。~政。

7.姓。

相關組詞

降臨 臨死 臨摹 面臨 臨淄 瀕臨 君臨 臨場 臨到 臨帖臨了 臨門 惠臨 臨蓐

百科釋義

略說: 金文從「臣」從「人」(即「監」省去「皿」),「品」聲。「臣」象豎起的眼睛,全字象人低頭俯視之形,有居高臨下之意,本義是俯視,引申為監視。

拼音:lín釋義:⒈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

⒉ 到,來:。⒊ 遭遇,碰到。⒋ 挨著,靠近。

⒌ 照樣子摹仿字畫。⒍ 舊時指帝王上朝:~朝,~政。

⒎ 姓。

比的讀音是什麼

3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bǐ 呵呵 不謝不謝!!

“居高臨下”的“臨”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的“臨”是“面對”的意思。

居高臨下,讀音[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字面意思:意為佔據高處俯視下面,藉以形容處於可控制全域性的有利地位,亦形容擺出高高在上的架勢或傲視他人。

近義詞: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反義詞:降貴紆尊、高高在上 。

歇後語:飛機打坦克 --居高臨下

造句

1、新上任的廠長不但沒有居高臨下的派頭,而且使人感覺非常親切。

2、我軍居高臨下,把敵人打得落花流水。

3、他那種居高臨下的模樣,叫人很不舒服。

4 、我站在萬壽山上居高臨下,頤和園的景物盡收眼底。

5、站在山頂,我們居高臨下,俯視全城。

出處

1、漢·劉安《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2、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宜少就平曠以致其師,宜可勝。”

3、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一回:“雖土多磽薄,無著各部落,然高原綿亙,有居高臨下之勢。”

4、郭沫若《南京印象·謁陵》:“步出陵堂,居高臨下,眼前一望的晴明,大自然正在濃綠季中。”

5、魯迅《兩地書¨一二五》:“紹平的信,吞吞吐吐,初看頗難解,仔細一看,就知道那意思是想將他的譯稿,由我為之設法**,或給‘北新’,或登《奔流》,而又要居高臨下,不肯自己開口,於是就寫成了那樣子。”

6、北齊·魏收《魏書·財安王》:“繳山立柵,分為數處,居高臨下,隔水為營。

釋義

1.從上向下看,在高處朝向低處:照~。~淵羨魚(看著深潭裡的魚,很希望得到;喻只作空想,不做實際工作)。

2.到,來:光~。蒞~。親~。

3.遭遇,碰到:~時。面~。

4.挨著,靠近:~近。~街。~終。~危。~陣磨槍。

5.照樣子摹仿字畫:~摹。~帖。~寫。

6.舊時指帝王上朝:~朝。~政。

7.姓。

組詞:面臨、臨近、臨危不懼、瀕臨蒞臨、居高臨下、臨機制勝、臨難不顧、臨陣脫逃、等。

造句

(1)風就像天使一樣,慢慢降臨到你的身邊。

(2)臨別時,小紅送給我一隻鋼筆留念。

(3)我送給老師一張**,作為臨別紀念。

(4)臨別時,老師對我語重心長的教誨,我至今銘記在心。

(5)畢業班的同學在歡送會上臨別贈言,希望大家為社會、母校增光。

5樓:旋轉轉轉啊

臨:面對。

【拼音】: jū gāo lín xià

【解釋】: 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出處】: 《淮南子·原道訓》:“登高臨下,無失所秉,履危行險,無忘玄伏。”

【舉例造句】: 敵居高臨下,我戰地不利。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拼音**】: jglx

【近義詞】: 高高在上、高屋建瓴

【反義詞】: 降貴紆尊

【歇後語】: 飛機打坦克

【燈謎】: 古屍

【用法】: 作謂語、狀語;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參考資料

中華語文知識庫:http://www.zhonghuayuwen.org/dictquery.aspx?i=529114&cz=居高臨下

漢辭網:http://www.hydcd.com/cy/htm2/jg8191.htm

「棘」的讀音是什麼?比的讀音是什麼

乙個。棘是乙個漢字,讀音為j 是 刺 的本字。兩個 字併排立著,表示棘樹多刺,是矮小而成叢莽的灌木。本義 叢生的小棗樹。基本解釋酸棗樹,莖上多刺 泛指有刺的苗木 荊棘。棘手 喻事情難辦 棘刺。棘針。變種形態與棗相似,唯枝具刺。幹高三公尺餘。鼠李科棗屬,落葉喬木。又如荊棘叢生 披荊斬棘 棘針科 有棘刺...

幹 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三井獸 幹的讀音有兩種g n和g n。g n 觸犯,冒犯,沖犯 擾。涉。預 亦作 幹與 森然 霄。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 祿。仕。關連,涉及 系。互不相 盾,古代抵禦刀槍的兵器 大動 戈。古代用以記年 記月 記日 記時 亦作編排次序 的十個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 支。涯岸,水邊 河之 兮...

“擴”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是 ku 擴的基本釋義如下 1.推廣,伸張,放大,張大。2.廣 廣闊。擴散 ku s n 向外擴充套件分散 到新的部位再生長。造句 對責任的逃避,直接帶來了冷漠心態的大面積擴散。擴大 ku d 使範圍 規模等增大。造句 一個數擴大幾倍,另一個數不變,它們的乘積也同樣擴大幾倍。擴建 ku ji n 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