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41:01

1樓:紅河溪

一、錦的讀音是 :jǐn 。

二、錦的寫法:

三、錦的釋義:

1、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2、鮮明美麗。

四、錦的組詞:

1、錦繡[jǐn xiù] 色彩鮮豔,質地精美的絲織品,比喻事物的美好。

2、錦書[jǐn shū] 華美的文書。

3、庫錦[kù jǐn] “雲錦”傳統品種之一。 也叫庫金或織金。花紋全用金線織出,花滿地少,以充分顯金為其特色。

4、蜀錦[shǔ jǐn] 中國四川出產的傳統的染色絲織品。

5、錦旗[jǐn qí] 用彩色綢緞製成的旗子,授給各種競賽中的優勝者,或者送給團體或個人,表示敬意、謝意等。

2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錦讀音: jǐn

“錦”字詳解:

讀音:[jǐn]

部首:釒

五筆:qrmh

筆畫數:13畫

筆順:撇、橫、橫、橫、豎提、撇、豎、橫折、橫、橫、豎、橫折鉤、豎

釋義:1.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旗。~屏。~標。~繡(精美鮮豔的紡織品,喻美麗或美好,如“~~山河”、“~~前程)”。~上添花。

2.鮮明美麗:~霞。~緞。~箋。~雞(鳥,形狀和雉相似,雄的頭上有金色的冠毛,頸橙黃色,背暗綠色,雜有紫色,尾長,雌的羽毛暗褐色。飼養供玩賞)。

詞性及示例:

〈名〉(形聲。從帛,金聲。本義: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同本義[brocade]

錦,襄邑織文。——《說文》。朱駿聲按,染絲織成文章也。漢襄邑縣貢織文。”

皆奉玉錦束請覿。——《儀禮·聘禮》。注:“玉錦,錦之文纖縟者也。”

衣錦尚絅。——《禮記·中庸》

錦衣狐裘。——《詩·秦風·終南》

又如:錦囊(錦制的袋子);錦衾(錦制的大被);錦帆(錦制的帆);錦覆(以織錦遮掩羞醜,喻作美言庇護)

古指錦袍[brocadegown]。引申為獎賞。宋黃公紹《瀟湘神端午競渡棹歌》十首錄三“最是玉蓮堂上好,躍來奪錦看吳兒。

”**《贛南遊擊詞》“此日準備好身手,他年的戰場獲錦歸。”如:錦襴衣(華美的袈裟);錦衣紈絝(指華美服裝,也指豪華生活)

舊時書信中的敬詞[your]。如:錦念;錦注(書信用語。

敬稱對方的關注。也稱錦念);魯迅《書信·致楊霽雲(一九三五年一月廿九日)》“此差足以慰錦注者也”錦郎(書軸的別名);錦素(書信)

姓1、《萬姓統譜·寢韻》“漢錦被、郎中令,見《姓苑》”按清張澍《姓氏辯誤,寢韻》雲“是言郎中令有錦被,疑係望鄉與之,故言有奸,非言郎中姓錦名被也。何氏說誤。”2、出於錦官之後,見姓氏尋源。

〈形〉比喻鮮豔華美的[brightandbeautiful]原宗教學名詞,後多用於姓名,宗教中指智慧才能出眾的人出自《古今圖書整合》中“日飲錦江水,漂泊思同志。羽儀良在斯,歷歷緣荒岸。”的句子。

姓名用此字在古代認為和五行相關係陰陽學祕法之一,女為陰用昱珀男為陽佩羼提。添“木靈御幣,集古兵要,故實除蝗”三個押契,古人認為可除難,求財。臺灣、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還有此種陰陽五行的風俗。

沙鷗翔集,錦鱗游泳。——范仲淹《岳陽樓記》

又如:錦文(鮮明華麗的花紋);錦石(有色彩花紋的石頭);錦瑟(裝飾華麗的瑟);錦幣(鮮麗的彩帛)

在錦上繡花的[embroideredonbrocade]。如:錦字

3樓:讀書者看書人蔘

錦的讀音是jin、錦繡、錦江、錦旗。

4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jǐn

部 首 釒

筆 畫 13

五 行 金

繁 體 錦

五 筆 qrmh

釋義:1.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 2.鮮明美麗。

讀音是什麼?

5樓:中公教育

讀音:【讀音】dú yīn

【釋義】文字的讀法;語言的發音。

【示例】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

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dú yīn]

[釋義] (字的)念法:這個字是多音字,有兩個~。

7樓:張達人

“讀音” 就是指語言文字的讀法和發音,英文稱作 pronunciation。

8樓:

第一零一回:大觀園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籤驚異兆

幹 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三井獸 幹的讀音有兩種g n和g n。g n 觸犯,冒犯,沖犯 擾。涉。預 亦作 幹與 森然 霄。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 祿。仕。關連,涉及 系。互不相 盾,古代抵禦刀槍的兵器 大動 戈。古代用以記年 記月 記日 記時 亦作編排次序 的十個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 支。涯岸,水邊 河之 兮...

“擴”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是 ku 擴的基本釋義如下 1.推廣,伸張,放大,張大。2.廣 廣闊。擴散 ku s n 向外擴充套件分散 到新的部位再生長。造句 對責任的逃避,直接帶來了冷漠心態的大面積擴散。擴大 ku d 使範圍 規模等增大。造句 一個數擴大幾倍,另一個數不變,它們的乘積也同樣擴大幾倍。擴建 ku ji n 擴...

姬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我是大角度 姬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j 姬是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基本釋義 1 形聲。本義 上古母系社會流傳下來的一種姓氏。2 水名。相傳為黃帝所居 黃帝以 姬水成,炎帝以 姜水成。國語 晉語 3 黃帝的姓。黃帝君 姬水,以為姓。說文 4 周人以後稷 黃帝之後 為祖,亦姓姬。又如 姬國 姬姓之國。指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