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匿名使用者

xìn或shēn

多音字,讀xìn時,多表示誠實,不欺騙,如~用。~守。~物。~貨。~誓旦旦等,《白虎通·情性》有云:信者,誠也。專一不移也。

有時也代表書信的意思,如魯迅 的《書信集·致鄭振鐸》提到:“先生所購之信箋,如自己不要,內山書店雲願意買去,大約他自有售去之法,乞寄來。”

而讀shēn時,則是通假字,通假字,是泛指中國古書的用字現象之一,“ 通假”就是“通用、借代”的意思,即用讀音相同或者相近的字代替本字,多見於古文之中,信通“伸”,表示動詞伸,《史記·蘇武傳》有云:“且單于信女,使昫人死生”中的信就是這個意思。

讀音是什麼?

2樓:中公教育

讀音:【讀音】dú yīn

【釋義】文字的讀法;語言的發音。

【示例】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

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dú yīn]

[釋義] (字的)念法:這個字是多音字,有兩個~。

4樓:張達人

“讀音” 就是指語言文字的讀法和發音,英文稱作 pronunciation。

5樓:

第一零一回:大觀園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籤驚異兆

資訊的讀音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的讀音:

[xìn xī]

資訊釋義:

1.有目的地標記在通訊系統或計算機的輸入上面的訊號(如**號碼的一個數字)2.音信訊息

7樓:燕子老師課堂

【詞目】:資訊

【讀音】:xìn xī

【解釋】:1.有目的地標記在通訊系統或計算機的輸入上面的訊號(如**號碼的一個數字)

2.音信訊息

幹 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三井獸 幹的讀音有兩種g n和g n。g n 觸犯,冒犯,沖犯 擾。涉。預 亦作 幹與 森然 霄。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 祿。仕。關連,涉及 系。互不相 盾,古代抵禦刀槍的兵器 大動 戈。古代用以記年 記月 記日 記時 亦作編排次序 的十個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 支。涯岸,水邊 河之 兮...

“擴”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是 ku 擴的基本釋義如下 1.推廣,伸張,放大,張大。2.廣 廣闊。擴散 ku s n 向外擴充套件分散 到新的部位再生長。造句 對責任的逃避,直接帶來了冷漠心態的大面積擴散。擴大 ku d 使範圍 規模等增大。造句 一個數擴大幾倍,另一個數不變,它們的乘積也同樣擴大幾倍。擴建 ku ji n 擴...

姬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我是大角度 姬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j 姬是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基本釋義 1 形聲。本義 上古母系社會流傳下來的一種姓氏。2 水名。相傳為黃帝所居 黃帝以 姬水成,炎帝以 姜水成。國語 晉語 3 黃帝的姓。黃帝君 姬水,以為姓。說文 4 周人以後稷 黃帝之後 為祖,亦姓姬。又如 姬國 姬姓之國。指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