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能組什麼詞語,物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9-20 07:52:31

1樓:518姚峰峰

物腐蟲生

物先腐爛而後蟲生。比喻禍患的產生必有其內部原因。語本《荀子·勸學》:「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怠慢忘身,禍災乃作。」

物阜民安

見「物阜民康」

物阜民康

物產豐富,人民安康

物歸原主

把東西歸還原來的主人

物華天寶

謂物的精華乃天的寶物

物換星移

景物改變,星辰移動。形容時序和世事的變化

物極必反

事物發展到極限時必然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物極必返

見「物極必反」

物極將返

見「物極則反」

物極則反

事物發展到極限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物盡其用

充分發揮各種東西的功用

物競天擇

達爾文演化論。謂萬物在優勝劣汰的競爭中,通過變異、遺傳和自然選擇的發展過程

物離鄉貴

物品離開產地越遠越珍貴

物美價廉

物品***,**便宜

物傷其類

因同類遭受不幸而感到悲傷

物是人非

景物依然,人事已非

物稀為貴

見「物以稀為貴」

物以類聚

2樓:齊成茆午

你好!物盡其用、物是人非、物欲橫流、地大物博、言之無物、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裝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裝模作樣

【拼音】: zhuāng mú zuò yàng

【解釋】: 樣:模樣、姿態。指故意做作,故做姿態。

【出處】: 宋·史浩《荊釵記傳奇》:「裝模作樣,惱吾氣滿胸膛。」白話譯文:他故意做作,故做姿態讓我十分惱火。

【舉例造句】: 在開始追球之後,我立即失去了所有的優雅和裝模作樣。

2、裝腔作勢

【拼音】: zhuāng qiāng zuò shì

【解釋】: 拿腔拿調,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嚇唬人。

【出處】: 《西湖佳話·西泠韻跡》:「娘娘不消著急,他這兩三日請我不去,故這等裝腔作勢。

」羅廣斌 楊益言《紅岩》第十三章「餘新江望著眼前這個橫蠻無理,慣於裝腔作勢的敵人,氣憤地握緊了拳頭。」

【舉例造句】: 人民不喜歡假話,哪怕多麼裝腔作勢,多麼冠冕堂皇的假話都不會打動人民的心。

3、裝聾作啞

【拼音】: zhuāng lóng zuò yǎ

【解釋】: 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出處】: 元·馬致遠《青衫淚》第四折:「可怎生裝聾作啞?」白話譯文:你難道能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嗎?

【舉例造句】: 自己的事為甚麼要讓旁人擺布,自己還裝聾作啞!

4、喬裝打扮

【拼音】: qiáo zhuāng dǎ bàn

【解釋】: 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出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三回:「自己卻喬裝打扮的,僱了乙隻小船,帶了兩個家丁,沿路私訪而來。」

【舉例造句】: 我並不出家修道,不過是喬裝打扮,掩人耳目,藉著賣藥為名,到處訪求英雄,以圖恢復中國。

5、女扮**

【拼音】: nǚ bàn nán zhuāng

【解釋】: 女子穿上**,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出處】: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及至此時,才想起他原是女扮**。」白話譯文:直到今天才想起來他是女子穿上**,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舉例造句】: 她喜歡女扮**。

4樓:科學普及交流

裝的成語 :

喬裝改扮、

裝痴作傻、

裝點門面、

裝瘋作傻、

喬裝打扮、

粉裝玉琢、

裝瘋賣傻、

裝點一新、

束裝就道、

裝腔作態、

裝聾作啞、

銀裝素裹、

裝痴作態、

銀裝素果、

裝痴賣傻、

車載船裝、

裝模裝樣、

裝怯作勇、

束裝盜金、

裝腔作勢、

裝窮叫苦、

輕裝簡從、

裝蔥賣蒜、

裝聾裝啞、

西裝革履、

裝聾做啞、

紅裝素裹、

奇裝異服、

裝神弄鬼、

裝妖作怪

5樓:匿名使用者

裝模作樣裝瘋賣傻裝神弄鬼裝腔作勢

食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6樓:樂筆曉新

伴食宰相 布衣蔬食 昌亭旅食 不食周粟草衣木食 黜衣縮食 粗衣糲食 東食西宿耳食之言 豐衣足食 旰食宵衣 狗彘不食哀梨蒸食 鯨吞蠶食 酒食徵逐 靡衣偷食八珍玉食 幫虎吃食 飽食暖衣 飽食終日並日而食 不食馬肝 不食之地 蠶食鯨吞啜食吐哺 **乞食 鶉居鷇食 簞食壺漿簞食瓢飲 扼吭奪食 惡衣惡食 惡衣糲食餓虎撲食 耳食之談 發憤忘食 菲食薄衣廢寢忘食 攻苦食淡 虎不食兒 侯服玉食褐衣蔬食 飢不擇食 雞鶩爭食 嗟來之食節衣縮食 具食與樂 解衣推食 酒食地獄錦衣玉食 口多食寡 糲食粗衣 列鼎而食鳴野食蘋 滅此朝食 靡衣媮食 目食耳視率獸食人 肉食者鄙 三旬九食 日食萬錢弱肉強食 食租衣稅 盛食厲兵 生眾食寡食親財黑 食不重味 食不甘味 食玉炊桂食不下嚥 食日萬錢 食辨勞薪 食指大動食不果腹 食而不化 食前方丈 食宿相兼食毛踐土 食少事煩 食古不化 食肉寢皮食言而肥 擊鐘鼎食 踐土食毛 見噎廢食解驂推食 壼漿簞食 錦衣肉食 敬事後食井渫不食 井渫莫食 狼飡虎食 靡衣玉食鳴鐘食鼎 曝背食芹 強食靡角 強食弱肉強食自愛 且食蛤蜊 寢皮食肉 寢食俱廢去食存信 缺衣少食 人浮於食 日旰不食日旰忘食 日昃不食 日昃旰食 日昃忘食殺衣縮食 蛇食鯨吞 食案方丈 食必方丈食不充腸 食不充飢 食不充口 食不糊口食不二味 食不遑味 食不兼肉 食不兼味食不累味 食不求甘 食不暇飽 食不知味食不重肉 食不終味 食簞漿壺 食方於前食甘寢安 食甘寢寧 食古如鯁 食藿懸鶉食飢息勞 食馬留肝 食少事繁 食生不化豕食丐衣 食荼臥棘 食味方丈 食為民天食魚遇鯖 食子徇君 縮衣節食 吐食握發退食從容 推食解衣 退食自公 忘寢廢食望屋而食 望屋以食 聞噎廢食 西食東眠燕子銜食 易口以食 衣食住行 飲冰食檗飲冰食櫱 飲食起居 飲水食菽 因噎廢食鷹摯狼食 玉食錦衣 餘食贅行 月盈則食昃食宵衣 朝趁暮食 贅食太倉 足兵足食足食豐衣 坐食山空 幫狗吃食 弊衣簞食伴食中書 卑宮菲食 背惠食言 敝衣糲食弊衣疏食 弊衣蔬食 不遑暇食 不食煙火布衣糲食 不知寢食 尺板斗食 侈衣美食吹篪乞食 鶉衣鷇食 粗袍糲食 粗衣惡食簞食壺酒 道聽耳食 雕盤綺食 鼎食鳴鐘鼎食鳴鐘 鼎食鍾鳴 惡衣菲食 惡衣蔬食耳視目食 耳食之論 焚枯食淡 鳳食鸞棲攻苦食啖 攻苦食儉 飢不遑食 飢不暇食晚食當肉 逶迤退食 同盤而食 宵衣旰食鮮衣美食 搖尾求食 衣單食薄 衣食父母衣租食稅 易子而食 衣食不周 飲食男女鑿飲耕食 自食其言 足食足兵 鐘鳴鼎食自食其力 足衣足食 自食其果 暖衣飽食寢食不安 日月交食 缺食無衣 縮衣嗇食衣錦食肉 衣食稅租 衣宵食旰 嗷嗷待食惡衣薄食 惡衣粗食 二旬九食 盜食致飽

球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7樓:116貝貝愛

遙感氣球、旋轉橢球、球面透鏡、地球橢球、排球運動、球迷墓地、全球水文、極限法球、冰球運動

球拼音:qiú,注音:ㄑ一ㄡˊ,簡體部首:王部,部外筆畫:7畫,總筆畫:11畫,繁體部首:玉部

五筆86:gfiy,五筆98:ggiy,倉頡:mgije,鄭碼:cdvs,四角:13199,結構:左右

釋義:1、圓形的立體物:圓球。球莖。球體。氣球。煤球。

2、指球形的體育用品,球類運動:球藝。球員。球壇。球迷。

3、星體,特指「地球」:月球。星球。譽滿全球。

4、美玉。

漢字筆畫:

1、蹙球[cù qiú]

踢球。2、球后[qiú hòu]

即球賽皇后,女子球賽中的冠軍。

3、斷球[duàn qiú]

在籃球、足球等球模擬賽中,一方從半途擷取另一方所傳的球。

4、銅球[tóng qiú]

原指球型金屬銅,引申為「同求」,即為同樓主、樓上的一樣求文、資源等,屬於回帖用語。

5、球籍[qiú jí]

指生存在地球上的資格。

一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8樓:518姚峰峰

來可以組以下四字詞

來著不拒,來因去果,來勢洶洶,來無影去無蹤,來去匆匆,古往今來來軫方遒,來之不易,來情去意,來者不善,善者不來,悲從中來,顛來倒去,

來來去去,來者居上,來日方長,來世不可待,來回來去,來鴻去燕,來來往往,

來日正長,來是是非,來龍去脈,好息師來歷,來來往往,來去匆匆,否極泰來

歸去來兮,寒來暑往,繼往開來,鑑往知來,空穴來風,苦盡甜來,眉來眼去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路平安、一心一意、一動不動、一知半解、

一年一度、一鳴驚人、一模一樣、一籌莫展、

一本正經、一覽無餘、一葉知秋、一意孤行、

一點一滴、一筆勾銷、一技之長、一聲不吭、

一年半載、一如既往、一瀉千里、一拍即合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一往無前

一馬平川

一往情深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11樓:星長征表卿

組織機構

組織架構

組裝電腦

析圭分組、

傳圭襲組、

以索續組、

重珪疊組、

重圭疊組、

鳴玉曳組、

重珪迭組

12樓:快去學吧

七零八落、

雞零狗碎、

化整為零、

零碎不全、

東零西碎、

零珠碎玉、

四海飄零、

飄零蓬斷、

晨風零雨、

零七碎八、

毛羽零落、

零敲碎受、

手零腳碎、

片光零羽、

滴零搭拉、

漂零蓬斷、

涕零如雨、

嚴霜夏零、

零敲碎打、

飄零書劍、

珠零錦粲、

望秋先零、

粉零麻碎、

零零散散、

書劍飄零、

雨零星散、

零落山丘、

東零西散、

半零不落、

感激涕零

畝能組什麼詞,畝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blackpink 羅捷 1 英畝 y ng m 英美製地積單位,1英畝等於4840平方碼,合4046.86平方米。舊也作。2 畎畝 qu n m 田間 田地。3 地畝 d m 田地 總稱 丈量 4 終畝 zh ng m 謂耕盡全部田畝。古代於立春日,天子行始耕之儀,公卿以下亦耕數鍬,然後庶民盡耕之...

咬可以組什麼詞,咬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明媚說娛樂 咬的組詞有 撕咬 咬牙 咬合 咬字 咬定 叮咬 反咬 咬群 咬春 咬舌 咬嘴 咬咬 咬手 咬齧 咬噬 齧咬 咬嚼。 桃李謝師恩 咬可以組以下詞 咬牙咬人 咬字咬手 咬指甲咬耳咬舌頭 你好同學,可以說 咬傷 咬掉 咬斷 咬定 咬合 咬手 咬牙切齒 咬文嚼字等。謝謝。 愛生活愛生物 咬牙切齒...

拴能組什麼詞語,拴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暴走少女 沒有拴的四字詞語,有很多兩字詞語。比如打拴 拴束 拴馬 拴線 拴縛 拴通 拴住 彎拴。拴,讀音shu n,漢字,意為用繩子等繞在物體上,再打上結。筆順是橫 豎鉤 提 撇 捺 橫 橫 豎 橫,共9畫。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二 詞語解析 1 打拴 d shu n 泛指收拾,準備。2 拴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