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能組什麼詞語,揚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時間 2021-09-18 22:33:50

1樓:瀛洲煙雨

一:揚眉吐氣[ yáng méi tǔ qì ]

1. 【解釋】: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2. 【出自】:唐·李白《與韓荊州書》:「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3. 【示例】:只要將來做了八府巡按,媽也就可以~了。 ◎巴金《家》十二

二:耀武揚威[ yào wǔ yáng wēi ]

1. 【解釋】:耀:顯揚。炫耀武力,顯示威風。

2. 【出自】:元·喬孟符《兩世姻緣》第三折:「你這般耀武揚威待怎麼!」

3. 【示例】:共濤、吞珪船到島邊,~,統兵上岸。童威、童猛謹守寨柵,不與交戰。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二回

三:名揚四海[ míng yáng sì hǎi ]

1. 【解釋】:四海:天下。名聲傳揚到天下。形容名聲很大。

2. 【出自】:元·關漢卿《五侯宴》第四折:「雄糾糾名揚四海,喜孜孜笑滿腮。」

3. 【示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培育水稻方面技藝超凡,名揚四海。

四:臭名遠揚[ chòu míng yuǎn yáng ]

1. 【解釋】:名:名聲;揚:傳播。壞名聲傳得很遠。

2. 【示例】:希特拉是乙個臭名遠揚的戰爭罪犯。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五:分道揚鑣[ fēn dào yáng biāo ]

1. 【解釋】:分路而行。比喻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幹各的事。

2. 【出自】:《魏書·河間公齊傳》:「洛陽我之豐沛,自應分路揚鑣。自今以後,可分路而行。」

3. 【示例】:第二軍總司令李烈鈞,亦向廣西進發,~,為國效力去了。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五十九回

2樓:不隨意

揚眉吐氣、耀武揚威、抑揚頓挫、名揚四海、臭名遠揚、其貌不揚、揚長而去、鬥志昂揚、飛揚跋扈、分道揚鑣

願對你有所幫助!

3樓:

抑揚頓挫、

名揚四海、

分道揚鑣、

飛揚跋扈、

神采飛揚、

揚湯止沸、

欲揚先抑、

耀武揚威、

趾高氣揚、

挫骨揚灰、

揚長避短、

其貌不揚、

沸沸揚揚、

揚眉吐氣、

紛紛揚揚、

激濁揚清、

揚長而去、

鬥志昂揚

4樓:匿名使用者

飄揚 飛揚 揚塵

5樓:我亦天真無邪

揚長避短 抑揚頓挫

揚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6樓:姬覓晴

1、表揚

拼音:[ biǎo yáng ]

釋義:對好人好事公開讚美:~勞動模範。

例句:他在廠裡多次受到表揚。

2、揚起 [ yáng qǐ ]

釋義:使朝上;把[某物]向上瞄準或對準。

例句:他揚起了手中的槍,瞄準了樹後的黑影子。

3、悠揚

拼音:[ yōu yáng ]

釋義:形容聲音時高時低,持續而和諧:~的歌聲。

例句:悠揚的歌聲從房間中傳出,讓**連忘返。

4、頌揚

拼音:[ sòng yáng ]

釋義: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例句:這是朝鮮人民頌揚羅盛教的歌。

5、抑揚

拼音:[ yì yáng ]

釋義:抑揚,指音調有節奏地或高或低;浮沉,進退等。

例句:在抑揚中形成反差,兩相對照,突出中心;出乎讀者意料,引起新奇的審美效果。

7樓:孫老闆

表揚、揚起、悠揚、頌揚、賡揚、抑揚、弘揚、讚揚、揚琴、揚劇、揚程、揚棄、宣揚、昂揚、揚塵、褒揚、揚名、揚言、傳揚、揄揚、揚公升、遠揚、揚花、揚場、顯揚、揚長、外揚、揚水、揚旗、揚厲、不揚、揚榷、倡揚、導揚、清揚、暴揚、揚浮、嘆揚、揚眉

1、表揚

【拼音】[ biǎo yáng ]

【解釋】對好人好事公開讚美:~勞動模範。他在廠裡多次受到~。

2、揚起

【拼音】[ yáng qǐ ]

【解釋】使朝上;把某物向上瞄準或對準。

3、悠揚

【拼音】[ yōu yáng ]

【解釋】形容聲音時高時低,持續而和諧:~的歌聲。

4、頌揚

【拼音】[ sòng yáng ]

【解釋】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5、抑揚

【拼音】[ yì yáng ]

【解釋】一是高低起伏(多指音調、文章的氣勢等)。二是褒貶。

6、弘揚

【拼音】[ hóng yáng ]

【解釋】發揚光大:~祖國文化。

7、讚揚

【拼音】[ zàn yáng ]

【解釋】稱讚表揚:~好人好事。孩子們愛護公共財物的事蹟受到了人們的~。

8樓:青燈俗事

表揚 飛揚 揚起 頌揚 悠揚 飄揚 張揚 賡揚 抑揚 發揚 揚場 揚旗昂揚 褒揚 遠揚 揚塵 倡揚 揄揚 揚

揚琴 顯揚 導揚 揚厲 揚水 揚程 揚長 揚公升 弘揚 傳揚 清揚 敷揚 鴥揚 飛揚 揚風

揚的基本字義組詞

1、簸動,向上播散:揚水、揚場、揚湯止沸。

2、高舉,向上:揚手、揚帆、趾高氣揚、揚眉吐氣。

3、在空中飄動:飄揚。

4、稱頌,傳播:揚言。揚威。頌揚。揚棄。揚名。

5、姓擴充套件資料:1、揚長避短 yáng cháng bì duǎn釋義:發揚長處,避免短處。

2、揚幡招魂 yáng fān zhāo hún釋義:掛幡招回死者的魂靈(迷信)。現多用於比喻為恢復舊事物而造**。

3、揚厲 yáng lì

釋義:意氣風發。引申為發揚光大。

5、揚眉吐氣 yáng méi tǔ qì釋義:形容擺脫長期受到的壓抑後,心情極度舒暢的樣子。

6、揚聲 yáng shēng

(1)提高聲音。

(2)故意對外宣揚。

(3)揚名;聲譽傳揚。

7、揚湯止沸 yáng tāng zhǐ fèi釋義:把沸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以圖阻止住沸騰。比喻不成功的補救辦法,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8、揚言 yáng yán

釋義:故意說出要採取某種行動或目的所在的話(多含貶義)。

9樓:小蚊子很忙

揚能組什麼詞語有揚眉吐氣、趾高氣揚、揚名、揚言、飄揚。

1、揚眉吐氣

揚眉吐氣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áng méi tǔ qì,意思是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制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出處: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白話譯文:如今天下人認為您是決定文章命運、衡量人物高下的權威,一經您的品評,便被認作美士,您何必捨不得階前的區區一尺之地接待我,而使我不能揚眉吐氣、激厲昂揚、氣概凌雲呢?

2、趾高氣揚

趾高氣揚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zhǐ gāo qì yáng,意思是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傲視別人。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處:春秋末期·左丘明《左傳·桓公十三年》:「楚屈瑕伐羅,斗伯比送之,還,謂甚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白話譯文:楚國有個叫屈瑕的將軍,斗伯比前往給他送行,當斗伯比回來時,悄悄的對車伕說:「屈將軍這次一定會打敗仗;因為我看他走路的樣子,腳步一昂一翹的,便知道他的心並沒有真正的用在作戰上。

3、揚名

揚名,漢語詞彙,拼音:yáng míng,釋義:指出名;傳播名聲。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夫聖賢之書,教人誠孝、慎言、檢跡、立身、揚名,亦已備矣。」

白話譯文:聖賢的書籍,教誨人們要忠誠孝順,說話要謹慎,行為要檢點,建功立業使名播揚,所有這些也都已講得很全面詳細了。

4、揚言

揚言,漢語詞彙,拼音:yáng yán。釋義:

一、大聲地說。

例:西漢·司馬遷《史記·夏本紀》:「皋陶拜手稽首揚言曰:『念哉,率為興事,慎乃憲,敬哉!』」

白話譯文:皋陶跪拜,先低頭至手,又叩頭至地,然後高聲說道:「您可記住啊,要帶頭努力盡職,謹慎對待您的法度,認真辦好各種事務!」

二、對外宣揚或故意散布某種言論。

例:戰國時期·劉向等人《戰國策·秦策四》:「楚王揚言與秦遇,魏王聞之恐,效上洛於秦。」

白話譯文:楚王對外宣揚表示要與秦蓬聯合,魏王聽到這事之後十分恐慌,便主動把上洛送紿了秦國。

三、誇大其辭。

例:東漢中期·戴德《大戴禮記·文王官人》:「飾貌者不情,隱節者不平,多私者不義,揚言者寡信。」

白話譯文:當面奉承讚譽人的人往往不忠誠,掩飾自己本來面貌的人往往不誠實;為一己之私利考慮多的人艱難主持正義,言語張揚、夸夸其談的人很少有可以使人信任的話。

5、飄揚

飄揚,漢語詞彙,拼音:piāo yáng,基本解釋:是在空中飄浮、飄擺或飛公升,好像在一股氣流中飛揚或招展,風攪動而擺動。

出處:唐·李白 《古風》之四一:「永隨長風去,天外恣飄揚。」

白話譯文:乘長風,破萬里浪,遊戲在天堂,心情如陽光燦爛。

10樓:遠在遠方的風在遠方

表揚:對好人好事公開讚美。

揚起:是某物體朝上。

頌揚:歌頌讚揚。

揚長避短:發揚長處,避免短處。

揚厲:意氣風發。引申為發揚光大。

揚聲:(1)提高聲音。

(2)故意對外宣揚。

(3)揚名;聲譽傳揚。

揚言:故意說出要採取某種行動或目的所在的話(多含貶義)。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字義

一、動詞

1、字從手,從昜,昜亦聲。「昜」意為「播散」、「散開」。「手」與「昜」聯合起來表示「用手播撒」。本義:用手播撒。

2、同本義。 揚,飛舉也。——《說文》 揚,舉也。——《小爾雅》

3、假借為「飛」。飛起,公升高。

只因朝廷無駕馭,遂令草澤有鷹揚。——《水滸全傳》

4、通過風或氣流處理(穀物等)以便扇去廢物。

維南有箕,不可以簸揚。——《詩·小雅·大東》

5、提高聲音。 不吳不揚。——《詩·魯頌·泮水》

又如:揚言(大聲地說);揚音(謂發出高亢的聲音);揚歌(高聲歌唱);揚嚷(高聲叫嚷)

6、發揚,發揮。 發揚蹈厲,太公之志也。——《禮記·樂記》 揚文欲其明。——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7、振作,昂揚。 振聲激揚。——《後漢書·張衡傳》

8、顯示;誇耀。

皆有功德,知名當世,是以表而揚之。——《漢書》

又如:揚美(稱揚優點);揚清(謂稱揚美德);揚善(宣揚好人好事);揚稱(讚揚)

10、仰。

進則揖之,退則揚之。——《禮記·玉藻》

二、名詞

1、眉毛及其上下部分。

清揚婉兮。——《詩·齊風·猗嗟》

問我何所得,樂色填清揚。——唐·盧仝

2、過長過高的樹枝。 持斧伐遠揚,荷鋤覘泉脈。——王維《春中田園作》

3、古九州之一。亦叫古代揚州。轄今蘇、皖、贛、浙、閩諸省。

4、姓。揚雄,西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和儒學家。

畝能組什麼詞,畝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blackpink 羅捷 1 英畝 y ng m 英美製地積單位,1英畝等於4840平方碼,合4046.86平方米。舊也作。2 畎畝 qu n m 田間 田地。3 地畝 d m 田地 總稱 丈量 4 終畝 zh ng m 謂耕盡全部田畝。古代於立春日,天子行始耕之儀,公卿以下亦耕數鍬,然後庶民盡耕之...

咬可以組什麼詞,咬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明媚說娛樂 咬的組詞有 撕咬 咬牙 咬合 咬字 咬定 叮咬 反咬 咬群 咬春 咬舌 咬嘴 咬咬 咬手 咬齧 咬噬 齧咬 咬嚼。 桃李謝師恩 咬可以組以下詞 咬牙咬人 咬字咬手 咬指甲咬耳咬舌頭 你好同學,可以說 咬傷 咬掉 咬斷 咬定 咬合 咬手 咬牙切齒 咬文嚼字等。謝謝。 愛生活愛生物 咬牙切齒...

拴能組什麼詞語,拴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暴走少女 沒有拴的四字詞語,有很多兩字詞語。比如打拴 拴束 拴馬 拴線 拴縛 拴通 拴住 彎拴。拴,讀音shu n,漢字,意為用繩子等繞在物體上,再打上結。筆順是橫 豎鉤 提 撇 捺 橫 橫 豎 橫,共9畫。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二 詞語解析 1 打拴 d shu n 泛指收拾,準備。2 拴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