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22:33:50

1樓:nice山東草原狼

揚長避短 發揮或發揚優點或有利條件,克服或迴避缺點或不利條件。

揚長而去 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揚幡招魂 掛幡招回死者的靈魂(迷信)。比喻想使已經被清除的的壞人再恢復活動。

揚鈴打鼓 比喻大聲張揚。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揚葩振藻 葩:華美;藻:文采。形容文章寫得華麗多采。

揚清激濁 衝去汙水,讓清水上來。比喻抨擊、清除壞人壞事,表彰、發揚好人好事。

揚湯止沸 把鍋裡開著的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使它涼下來不沸騰。比喻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揚揚得意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揚風扢雅 品評詩文。

揚己露才 露:顯露;揚:表現。顯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現自己。

揚厲鋪張 誇大渲染。

揚眉瞬目 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揚眉眴目 指橫眉怒目。

揚名四海 揚名:傳播名聲。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以“四海”代指全國各處;也指世界各地。指名聲傳遍各...

揚名顯親 揚:傳揚;顯:顯赫;親:父母。指使雙親顯耀,名聲傳揚。

揚清厲俗 發揚清操,激勵世俗。

揚清抑濁 猶揚清激濁。比喻抨擊、清除壞人壞事,表彰、發揚好人好事。

揚威曜武 炫耀武力,顯示威風。

揚威耀武 炫耀武力,顯示威風。

揚武耀威 炫耀武力,顯示威風。

揚揚自得 十分得意的樣子。

2樓:武聰司寇璐

揚長而去

大模大樣地徑自走了。

揚鈴打鼓

比喻大聲張揚。

揚葩振藻

葩:華美;藻:文采。形容文章寫得華麗多采。

揚揚得意

形容十分得意的樣子。

揚湯止沸

把鍋裡開著的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使它涼下來不沸騰。比喻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揚眉吐氣

揚起眉頭,吐出怨氣。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揚清激濁

衝去汙水,讓清水上來。比喻抨擊、清除壞人壞事,表彰、發揚好人好事。

揚幡招魂

掛幡招回死者的靈魂(迷信)。比喻想使已經被清除的的壞人再恢復活動。

揚長避短

揚:發揮;避:迴避。發揚長處,迴避短處。

揚風扢雅

品評詩文。

揚己露才

露:顯露;揚:表現。顯露自己的才能。也比喻炫耀才能,表現自己。

揚厲鋪張

誇大渲染。

揚眉瞬目

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揚眉眴目

橫眉怒目。

揚名四海

揚名:傳播名聲。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以“四海”代指全國各處;也指世界各地。指名聲傳遍各地。

3樓:匿名使用者

揚長而去、

揚眉吐氣、

揚長避短、

揚鑣分路、

揚葩振藻、

揚眉抵掌、

揚蘤扢藻、

揚眉瞬目、

揚清厲俗、

揚砂走石、

揚幡招魂、

揚榷古今、

揚揚得意、

揚名後世、

揚揚自得、

揚鈴打鼓、

揚湯止沸

4樓:村站與路基

揚長避短

揚長而去

揚眉吐氣

揚帆起航

揚善抑惡

揚清激濁

5樓:匿名使用者

揚名立萬 揚眉吐氣 揚刀立馬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6樓:天蠍

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

三心二意、

三山五嶽、

三番五次、

三教九流、

三令五申、

三思而後行、

三長兩短、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三足鼎立、

三句不離本行、

三日打魚,兩日晒網、

三五成群、

三寸不爛之舌、

三從四德、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頭六臂、

三三兩兩、

三生有幸、

三分像人,七分似鬼、

三妻四妾、

三跪九叩、

三天兩頭、

三姑六婆、

三宮六院、

三下五除二

7樓:金哥鐵馬

三起頭成語不少,如:

三緘其口,三人成虎,三心二意,三顧茅廬,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三年五載,三長兩短,三陽開泰,三從四德,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五成群,三教九流,三令五申,三月不知肉味,三言兩語,三生有幸,三山五嶽,三思而行,三過其門而不入,三曹對案,三頭六臂,三綱五常,三姑六婆,三十而立,三番五次,三省吾身,三足鼎立,三皇五帝,三復白圭,三更半夜等等。

「然」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然 字開頭的成語有三個,分別是然荻讀書 然糠自照 然糠照薪。1 然荻讀書 成語拼音 r n d d sh 成語解釋 然 燃 的本字,燃燒 荻 蘆葦一類的植物。燃荻為燈,發奮讀書。形容勤學苦讀。成語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勉學 早孤家貧,燈燭難辦,常買荻尺寸折之,然明夜讀。2 然糠自照 成語拼音...

邦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邦字開頭的成語如下 邦家之光 邦國殄瘁 邦以民為本。1 邦家之光 讀音 b ng ji zh gu ng 解釋 指國家的光榮。出處 詩經 小雅 南山有臺 樂只君子,邦家之光。翻譯 君子真快樂,為國爭榮光。2 邦國殄瘁 讀音 b ng gu ti n cu 解釋 形容國家病困,陷於絕境。出處 詩經 大...

“技”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瑩姐姐 技字開頭的成語如下 1.技不如人j b r r n 技指 技術,才技.不 是否定的意思.如 在這裡的意思是比較,對比.不如指 不夠,及不上.人在這裡的意思是指 對方,物件.就是說技術或者才技不夠或者及不上對方的意思.2.技高一籌j g o y ch u 技 技術。籌 籌碼,記數用具,這裡是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