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可以組哪些詞語,楊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時間 2021-09-18 22:32:50

1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楊”字組詞:

1、楊梅

造句:昌江河又名梅仙水,源出平江縣西北部幕阜山西麓傅家洞,於楊梅港入汨羅江,長84公里,流域面積670平方公里。

解釋:(1)常綠灌木或喬木,葉子狹長,花褐色,雌雄異株。果實表面有粒狀突起,紫紅色或白色,味酸甜,可以吃。(2)這種植物的果實。(3)<方>草莓。(4)<方>梅毒。

2、楊柳

造句:流光飛舞,自從你走後,我在院子裡種下了無數的楊柳,它們早已經綠了又青,青了又黃,只是,我怎麼不見那熟悉的背影在朝我走過來?

解釋:(1)楊樹和柳樹。(2)泛指柳樹。

3、白楊

造句:這一個長廊由生長速度很快的雜交白楊形成,位於加利福尼亞的一個林場,樹木形成了一個哥特式大教堂的形狀,這種結構是經過漫長的時間,對人類不屈不撓的精神的表白。

解釋:見〖毛白楊〗。

4、水性楊花

造句:這同時也和另一個常見的現象相吻合:女人們很看不起那些胸部豐滿而水性楊花的情敵。

典故:象流水那樣易變,象楊花那樣輕飄。比喻婦女在感情上不專一。

5、百步穿楊

造句:挽弓怒射百步穿楊需要極佳身體素質,相比之下,這些部隊更為青睞火繩槍的機械驅動裝置。

典故: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2樓:暖暖炊煙裊裊

響楊[xiǎng yáng]

落葉喬木。幼樹樹皮光滑,青白色。老樹樹皮有裂溝。葉子卵形或三角狀卵形,邊緣的波狀的齒。木材白色,可供建築,也用來造船、製紙等。

水楊[shuǐ yáng]

蒲柳。楊叉

[yáng chā]

見“ 楊扠 ”。

楊荷[yáng hé]

古代 楚 地流行的歌曲名。

楊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3樓:淚

楊樹,楊柳,楊姓抄,楊梅,楊桃,楊豚,楊越,楊絮,楊楯,楊溝,楊榣,楊顏,楊劉,楊墨,楊紆,楊叛,楊班,楊風,楊伴,楊岐,楊忌,楊吳,楊花,楊回,楊扠,楊禾,楊左三(四)字詞:楊子江,楊子津,楊子院,楊子渡,楊公忌,楊氏果,楊白花,楊白歌,楊朱泣岐,楊朱陌,楊朱哭,楊朱淚,楊朱路,楊州鶴,楊妃山茶,楊妃春睡,楊妃垢,楊妃茶,楊妃粉,楊妃醉舞,楊花水性,楊花心性,楊花枕,楊花粥,楊花夢,楊伴兒,楊枝水,楊枝曲,楊枝肘,楊枝浄水,楊枝魚,楊虎圍匡,楊柳戶,楊柳曲,楊柳身,楊柳枝,楊柳陌,楊柳風,楊柳宮眉,楊柳姬,楊柳細,楊柳夢,楊柳腰,

篙可以組哪些詞語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竹篙、杉篙、

篙子、撐篙、

篙頭、篙師、

朽竹篙舟、

篙櫓、篙竿、

篙眼、篙痕、

篙艣、篙人、

篙楫、篙手、

篙工、篙律、

用楊能組什麼詞?

5樓:

組詞:響楊、楊褒、楊顏、楊班、顏楊、楊月、逃楊、楊扠、楊回、常楊

拼音:yáng

部首:木

繁體:楊

釋義:1、楊樹,落葉喬木。種類很多,有山楊、毛白楊、小葉楊等多種,多為速生用材樹。木材供建築、造紙等用。

2、姓氏。

筆畫順序:

擴充套件資料

楊的組詞釋義:

1、響楊 [xiǎng yáng] 毛白楊。

2、楊褒 [yáng bāo] 字子美,四川華陽人。

3、楊顏 [yáng yán] 唐 五代 書法家 顏真卿 楊凝式 的並稱。

4、楊班 [yáng bān] 漢 揚雄 與 班固 的並稱。楊,通“揚”。

5、顏楊 [yán yáng] 書法家 唐 顏真卿 和 五代 楊凝式 的並稱。

6、楊月 [yáng yuè] 即農曆一月,也稱為正月(避嬴政諱改稱端月,是農曆一年的開端,建寅之月(虎月)。

7、逃楊 [táo yáng] 叛離楊朱之道。

8、楊扠 [yáng chā] 亦作“楊叉”。一種叉禾草的農具,長柄,歧頭如丫。

9、楊回 [yáng huí] 相傳為神話人物 西王母 的姓名。

10、常楊 [cháng yáng] 唐常袞和楊炎的並稱。

6樓:匿名使用者

楊能組什麼詞 : 響楊、 水楊、 常楊、 楊顏、 顏楊、 楊荷、 楊叉、 楊禾、 楊班、 楊榣、 楊扠、 密楊、 楊吳、 楊息、 栘楊、 楊紆、 楊豚、 楊岐、 楊回、 桁楊、 穿楊、 宮楊、 楊櫨、 楊溝、 楊楯、 山楊、 楊浮、 枯楊、 楊左、 梟楊、 楊枝、 楊陓、 楊忌、 荊楊、 楊畔、 頓楊、 朱楊、 楊伴、 折楊、 椴楊

揚能組什麼詞語有哪些

7樓:姬覓晴

1、表揚

拼音:[ biǎo yáng ]

釋義:對好人好事公開讚美:~勞動模範。

例句:他在廠裡多次受到表揚。

2、揚起 [ yáng qǐ ]

釋義:使朝上;把[某物]向上瞄準或對準。

例句:他揚起了手中的槍,瞄準了樹後的黑影子。

3、悠揚

拼音:[ yōu yáng ]

釋義:形容聲音時高時低,持續而和諧:~的歌聲。

例句:悠揚的歌聲從房間中傳出,讓**連忘返。

4、頌揚

拼音:[ sòng yáng ]

釋義: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例句:這是朝鮮人民頌揚羅盛教的歌。

5、抑揚

拼音:[ yì yáng ]

釋義:抑揚,指音調有節奏地或高或低;浮沉,進退等。

例句:在抑揚中形成反差,兩相對照,突出中心;出乎讀者意料,引起新奇的審美效果。

8樓:孫老闆

表揚、揚起、悠揚、頌揚、賡揚、抑揚、弘揚、讚揚、揚琴、揚劇、揚程、揚棄、宣揚、昂揚、揚塵、褒揚、揚名、揚言、傳揚、揄揚、揚升、遠揚、揚花、揚場、顯揚、揚長、外揚、揚水、揚旗、揚厲、不揚、揚榷、倡揚、導揚、清揚、暴揚、揚浮、嘆揚、揚眉

1、表揚

【拼音】[ biǎo yáng ]

【解釋】對好人好事公開讚美:~勞動模範。他在廠裡多次受到~。

2、揚起

【拼音】[ yáng qǐ ]

【解釋】使朝上;把某物向上瞄準或對準。

3、悠揚

【拼音】[ yōu yáng ]

【解釋】形容聲音時高時低,持續而和諧:~的歌聲。

4、頌揚

【拼音】[ sòng yáng ]

【解釋】歌頌讚揚:大加~。~功績。

5、抑揚

【拼音】[ yì yáng ]

【解釋】一是高低起伏(多指音調、文章的氣勢等)。二是褒貶。

6、弘揚

【拼音】[ hóng yáng ]

【解釋】發揚光大:~祖國文化。

7、讚揚

【拼音】[ zàn yáng ]

【解釋】稱讚表揚:~好人好事。孩子們愛護公共財物的事蹟受到了人們的~。

9樓:青燈俗事

表揚 飛揚 揚起 頌揚 悠揚 飄揚 張揚 賡揚 抑揚 發揚 揚場 揚旗昂揚 褒揚 遠揚 揚塵 倡揚 揄揚 揚

揚琴 顯揚 導揚 揚厲 揚水 揚程 揚長 揚升 弘揚 傳揚 清揚 敷揚 鴥揚 飛揚 揚風

揚的基本字義組詞

1、簸動,向上播散:揚水、揚場、揚湯止沸。

2、高舉,向上:揚手、揚帆、趾高氣揚、揚眉吐氣。

3、在空中飄動:飄揚。

4、稱頌,傳播:揚言。揚威。頌揚。揚棄。揚名。

5、姓擴充套件資料:1、揚長避短 yáng cháng bì duǎn釋義:發揚長處,避免短處。

2、揚幡招魂 yáng fān zhāo hún釋義:掛幡招回死者的魂靈(迷信)。現多用於比喻為恢復舊事物而造**。

3、揚厲 yáng lì

釋義:意氣風發。引申為發揚光大。

5、揚眉吐氣 yáng méi tǔ qì釋義:形容擺脫長期受到的壓抑後,心情極度舒暢的樣子。

6、揚聲 yáng shēng

(1)提高聲音。

(2)故意對外宣揚。

(3)揚名;聲譽傳揚。

7、揚湯止沸 yáng tāng zhǐ fèi釋義:把沸水舀起來再倒回去,以圖阻止住沸騰。比喻不成功的補救辦法,辦法不徹底,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8、揚言 yáng yán

釋義:故意說出要採取某種行動或目的所在的話(多含貶義)。

10樓:小蚊子很忙

揚能組什麼詞語有揚眉吐氣、趾高氣揚、揚名、揚言、飄揚。

1、揚眉吐氣

揚眉吐氣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yáng méi tǔ qì,意思是形容擺脫了長期受壓制狀態後高興痛快的樣子。

出處:唐·李白《與韓荊州書》:而君侯何惜階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揚眉吐氣,激昂青雲耶?

白話譯文:如今天下人認為您是決定文章命運、衡量人物高下的權威,一經您的品評,便被認作美士,您何必捨不得階前的區區一尺之地接待我,而使我不能揚眉吐氣、激厲昂揚、氣概凌雲呢?

2、趾高氣揚

趾高氣揚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zhǐ gāo qì yáng,意思是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傲視別人。得意忘形的樣子。

出處:春秋末期·左丘明《左傳·桓公十三年》:“楚屈瑕伐羅,鬥伯比送之,還,謂甚御曰:‘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白話譯文:楚國有個叫屈瑕的將軍,鬥伯比前往給他送行,當鬥伯比回來時,悄悄的對車伕說:“屈將軍這次一定會打敗仗;因為我看他走路的樣子,腳步一昂一翹的,便知道他的心並沒有真正的用在作戰上。

3、揚名

揚名,漢語詞彙,拼音:yáng míng,釋義:指出名;傳播名聲。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序致》:“夫聖賢之書,教人誠孝、慎言、檢跡、立身、揚名,亦已備矣。”

白話譯文:聖賢的書籍,教誨人們要忠誠孝順,說話要謹慎,行為要檢點,建功立業使名播揚,所有這些也都已講得很全面詳細了。

4、揚言

揚言,漢語詞彙,拼音:yáng yán。釋義:

一、大聲地說。

例:西漢·司馬遷《史記·夏本紀》:“皋陶拜手稽首揚言曰:‘念哉,率為興事,慎乃憲,敬哉!’”

白話譯文:皋陶跪拜,先低頭至手,又叩頭至地,然後高聲說道:“您可記住啊,要帶頭努力盡職,謹慎對待您的法度,認真辦好各種事務!”

二、對外宣揚或故意散佈某種言論。

例:戰國時期·劉向等人《戰國策·秦策四》:“楚王揚言與秦遇,魏王聞之恐,效上洛於秦。”

白話譯文:楚王對外宣揚表示要與秦蓬聯合,魏王聽到這事之後十分恐慌,便主動把上洛送紿了秦國。

三、誇大其辭。

例:東漢中期·戴德《大戴禮記·文王官人》:“飾貌者不情,隱節者不平,多私者不義,揚言者寡信。”

白話譯文:當面奉承讚譽人的人往往不忠誠,掩飾自己本來面貌的人往往不誠實;為一己之私利考慮多的人艱難主持正義,言語張揚、誇誇其談的人很少有可以使人信任的話。

5、飄揚

飄揚,漢語詞彙,拼音:piāo yáng,基本解釋:是在空中飄浮、飄擺或飛昇,好像在一股氣流中飛揚或招展,風攪動而擺動。

出處:唐·李白 《古風》之四一:“永隨長風去,天外恣飄揚。”

白話譯文:乘長風,破萬里浪,遊戲在天堂,心情如陽光燦爛。

“為”字可以組什麼詞語,為字能組哪些詞語

成詩懷 w i 一言為定 y y n w i d ng 一句話說定了,不再更改。比喻說話算數,決不翻悔。例句 我們一言為定。自以為是 z y w i sh 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例句 他自以為是的走了。助人為樂 zh r n w i l 幫助人就是快樂。例句 助人為樂的好榜樣。先入為主...

殊字可以組什麼詞語,賀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特殊 懸殊 殊榮 殊勳 殊死 殊絕 殊造 殊土 殊技 殊類 殊裔 殊珍 殊翁 殊節 殊禮 分殊 殊俗 乖殊 殊稱 殊卓 殊號 殊禪 殊庭 殊才 殊繼 殊尚 殊績 殊科 行殊 殊源 殊品 小月 殊 sh 不同 殊途同歸。懸殊。特別,很 殊功。殊榮。殊勳。特殊。斷,絕 殊死。超過 母氏年殊七十 筆畫數 ...

熒字可以組什麼詞語?螢字可以組什麼詞語

小紅豆兒 熒 字組詞 熒燦 聽熒 惑熒 精熒 晶熒。拼音 y ng 筆劃 9 部首 艹 結構 上中下結構 繁體 熒 筆順 橫 豎 豎 點 橫撇 橫鉤 點 撇 撇 捺造句 1.該方法利用的是熒光而非影像樣本的磁性。2.這個被稱為空氮的缺陷作用就像是一個感測器,因為它的熒光強度會隨著其與磁旋的相互作用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