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能組什麼詞,監能組什麼四字詞

時間 2021-06-11 15:23:08

1樓:我是龍的傳人

監的四字詞:

1、監臨自盜

【拼音】:jiān lín zì dào

【解釋】:見「 監主自盜 」。

2、監主自盜

【注音】:jiān zhǔ zì dào

【解釋】: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同"監守自盜"。

3、監守自盜

【成語】: 監守自盜

【拼音】: jiān shǒu zì dào【解釋】: 監守:監管;盜:偷竊。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

【出處】: 《漢書·刑法志》:「守縣官財物而即盜之。已論命復有笞罪者,皆棄市。」顏師古注:「即今律所謂主守自盜者也。」

【舉例造句】: 總之少了谷石,卻無案卷可憑,這就是監守自盜的匱空。

4、監市履狶

【拼音】:jiān shì lǚ xī

【解釋】:比喻善於體察事物。

【出處】:《莊子·知北遊》:「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王先謙集解引李頤曰:『市魁履豕,履其股腳狶難肥處,故知豕肥耳。」

【舉例造句】:少年有功翰墨林,中歲作吏幾陸沉,庖丁解牛妙世故,~知民心。 ★宋·黃庭堅《寄上叔父夷仲》詩之一

2樓:忙碌枉然

監守自盜 現場監理 暗中監視 宮中太監

3樓:菀蘭隱雪

監守自盜: 監守:監管;盜:偷竊。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

監主自盜: 竊取公務上自己看管的財物。同「監守自盜」。

監市履狶: 比喻善於體察事物。

展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4樓:夜璇宸

一籌莫展、迎風招展、大展巨集圖、愁眉不展、展翅高飛、花枝招展、展草垂韁、大展經綸、眉頭不展、飛雁展頭、眉揚目展、展腳伸腰、大展鴻圖、雙眉不展、愁顏不展、舒眉展眼、巨集圖大展、紅旗招展、發憤展布、展土開疆、雛鷹展翅等。

一、一籌莫展 [ yī chóu mò zhǎn ]

【解釋】:籌:籌畫、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下官史可法;日日經略中原;究竟一籌莫展。」

【譯文】:我史可法;天天經略中原;最後卻一點計策也沒有。

二、迎風招展 [ yíng fēng zhāo zhǎn ]

【解釋】: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4回:「只見五顏六色的旗子,迎風招展,挖雲鑲邊的號褂,映日爭輝。」

三、大展巨集圖 [ dà zhǎn hóng tú ]

【解釋】: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

【出自】: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

【譯文】:啟中興的巨集圖,在太平的昌歷

四、愁眉不展 [ chóu méi bù zhǎn ]

【解釋】:展:舒展。由於憂愁而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出自】: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之二:「舊隱每杯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

【譯文】:舊隱每杯空一夜,愁眉不展經歷了幾個春天

五、展翅高飛 [ zhǎn chì gāo fēi ]

【解釋】: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亦比喻充分發揮才能,施展抱負。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這場哭,直哭得那鐵佛傷心,石人落淚;風悽雲慘,鶴唳猿啼。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5樓:小暉暉

大展巨集圖、一籌莫展。

馬可以組哪些四字詞語

6樓:我是大角度

指鹿為馬、

馬踏飛燕、

馬到成功、

天馬行空、

萬馬奔騰、

老馬識途、

蛛絲馬跡、

白馬非馬、

一馬平川、

心猿意馬、

一馬當先、

馬革裹屍

和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7樓:小螃蟹橫著走

常見的有這些:

和風細雨、

風和日麗、

一團和氣、

和顏悅色、

和睦相處、

和藹可親、

曲高和寡、

隨聲附和、

和衷共濟、

一唱一和、

和盤托出、

心平氣和、

一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路平安、一心一意、一動不動、一知半解、

一年一度、一鳴驚人、一模一樣、一籌莫展、

一本正經、一覽無餘、一葉知秋、一意孤行、

一點一滴、一筆勾銷、一技之長、一聲不吭、

一年半載、一如既往、一瀉千里、一拍即合

9樓:野聰艾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一往無前

一馬平川

一往情深

很高興為你解答滿意望採納

10樓:甲飛煙元同

七零八落、

雞零狗碎、

化整為零、

零碎不全、

東零西碎、

零珠碎玉、

四海飄零、

飄零蓬斷、

晨風零雨、

零七碎八、

毛羽零落、

零敲碎受、

手零腳碎、

片光零羽、

滴零搭拉、

漂零蓬斷、

涕零如雨、

嚴霜夏零、

零敲碎打、

飄零書劍、

珠零錦粲、

望秋先零、

粉零麻碎、

零零散散、

書劍飄零、

雨零星散、

零落山丘、

東零西散、

半零不落、

感激涕零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一飛沖天,一鼓作氣,一知半解,一丘之貉

12樓:芹子兒

一鼓作氣,一心一意,一覽無餘,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鳴驚人,一無是處,一無所有,一一對應

離能組什麼四字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貌合神離、影不離燈、分崩離析、支離繁碎、骨肉離散、物情離怨、離題太遠、首身分離、如箭離弦、破碎支離、星離月會、秤不離砣、膚末支離離群索居、悲歡離合、流離失所、離經叛道、調虎離山、斑駁陸離、光怪陸離、若即若離、顛沛流離、撲朔迷離、支離破碎、迷離恍惚、生離死別、背井離鄉、寸步不離、挑撥離間、形影不離、眾叛親離、離心離德、妻離子散、耳不離腮、鴻離魚網、人離鄉賤、好離好散、

15樓:匿名使用者

曲不離口 秤不離鉈 愛別離苦 別鶴離鸞 屬毛離里 承嬗離合唇不離腮 絕類離倫 澄神離形 蓆帽離身 遁世離俗 如魚離水離合悲歡 離經叛道 離群索居 離魂倩女 離宮別館 離經辨志離離蔚蔚 離情別緒 離鸞別鳳 離離矗矗 離心離德 離鸞別鵠不即不離 惝恍迷離 眾叛親離 寸步不離 班駁陸離 葉散冰離貌合心離 光彩陸離 僸佅兜離 魂傍要離 麥秀黍離 家破人離離鸞別鶴 離堅合異 離鄉背井 離奇古怪 離方遯員 離經畔道離離光光 離經斷句 離相平等 離鄉背土 離宮別寢 離鄉別井離宮別觀 離世異俗 離蔬釋屩 離本依末 離方遁員 離析分崩離蔬釋蹺 離殿別寢 離鄉調遠 離鄉別土 離宮別窟 離蔬釋蹻離世絕俗 離析渙奔 離離拉拉 離山調虎 離離亮亮 離世遁上離言辨白 離弦走板 離本趣末 離本徼末 離題萬里 支離破碎流離失所 妻離子散 黍離麥秀 四離四絕 迷離撲朔 生離死別迷離惝恍 迷離徜恍 人離鄉賤 貌離神合 擅離職守 流離顛疐迷離徜仿 流離顛沛 迷離恍惚 陸離斑駁 電離平衡 脫離編隊鰈離鶼背 流離轉徙 物離鄉貴 流離播越 流離播遷 流離顛頓等離子態 星離月會 雀離浮圖 流離瑣尾 若離若即 星離雨散迷離馬虎 陸離光怪 流離遇合 親離眾叛 雀離佛圖 等離子體收離糾散 奇離古怪 收離聚散 好離好散 古離古怪 悲歡離合挑撥離間 調虎離山 分崩離析 背井離鄉 倩女離魂 離心離德絕類離群 蕩析離居 析交離親 避世離俗 出世離群 曠日離久秤不離砣 合異離堅 遁世離群 耳不離腮 骨肉離散 畔道離經飛遁離俗 背鄉離井 會少離多 支支離離 駑箭離弦 拋鄉離井光怪陸離 撲朔迷離 若即若離 形影不離 顛沛流離 貌合神離漫漶支離 病骨支離 顛仆流離 瑣尾流離 出震繼離 膚末支離一合再離 勢合形離 鸞分鳳離 死別生離 五色陸離 魚網鴻離坐臥不離 故土難離 本同末離 必裡遲離 貌合情離 影形不離同案分離 魚潰鳥離 首身分離 貌合行離 貌合形離 星滅光離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死離別,悲歡離合,流離失所,顛沛流離,調虎離山

私能組什麼詞,私能組什麼四字詞

秉公滅私 秉 掌握,主持。主持公道,滅除私念 秉公無私 秉 掌握,主持。指做事公道不攙雜私念 床笫之私 指夫婦間的私話 私事 公私兩濟 指對公傢俬人都有好處 兼愛無私 泛愛大眾,對人沒有私心 賣公營私 指出賣公眾利益以謀求個人私利 拜恩私室 指感謝有權勢的人的推薦提拔。不徇私情 徇 曲從。不曲從私人...

畝能組什麼詞,畝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blackpink 羅捷 1 英畝 y ng m 英美製地積單位,1英畝等於4840平方碼,合4046.86平方米。舊也作。2 畎畝 qu n m 田間 田地。3 地畝 d m 田地 總稱 丈量 4 終畝 zh ng m 謂耕盡全部田畝。古代於立春日,天子行始耕之儀,公卿以下亦耕數鍬,然後庶民盡耕之...

咬可以組什麼詞,咬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明媚說娛樂 咬的組詞有 撕咬 咬牙 咬合 咬字 咬定 叮咬 反咬 咬群 咬春 咬舌 咬嘴 咬咬 咬手 咬齧 咬噬 齧咬 咬嚼。 桃李謝師恩 咬可以組以下詞 咬牙咬人 咬字咬手 咬指甲咬耳咬舌頭 你好同學,可以說 咬傷 咬掉 咬斷 咬定 咬合 咬手 咬牙切齒 咬文嚼字等。謝謝。 愛生活愛生物 咬牙切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