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可以組什麼詞,笛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

時間 2022-02-21 21:35:16

1樓:可愛的若陽

一、笛的組詞:

鳴笛、羌笛、長笛、笛膜、橫笛、玉笛、吹笛、擪笛、朗笛、樵笛、笛材、牧笛、笛床、鼓笛、氣笛、口笛、笛韻、龍笛、柯笛、怨笛、鳳笛、隴笛、笛律、笛床、笛竹、簫笛、笛步、品笛、聞笛、蘄笛、鄰笛、苗笛、村笛、曲笛、號笛、哨笛、一笛、笳笛、向笛、調笛

二、笛的釋義:

1、管樂器。單管橫 吹,用竹子或金屬管製成,形制大小不一,上面有一排供吹氣、蒙笛膜和調節發音的孔。發音清脆嘹亮。用於獨 奏、伴奏及合奏。

2、響聲尖銳的發音器:警~。汽~。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笛,七孔筩也。從竹,由聲。羌笛三孔。

白話版《說文解字》:笛,七孔管樂器。字形採用「竹」作邊旁,採用「由」作聲旁。而羌笛則為三孔。

1、羌笛[qiāng dí]

羌族管樂器,雙管並在一起,每管各有六個音孔,上端裝有竹簧口哨,豎著吹。

2、長笛[cháng dí]

吹孔氣鳴樂器。管身呈細圓柱形,為木質或金屬管,屬於木管樂器。管身有孔,孔上有鍵。高音區音色清澈、明亮,穿透力強。用於獨奏、重奏及軍樂、管弦樂合奏。

3、笛膜[dí mó]

從竹子或蘆葦的莖中取出的薄膜,用來貼在笛子左端第二個孔上,吹笛時振動發聲。

4、橫笛[héng dí]

笛子。即今七孔橫吹之笛,與古笛之直吹者相對而言。

5、玉笛[yù dí]

玉製的笛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吹笛、擪笛、

笛材、樵笛、

朗笛、鼻笛、

笛床、牧笛、

笛韻、笛律、

氣笛、口笛、

鼓笛、鳳笛、

柳笛、怨笛、

簫笛、柯笛

3樓:

鳴笛 笛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笛組詞: 鳴笛、羌笛、長笛、笛膜、橫笛、玉笛、吹笛

笛可以組什麼四字詞語

5樓:我是大角度

笛可以組的四字詞語有:

拼音:[péng chē gǔ dí]

解釋:宋真宗咸平、 景德間,天下昇平。

出處: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三。

例句:宋真宗咸平、 景德間,棚車鼓笛,安居樂業。

拼音:[pǐn xiāo nòng dí]解釋:吹奏洞簫和笛子。

出處:《大馬扁》第七回:「忽聽得隔壁嗷嗷嘈嘈,有品簫弄笛的,有猜拳行會的,動得自己心癢。」

例句:他們就是在那山水間品簫弄笛。

拼音:[shēng xiāo guǎn dí]解釋:泛指吹奏樂器。

出處:《儒林外史》第二四回:「他( 鮑文卿 )到家料理了些柴公尺,就把家裡笙簫管笛、三弦琵琶,都查點了出來,也有斷了弦,也有壞了皮的,一總塵灰寸壅。」

例句:他們昨天除了笙簫管笛,什麼其他事情也沒做。

拼音:[shān yáng dí shēng]解釋:形容懷念老朋友。

例句:山陽笛聲,想著以往的地點點滴滴。

拼音:[cháng dí lín jiā]解釋:晉 向秀 《思舊賦序》:

「鄰人有吹笛者,發聲寥亮。追思曩昔遊宴之好,感音而嘆,故作賦雲。」後用「長笛鄰家」為感舊興懷之典。

例句:他撫摸著自己的琴弦,長笛鄰家,好多以往的好曲子隴上心頭。

6樓:匿名使用者

1、山陽聞笛 [ shān yáng wén dí ]

比喻沉痛懷念故友。

出 處:《思舊賦》

2、品簫弄笛 [ pǐn xiāo nòng dí ]

吹奏洞簫和笛子。

《大馬扁》第七回:「忽聽得隔壁嗷嗷嘈嘈,有品簫弄笛的,有猜拳行會的,動得自己心癢。」

3、早霞短笛 [ zǎo xiá duǎn dí ]

散文詩集。柯藍作。2023年出版。收散文詩二百餘篇。題材廣泛,從日常生活一些富有詩意的場景中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篇幅短小,語言精練,意境深邃。

4、笙簫管笛 [ shēng xiāo guǎn dí ]

泛指吹奏樂器。

《儒林外史》第二四回:「他( 鮑文卿 )到家料理了些柴公尺,就把家裡笙簫管笛、三弦琵琶,都查點了出來,也有斷了弦,也有壞了皮的,一總塵灰寸壅。」

5、棚車鼓笛 [ péng chē gǔ dí ]

宋真宗 咸平 、 景德 間,天下昇平。

洛 中風氣,富家每以車載酒食聲樂,游於通衢,稱做「棚車鼓笛」。參閱 宋 邵伯溫 《聞見前錄》卷三。

7樓:納茲

1、品簫弄笛 (pǐn xiāo nòng dí)解釋:吹奏洞簫和笛子。指人擅長**。

示例:她嫁了個會品簫弄笛的男人。

2、山陽笛聲 (shān yáng dí shēng)解釋:形容懷念老朋友。

出處:北周·庾信《傷王司徒褒》:「唯有山陽笛,悽餘《思舊篇》。」

3、山陽聞笛 (shān yáng wén dí)解釋:比喻沉痛懷念故友。

出處:北周·庾信《傷王司徒褒》:「唯有山陽笛,悽餘《思舊篇》。」

示例:念中、前村皆餘同年也,書此不勝山陽聞笛之感雲。 清·秦朝釪《消寒詩話》十五

4、鄰家吹笛 [ lín jiā chuī dí ]解釋:同「鄰笛」。指傷逝懷舊。

出處:清 宋琬《清之名彥鄭羽宸杜允良李方壺輩皆先君門下士相繼而歿詩以哀之》:「鄰家吹笛切,倍使旅魂驚。」

5、笙簫管笛 [ shēng xiāo guǎn dí ]釋義:泛指吹奏樂器。

出處:儒林外史》第二四回:「他( 鮑文卿 )到家料理了些柴公尺,就把家裡笙簫管笛、三弦琵琶,都查點了出來,也有斷了弦,也有壞了皮的,一總塵灰寸壅。」

8樓:南邕

組詞二三四字都有:

聞笛龍笛

山陽笛品簫弄笛

柯亭笛桓郎笛

笙簫管笛

桓伊笛梅花笛

早霞短笛

邀笛步棚車鼓笛

笛能組什麼詞語·

9樓:sunny柔石

笛能組的詞語有:鳴笛、

警笛 、汽笛、風笛 、橫笛等。

1、鳴笛[ míng dí ]

釋義:吹出或好像吹出笛聲。

唐 韓愈 《韶州留別張端公使君》詩:「鳴笛急吹爭落日,清歌緩送欵行人。」

2、警笛[ jǐng dí ]

釋義:警察報告發生緊急情況的哨子。

洪深 《趙閻王》第一節第一幕:「只聽得那屋外也是萬聲齊起,人語嘈雜,腳步往來,並那警笛經人緊連吹著,一遞一聲,噓噓地叫。」

3、汽笛[ qì dí ]

釋義:指汽車上的喇叭。

魯迅 《彷徨·弟兄》:「忽而遠遠地有汽車的汽笛發響了,使他的心立刻緊張起來。」

4、風笛[ fēng dí ]

釋義:風中的笛聲。

唐 鄭谷 《淮上與友人別》詩:「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 瀟湘 我向 秦 。」

5、橫笛[ héng dí ]

釋義:笛子。即今七孔橫吹之笛,與古笛之直吹者相對而言。

唐 張巡 《聞笛》詩:「旦夕危樓上,遙聞橫笛音。」

10樓:go我是乙個吃貨

警笛汽笛

鳴笛羌笛

長笛笛子

笛的詞語有哪些

11樓:羿絲雨鐵珍

:警笛du、zhi

汽笛、鳴笛、dao

羌笛、長笛、

笛子專、

風笛、笛膜、屬

橫笛、腰笛、

鐵笛、玉笛、

朗笛、吹笛、

擪笛、笛材、

鼻笛、樵笛、

氣笛、鳳笛、

笛韻、口笛、

牧笛、柳笛、

笛床、怨笛、

鷹笛、笛律、

笛床、鼓笛、

霜笛、牛笛、

柯笛、笛步、

村笛、漁笛、

鄰笛、龍笛、聞笛

12樓:環睿範生之

笛組詞有哪些詞語

:汽笛、

警笛、鳴笛、專

羌笛、長笛、

風笛屬、

笛膜、橫笛、

笛子、鐵笛、

腰笛、笛材、

玉笛、朗笛、

吹笛、擪笛、

樵笛、牧笛、

氣笛、鳳笛、

口笛、笛韻、

笛床、鼻笛、

龍笛、柳笛、

笛律、簫笛、

柯笛、鷹笛、

鼓笛、笛床、

牛笛、怨笛、

鄰笛、聞笛、

笛步、霜笛、

村笛、隴笛

咬可以組什麼詞,咬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明媚說娛樂 咬的組詞有 撕咬 咬牙 咬合 咬字 咬定 叮咬 反咬 咬群 咬春 咬舌 咬嘴 咬咬 咬手 咬齧 咬噬 齧咬 咬嚼。 桃李謝師恩 咬可以組以下詞 咬牙咬人 咬字咬手 咬指甲咬耳咬舌頭 你好同學,可以說 咬傷 咬掉 咬斷 咬定 咬合 咬手 咬牙切齒 咬文嚼字等。謝謝。 愛生活愛生物 咬牙切齒...

抓能組什麼詞不要成語,捕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911查詢

瀛洲煙雨 抓 zhu 基本解釋 1 用指或爪撓 抓撓。2 用手或爪拿取 抓藥。3 捉捕 抓賊。4 把握住,不放過 抓工夫。5 特別注意,加強領導 抓重點。6 引人注意 他一上場就抓住了觀眾。說文解字 抓,形聲。字從手從爪,爪亦聲。爪 意為 手指屈曲用力穩住活動物體 手 與 爪 聯合起來表示 先用手指...

扮可以組什麼成語,扮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文明列車 我像一匹風中的狼,生在北方,長在四海八荒。 喬裝打扮 解釋 喬裝 改變服裝 面貌 打扮 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喬妝打扮 解釋 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 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解釋 喬 做假。喬妝 改變服裝 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 喬裝打扮 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