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可以組什麼成語,扮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6-17 16:58:50

1樓:文明列車

我像一匹風中的狼,生在北方,長在四海八荒。

2樓:匿名使用者

喬裝打扮

【解釋】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喬妝打扮

【解釋】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解釋】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喬裝打扮”、“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解釋】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梳妝打扮

【解釋】對容顏衣著進行修飾。

3樓:浦疏賢

喬裝打扮 喬裝:改變服裝、面貌;打扮:指化裝。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

喬妝打扮 指進行偽裝,隱藏身份。同“喬裝打扮”。

喬妝改扮 喬:做假。喬妝:改變服裝、容顏。指化妝改變形象,掩飾本來的身份。亦作“喬裝打扮”、“喬裝改扮”。

喬裝改扮 改變原來外形,使人不認識他。

梳妝打扮 對容顏衣著進行修飾。

“扮”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啦啦啦

扮豬吃虎

即是說獵人要捉老虎,在無法力擒的時候,就裝扮成一隻豬玀,

扮神弄鬼

假裝神鬼恐嚇人,比喻暗中耍手段搗鬼。

【成語】:喬裝改扮

【拼音】:qiáo zhuāng gǎi bàn        他喬裝打扮的出門了。

【成語】:裝神扮鬼

【拼音】:zhuāng shén bàn guǐ        你在這扮鬼裝神的幹什麼。

【成語】:喬妝改扮

【拼音】:qiáo zhuāng gǎi bàn        你已經喬裝改扮了,不會有人認識你了

【成語】:男扮女妝

【拼音】:nán bàn nǚ zhuāng        你為什麼要男扮**呢。

【成語】女扮男妝

【拼音】:nǚ bàn nán zhuān           女扮**的樣子挺好看的。

設能組什麼四字成語

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神施鬼設: 形容詩文十分精妙。

神道設教: 神道:本指天教

,即神明之理,後指關於鬼神禍福之說。利用鬼神迷信作為教育手段。

設心處慮: 處心積慮;用盡心思。同“設心積慮”。

設心積慮: 處心積慮;用盡心思。

臨機設變: 臨到時機制定應變計劃

運籌設策: 籌劃情況,擬訂作戰策略。

天生地設: 猶天造地設。

天授地設: 指天然形成。

醴酒不設: 醴酒:甜酒。置酒宴請賓客時不再為不嗜酒者準備甜酒。比喻待人禮貌漸衰。

鬼設神使: 指天造地設,非人力所能成就。

想方設法: 想種種辦法。

天造地設: 造:製作;設:安排。指事物自然形成,合乎理想,不必再加人工。

設身處地: 設:設想。設想自己處在別人的那種境地。指替別人的處境著想。

不堪設想: 未來情況不能想象。指預料事情會發展到很壞的地步。

6樓:左丘詩霜戴雅

桂子飄香

桂馥蘭香

桂林一枝

桂子蘭孫

桂林杏苑

桂殿蘭宮

桂宮蘭殿

桂枝片玉

桂薪玉粒

桂酒椒漿

桂玉之地

桂折一枝

桂折蘭摧

桂髓椒漿

蘭桂齊芳

爨桂炊玉

雙桂聯芳

薪桂米珠

薑桂之性

黔桂鐵路

蘭薰桂馥

椒焚桂折

玉粒桂薪

蟾宮折桂

米珠薪桂

攀蟾折桂

謝蘭燕桂

月中折桂

蟾宮扳桂

食玉炊桂

郄詵丹桂

郤詵丹桂

炊瓊爇桂

蝦蟆抱桂

能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7樓:莉莉

帶“能”字的四字成語舉

例勤能補拙 [qín néng bǔ zhuō] 勤奮能夠彌補不足。

無能為力 [wú néng wéi lì] 用不上力量。指沒有能力去做或力量達不到。

耳熟能詳 [ěr shú néng xiáng] 聽的次數多了,熟悉得能詳盡地說出來。

嫉賢妒能 [jí xián dù néng] 對品德、才能比自己強的人心懷怨恨嫉妒。

不能自已 [bù néng zì yǐ]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力所能及 [lì suǒ néng jí] 自己的能力所能辦到的:讓學生參加一些~的勞動。

難能可貴 [nán néng kě guì] 做到了難於做到的事,其行動很可貴,值得讚賞。宋蘇軾《荀卿論》:“此三者,皆天下之所謂難能而可貴者也。”

能工巧匠 [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工藝技術高明的人。

能言善辯 [néng yán shàn biàn] 很會說話,善於辯論。

能屈能伸 [néng qū néng shēn]

能彎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的時候能忍耐,在得志的時候能施展才幹、抱負。

昏聵無能 [hūn kuì wú néng] 昏:眼睛看不清楚;聵:耳朵聽不清楚。眼花耳聾,沒有能力。比喻頭腦糊塗,沒有能力,分不清是非。

素不相能 [sù bù xiāng néng] 能:親善。指一向不和睦。

愛莫能助 [ài mò néng zhù] 《詩經·大雅·烝民》:“維仲山甫舉之,愛莫助之。” 指有心幫助,但因力量不夠或條件所限而做不到。

欲罷不能 [yù bà bù néng] 主觀上想停止卻不可能。《論語·子罕》:“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 罷:停止。

能掐會算 [néng qiā huì suàn] 迷信的人指會掐訣算卦,泛指能推測事物的發展,預知未來。

能說會道 [néng shuō huì dào] 指善於用言辭表達,很會說話。

熟能生巧 [shú néng shēng qiǎo] 對工作、技能等熟練了就能產生巧妙的辦法。

無所不能 [wú suǒ bù néng] 沒有什麼不能做的。指樣樣能做。

能者多勞 [néng zhě duō láo] 能幹的人多勞累一些。《列子·列禦寇》:“巧者勞而知(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

” 能:能幹。勞:

勞苦,勞累。

8樓:匿名使用者

能工巧匠 [ 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néng gōng qiǎo jiàng ]工藝技術高明的人。

出 處宋·李恪非《洛陽園記》:“今洛陽良工巧匠;批紅判白;按以他木;與造化爭妙。”

9樓:匿名使用者

能說會道:[néng shuō huì dào]指善於用言辭表達,很會說話。

能歌善舞:[néng gē shàn wǔ]指很擅長唱歌和跳舞,多才多藝。

10樓:青源

能可以組成什麼四字成語?

能可以組成的四字成語有:能屈能伸,能工巧匠,能文能武,能者多勞,難能可貴。

展能組什麼四字詞語

11樓:夜璇宸

一籌莫展、迎風招展、大展巨集圖、愁眉不展、展翅高飛、花枝招展、展草垂韁、大展經綸、眉頭不展、飛雁展頭、眉揚目展、展腳伸腰、大展鴻圖、雙眉不展、愁顏不展、舒眉展眼、巨集圖大展、紅旗招展、發憤展布、展土開疆、雛鷹展翅等。

一、一籌莫展 [ yī chóu mò zhǎn ]

【解釋】: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出自】:清·孔尚任《桃花扇》:“下官史可法;日日經略中原;究竟一籌莫展。”

【譯文】:我史可法;天天經略中原;最後卻一點計策也沒有。

二、迎風招展 [ yíng fēng zhāo zhǎn ]

【解釋】:招展:飄動,搖動。形容旗子等隨風飄揚。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14回:“只見五顏六色的旗子,迎風招展,挖雲鑲邊的號褂,映日爭輝。”

三、大展巨集圖 [ dà zhǎn hóng tú ]

【解釋】:展: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巨集圖: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劃。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劃或抱負。

【出自】:唐·韓愈《為裴相公讓官表》:“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

【譯文】:啟中興的巨集圖,在太平的昌歷

四、愁眉不展 [ chóu méi bù zhǎn ]

【解釋】:展:舒展。由於憂愁而雙眉緊鎖。形容心事重重的樣子。

【出自】:唐·姚鵠《隨州獻李侍御》之二:“舊隱每杯空竟夕,愁眉不展幾經春。”

【譯文】:舊隱每杯空一夜,愁眉不展經歷了幾個春天

五、展翅高飛 [ zhǎn chì gāo fēi ]

【解釋】:指鳥翅膀遠遠飛走了。亦比喻充分發揮才能,施展抱負。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這場哭,直哭得那鐵佛傷心,石人落淚;風悽雲慘,鶴唳猿啼。便是那樹上的鳥兒,也忒楞楞展翅高飛。”

12樓:小暉暉

大展巨集圖、一籌莫展。

成 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13樓:我也想知道阿

含成的成語

馬到成功

眾志成城

積少成多

集腋成裘

渾然天成

茁壯成長

聚沙成塔

弄巧成拙

蔚然成風

成群結隊

卓有成效

成千上萬

積勞成疾

相輔相成

墨守成規

綠樹成蔭

順理成章

急於求成

老成持重

坐享其成

囿於成見

百鍊成鋼

一成不變

屈打成招

成雙成對

功敗垂成

三五成群

血流成河

水到渠成

望子成龍

大功告成

弄假成真

氾濫成災

抱成一團

木已成舟

久病成醫

出口成章

泣不成聲

一事無成

成敗得失

功成身退

功成名就

坐觀成敗

不成體統

鑄成大錯

大器晚成……

14樓:一問時代

三人成虎 [ sān rén chéng hǔ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ān rén chéng hǔ ]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 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例 句*****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致使不少好人受到**。

近反義詞

近義詞道聽途說 眾口鑠金 無中生有 以訛傳訛 三告投杼 曾參殺人反義詞眼見為實

典 故戰國時代,互相攻伐,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戰國策”:“魏策”有這樣一段記載:

,魏國大臣龐蔥,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現在有個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魏王道:

“我不相信。”,龐蔥說:“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龐蔥又說:

“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龐蔥就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

希望大王明察才好。”,魏王道:“一切我自己知道。

”,龐蔥陪太子回國,魏王果然沒有再召見也了。 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當然不會有老虎。說市上有虎,顯然是造謠、欺騙,但許多人這樣說了,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

這故事本來是諷刺魏惠王無知的,但後世人引伸這故事成為“三人成虎”這句成語,乃是借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例如: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必須經過細心考察和思考,不能道聽途說。

否則“三人成虎”,有時會誤把謠言當成真實的。

可以組什麼成語,漢可以組什麼成語

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1 夏蟲不可以語冰 xi ch ng b k y y b ng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不懂大道理。其實大都能理解這句話的都是智者。當一隻四季蟲在侃侃而談的時候,夏蟲很難理解到夏之外的景色,就好比哥白尼或者伽利略在發現新的科學發現後,四...

欲可以組什麼成語,芽可以組什麼成語

暮夏淺眠 一 欲的組詞如下 欲商 奢欲 極欲 中欲 大欲 二 釋義 1 慾望 食 求知 2 想要 希望 言又止。從心所 3 需要 膽 大而心 細。4 將要 搖搖 墜。山雨 來風滿樓。三 欲的部首 欠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欠 谷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谷,既是聲旁也是形...

嚨可以組什麼成語,漢可以組什麼成語

浮塵浪子 開口見喉嚨 k i k u ji n h u l ng 基本釋義 猶言開口見心。說話直爽,沒有隱曲。英文翻譯 open throat 開口見喉嚨 k i k u ji n h u l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猶言開口見心。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平常心新號 開口見喉嚨 拼音 k i k u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