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可以組什麼成語,兔可以組什麼成語

時間 2021-10-18 06:26:49

1樓:匿名使用者

仁心仁術、

不學無術、

分身無術、

點金無術、

駐顏有術、

教亦多術、

以售其術、

單復之術、

神術妙策、

心術不定、

術紹岐黃、

回天乏術、

回春之術、

黃白之術、

登龍有術、

壞人心術、

知人之術、

神術妙法、

棄道任術、

墮其術中、

無所施其術、

神機妙術

束手無術: 指捆住雙手,無計可施。形容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辦法。

神術妙計: 指神妙莫測的計謀。

駐顏有術: 有方法保持青春,形容容顏不老。

心術不正: 指人用心不忠厚,不正派。

心術不端: 心地不正派;居心不良。

仁心仁術: 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人海戰術: 以眾多人數來進行戰鬥或解決問題的方法

棄道任術: 指統治者不行王道而行霸術。

教亦多術: 教:教誨;術:方法。教誨人有多種方法。

計然之術: 泛指生財致富之道。同“計然之策”。

回天乏術: 迴天:比喻力量大,能移轉極難挽回的時勢;乏術:缺少方法。比喻局勢或病情嚴重,已無法挽救。

壞人心術: 使人意志消沉、萎靡不振的居心。

回春之術: 回春:本指冬去春來,比喻醫道高明,能**難治之病,挽救垂危的病人。術:醫術。指起死回生的醫術。同“妙手回春”。

分身無術: 分身:分出精力照顧其他方面。沒有一身同時兼顧幾個方面的法術。

點金乏術: 術:法術,方法。沒有點鐵成金的法術。比喻沒有最好的方法籌集錢財,解決貧困。

點金無術: 沒有點鐵成金的法術。比喻沒有最好的方法籌集錢財,解決貧困。同“點金乏術”。

不學無術: 學:學問;術:技能。原指沒有學問因而沒有辦法。現指沒有學問,沒有本領。

2樓:淞澗錦鯉

束手無術:  指捆住雙手,無計可施。形容遇到問題沒有解決的辦法。

神術妙計:  指神妙莫測的計謀。

駐顏有術:  有方法保持青春,形容容顏不老。

心術不正:  指人用心不忠厚,不正派。

心術不端:  心地不正派;居心不良。

仁心仁術:  心地仁慈,醫術高明。

人海戰術:  以眾多人數來進行戰鬥或解決問題的方法棄道任術:  指統治者不行王道而行霸術。

教亦多術:  教:教誨;術:方法。教誨人有多種方法。

3樓:潛水隊長

我只知道一個,回天乏術

兔可以組什麼成語

4樓:

守株待兔、

狡兔三窟、

兔死狐悲、

兔死狗烹、

動如脫兔、

見兔顧犬、

兔起鳧舉、

兔起鶻落、

烏飛兔走、

東兔西烏、

龜毛兔角、

得兔忘蹄、

白兔赤烏、

東門逐兔、

兔絲燕麥、

兔角牛翼、

見兔放鷹、

狡兔三穴、

兔葵燕麥、

一雕雙兔、

狐死兔泣、

狐兔之悲、

兔起烏沉、

烏踆兔走、

勢若脫兔

獲兔烹狗、

驚猿脫兔、

狼奔兔脫、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犬兔俱斃、

兔死鳧舉、

兔走鶻落、

目兔顧犬、

兔死犬飢

5樓:鳳竹丫頭

白兔赤烏、東門逐兔、動如脫兔、待兔守株、得兔忘蹄、東兔西烏、龜毛兔角、狐死兔泣、獲兔烹狗、狐兔之悲

酸可以組什麼成語

6樓:穆子澈想我

酸的成語 :

尖酸刻薄、酸甜苦辣、不涼不酸、酒酸不售、拈酸吃醋、酸文假醋、寒酸落魄、尖酸剋薄、慘雨酸風、混抖摟酸、酸眉醋眼、寒心酸鼻、攻苦茹酸、透骨酸心、狗惡酒酸

酸的詳細釋義

1、電解質電離時所生成的正離子全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能跟鹼中和生成鹽和水,跟某些金屬反應生成鹽和氫氣,水溶液有酸味,可使石蕊試紙變紅。如鹽酸、硫酸等。

2、像醋的氣味或味道:酸菜。酸棗。青梅很酸。

3、悲痛;傷心:辛酸。悲酸。心裡一酸,眼淚就淌了下來。

4、迂腐(多用於譏諷文人):窮酸。酸秀才。

5、因疲勞或疾病引起的微痛而無力的感覺:腰痠腿疼。腿站酸了。

1、寒酸落魄

成語拼音:hán suān luò pò

成語解釋:落魄:沮喪失意。形容不得志時窮困、狼狽頹喪的樣子。

成語出處: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七回:“(範睢)遂換去鮮服,妝作寒酸落魄之狀,潛出府門,來到驛館,徐步而行,謁見須賈。”

2、尖酸刻薄

成語拼音:jiān suān kè bó

成語解釋:說話帶刺,待人冷酷。

成語出處:清 李汝珍《鏡花緣》第66回:“舜英姐姐安心要尖酸刻薄,我也不來分辨,隨他說去。”

3、酸甜苦辣

成語拼音:suān tián kǔ là

成語解釋:指各種滋味。比喻人生的幸福、歡樂、痛苦、磨難等各種境遇。

成語出處:清 李綠園《歧路燈》:“無非為衣食奔走,圖掙幾文錢,那酸甜苦辣也就講說不起。”

4、狗惡酒酸

成語拼音:gǒu è jiǔ suān

成語解釋:比喻環境險惡,使人裹足不前。

成語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人有市酒而甚美者,置表甚長,然至酒酸而不售。問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甚猛,而人有持器而欲往者,狗輒迎而吠之,是以酒酸不售也。’

白話文:

宋國有個賣酒的人。給的量很足,待客恭敬,酒又釀得香醇,而且店鋪門前高懸酒幌,但是酒卻賣不出去,變質發酸了。他感到很奇怪,就向知道(道理很多)的鄰人楊倩老人請教。

楊倩說:“你店鋪裡狗很凶惡吧?”

他不解地問:“狗凶,那麼酒為什麼賣不出去?”楊倩說:

“人們都害怕呀!有的人打發自己的小孩,裝上錢,拿上壺,去打酒。但你的狗咬齜牙咧嘴竄出來咬人,誰還敢到你這裡來買酒呢?

這就是你酒變酸賣不掉的原因。”

5、攻苦茹酸

成語拼音:gōng kǔ rú suān

成語解釋:指勞苦艱辛。

成語出處:明·袁巨集道《壽洪太母七十序》:“母攻苦茹酸,和丸課子。”

7樓:鬱悶的太陽

酸甜苦辣、

尖酸刻薄、

不涼不酸、

酸眉醋眼、

尖酸剋薄、

拈酸吃醋、

攻苦茹酸、

寒心酸鼻、

酒酸不售、

寒酸落魄、

混抖摟酸、

酸文假醋、

慘雨酸風、

狗惡酒酸、

透骨酸心

8樓:go我是一個吃貨

尖酸刻薄

酸甜苦辣

不涼不酸

酒酸不售

拈酸吃醋

酸文假醋

慘雨酸風

9樓:若比鄰

酸可以組什麼成語 :

酸甜苦辣、

尖酸刻薄、

不涼不酸、

酸眉醋眼、

尖酸剋薄、

拈酸吃醋、

攻苦茹酸、

寒心酸鼻、

酒酸不售、

寒酸落魄、

混抖摟酸、

酸文假醋、

慘雨酸風、

狗惡酒酸、

透骨酸心。

手術的術有三個拼音那三個拼音分別可以組成什麼詞語?

10樓:

我覺得數當然就是。可以組成手術技術。術後

11樓:

shu--四聲 手術、術語。zhu--二聲 白朮、蒼朮--都為草本植物。

勝可以組什麼四字成語?

12樓:jsmi丶溈鉨

勝可以組成的四字成語有:反敗為勝、

轉敗為勝、決勝千里、百戰百勝、戰無不勝、引人入勝、出奇制勝等、大獲全勝。

一、反敗為勝 [ fǎn bài wéi shèng ]

【解釋】:扭轉敗局,變為勝利。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將軍在匆忙之中,能整兵堅壘,任謗任勞,使反敗為勝,雖古之名將,何以加茲!”

二、轉敗為勝 [ zhuǎn bài wéi shèng ]

【解釋】:變失敗為勝利。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其為政也,善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

三、決勝千里 [ jué shèng qiān lǐ ]

【解釋】: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自】:《史記·留侯世家》:“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四、百戰百勝 [ bǎi zhàn bǎi shèng ]

【解釋】: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自】:《孫子·謀攻》:“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五、戰無不勝 [ zhàn wú bù shèng ]

【解釋】:形容強大無比,可以戰勝一切。也比喻辦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出自】:《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13樓:一灘新約

一、引人入勝:

意思是指十分吸引人的,使人沉醉的優美的境界。多指山水風景或文藝作品吸引人。

出處: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任誕》:”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

譯:衛將軍王薈說:“酒正好把人引入一種美妙的境界。”

二、轉敗為勝:

變失敗為勝利。

出處: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其為政也,善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

譯:管仲執政的時候,善於把禍患化為吉祥,使失敗轉化為成功。

三、戰無不勝:

意思是打仗沒有不取得勝利的。形容力量十分強大。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齊策二》:“戰無不勝而不知止者,身且死,爵且後歸,猶為蛇足也。”

譯:如果戰無不勝卻不懂得適可而止,只會招致殺身之禍,該得的官爵將不為將軍所有,正如畫蛇添足一樣。

四、出奇制勝:

意思是在關鍵時候,出奇兵取得速勝。

出處:春秋孫武《孫子兵法》:“凡戰者,以正合,以奇(ji)勝。

譯:大凡作戰,都是以正兵作正面交戰,而用奇兵去出奇制勝。

五、決勝千里:

決定千里之外戰役的勝利。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卷五十五》:“運籌帷帳中,決勝千里外,子房功也。”

譯:於營帳之**謀劃策,在千里之外決定勝負,這就是張良的功勞。

14樓:阿維

名勝古蹟、數不勝數、轉敗為勝、不勝其煩、決勝千里、百戰百勝、攻無不克、聊勝於無、戰無不勝、喜不自勝、引人入勝、出奇制勝、穩操勝券、美不勝收、旗開得勝、人定勝天、不勝列舉、防不勝防、以弱勝強、爭強好勝、反敗為勝、邪不勝正、克敵制勝。

一、轉敗為勝

釋義:變失敗為勝利。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管晏列傳》:“其為政也,善因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

譯文:管仲處理國家的政事,善於利用禍事而變為好事,使失敗轉化為成功。

二、數不勝數

釋義: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出處:近代·郁達夫《方巖記靜》:“類似這樣的奇蹟靈異,還數不勝數,所以一年四季,方巖香火不絕,而尤以春秋為盛。”

例句:我們決不能像舊學校那樣,用數不勝數的,九分無用一分曲了的知識來充塞青年的頭腦。

三、名勝古蹟

釋義:風景優美和有古代遺蹟的著名地方。

出處:近代·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45章:“首都所有的名勝古蹟都去了兩次以上。”

例句:中國是個有古老歷史的文明古國;有著許多的名勝古蹟。

四、決勝千里

釋義:坐鎮指揮千里之外的戰局。形容將帥雄才大略,指揮若定。

出處:漢·司馬遷《史記·高祖本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

譯文: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我不如張良。

五、百戰百勝

釋義: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出處:宋·蘇軾《留侯論》:“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

譯文:項羽不能忍耐,因此戰爭中是百戰百勝,但是隨隨便便使用他的刀鋒(不懂得珍惜和儲存自己的實力)。

可以組什麼成語,漢可以組什麼成語

清荷淡雅心語的店 1 夏蟲不可以語冰 xi ch ng b k y y b ng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不懂大道理。其實大都能理解這句話的都是智者。當一隻四季蟲在侃侃而談的時候,夏蟲很難理解到夏之外的景色,就好比哥白尼或者伽利略在發現新的科學發現後,四...

欲可以組什麼成語,芽可以組什麼成語

暮夏淺眠 一 欲的組詞如下 欲商 奢欲 極欲 中欲 大欲 二 釋義 1 慾望 食 求知 2 想要 希望 言又止。從心所 3 需要 膽 大而心 細。4 將要 搖搖 墜。山雨 來風滿樓。三 欲的部首 欠 四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五 造字法 形聲 從欠 谷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 字形演變 谷,既是聲旁也是形...

嚨可以組什麼成語,漢可以組什麼成語

浮塵浪子 開口見喉嚨 k i k u ji n h u l ng 基本釋義 猶言開口見心。說話直爽,沒有隱曲。英文翻譯 open throat 開口見喉嚨 k i k u ji n h u l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猶言開口見心。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平常心新號 開口見喉嚨 拼音 k i k u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