惑字可以組什麼詞,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時間 2021-09-20 08:00:33

1樓:匿名使用者

惑字組詞:1.疑惑、2.**、3.迷惑、4.魅惑、5.困惑、6.不惑

1.疑惑

拼音:yí huò

解釋:(1)迷惑,不理解

(2)懷疑,不相信

(3)疑慮不安,猶豫不定

出處:(1)迷惑,不理解。

《墨子•公孟》:若大人行淫暴於國家,進而諫,則謂之不遜;因左右而獻諫,則謂之言議,此君子之所疑惑也。

《後漢書•張衡傳》:親履艱難者知下情,備經險易者達物偽。故能一貫萬機,靡所疑惑,百揆允當,庶績鹹熙。

唐劉知幾《史通•論贊》:夫論者所以辯疑惑,釋凝滯。

巴金《家》七:劍雲抬起頭來看琴的臉,他的臉上現出疑惑的表情。

(2)指蠱惑欺騙。

《三國志•魏志·鄧艾傳》:毌丘儉作亂,遣健步齎書,欲疑惑大眾,艾斬之。

(3)懷疑,不相信。

《墨子•節葬下》:今天下之士君子,將猶多皆疑惑厚葬久喪之為中是非利害也。

漢荀悅《漢紀·高祖紀二》:大王能捐數萬斤金間楚君臣,使相疑惑,可以破楚必矣。

宋蘇舜欽《哭師魯》詩:今年師魯死,予方旅長洲。初聞尚疑惑,涕淚已不收。

《醒世恆言•白玉娘忍苦成夫》:程萬里見又有一人同去,心中煩惱。欲要再稟,恐張萬戶疑惑。

(4)疑慮不安;猶豫不定。

《漢書•賈誼傳》:今四維猶未備也,故奸人幾幸,而眾心疑惑。

《晉書•王廙傳》:及簡文崩,群臣疑惑,未敢立嗣。

宋司馬光《涑水記聞》卷七:天聖初,契丹遣使請借塞內地牧馬。朝廷疑惑,不知所答。

《三國演義》第一○四回:魏延在寨中,不見費禕來回覆,心中疑惑,乃令馬岱引十數騎往探訊息。

老舍《駱駝祥子》六:昨天夜裡的事教他疑惑,羞愧,難過,並且覺著有點危險。

2.**

拼音:yòu huò

解釋:(1)引誘迷惑。

(2)吸引;招引。

出處:(1)引誘迷惑。

《文子•下德》:所謂為善者,靜而無為,適情辭餘,無所**,循性保真,無變於己。

《明史•詹仰庇傳》:群小乘隙,百方**,害有不勝言者。

徐遲《哥德**猜想·地質之光四》:還以為金錢可以**任何人的,他掏出了一張五千元美金的支票來。打恭作揖遞給許淑彬,受到她的嚴峻拒絕。

(2)吸引;招引。

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這時被四面的歌聲**了,降伏了。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那有節奏的雄偉的浪濤聲,有力地**著年輕的、對人生充滿著幻想的林道靜。

3.迷惑

拼音:mí huò

解釋:(1)辨不清是非;摸不著頭腦。

(2)使迷惑。

出處:(1)辨不清是非;摸不著頭腦。

《管子•任法》:百姓迷惑而國家不治。

《後漢書•張衡傳》:曾煩毒以迷惑兮,羌孰可與言己?

宋郭彖《睽車志》卷一:經山谷間,迷惑失道。

曹禺《雷雨》第四幕:周萍迷惑地望著父親同侍萍。

(2)使迷惑。

《管子•四稱》:變易國常,擅創為令,迷或其君。

《莊子•盜跖》:矯言偽行,以迷惑天下之主。

《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鬧華光廟》:這二妖,乃是多年的龜精,一雌一雄,慣迷惑少年男女。

楊朔《巴釐的火焰》:這島子確實有股迷惑人的力量。

4.魅惑

拼音:mèi huò

解釋:**,迷惑。

出處:茅盾《詩與散文》二:他近來才意識到自己的脆弱:即使是已經徹骨地恨著眼前這個迷人的女子,卻沒有能力抵禦她的魅惑。

曹禺《原野》序幕:女人長得很妖冶,烏黑的頭髮,厚嘴脣,長長的眉毛,一對明亮亮的黑眼睛裡面蓄滿魅惑和強悍。

5.困惑

拼音:kùn huò

解釋:感到疑難,不知所措。

出處:何為《第二次考試》:眾目睽睽下,這個本來笑容自若的姑娘也不禁微微困惑了。

6.不惑

拼音:bú huò

解釋:(1)謂遇事能明辨不疑。

(2)《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後因以不惑為四十歲的代稱。

出處:(1)謂遇事能明辨不疑。

《論語•子罕》: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唐韓愈《伯夷頌》:一家非之,力行而不惑者寡矣;至於一國一州非之,力行而不惑者,蓋天下一人而已矣。

宋曾鞏《故翰林侍讀學士錢公墓誌銘》:人以怒遷,公能自克;人以利回,公能不惑。

(2)《論語•為政》:四十而不惑。後因以不惑為四十歲的代稱。

晉陶潛《飲酒》詩之十六:行行向不惑,淹留遂無成。

唐李復言《續玄怪錄·木工蔡榮》:﹝榮﹞自幼信神祇,每食必分置於地,潛祝土地,自總角至於不惑,未嘗暫忘也。

清方文《初度》詩:行年將不惑,學道尚無聞。

周作人《死之默想》:人世的快樂自然是很可貪戀的,但似乎只在青年男女才深切的感到,像我們將近‘不惑’的人,嘗過了凡人的苦樂……也就不覺得還有捨不得的快樂。

2樓:鍾漢良愛老婆

惑字組詞 :

疑惑、惶惑、蠱惑、魅惑、搖惑、煽惑、不惑、聳惑、荒惑、誆惑、繆惑、

暗惑、染惑、眩惑、簧惑、溷惑、闇惑、卻惑、長惑、惑志、邪惑、遺惑、

通惑、搧惑、怪惑、誤惑、破惑、違惑、炫惑、詭惑、罔惑、惑謬、沈惑、

惑術、宿惑、遷惑、擾惑、恐惑、惑易、三惑、恍惑、瞠惑、讒惑、驕惑、

憂惑、惑然、浮惑、驚惑、愚惑、惑闇、曉惑、狡惑、狐惑、蕩惑、謠惑、

嬖惑、惑妄、炫惑、善惑、思惑、惑世、惑人、迂惑、欺惑、眾惑、紛惑、

惑溺、妖惑、大惑、惘惑、失惑、遑惑、惑媚、營惑、祅惑、縈惑、瞀惑、

惑誤、惛惑、倚惑、**、解惑、惑蠱、惑惑、亂惑、汩惑、惑意、螢惑、

倒惑、鬼惑、鼓惑、淫惑、溺惑、寵惑、惑蔽、惑熒、晦惑、淪惑、惑主、

無惑、矯惑、惑著、沮惑、扇惑、皇惑、狂惑、汙惑、諂惑、耽惑、惑疑、

謬惑、惑變、嫌惑、誑惑、拙惑、惑撓、惑疾、懼惑、

惑雜染、恐惑感、古惑女、迷惑湯、**力、惑別個、三不惑、解惑法、

妖言惑眾、蠱惑人心、疑惑不解、誑時惑眾、迷迷惑惑、智者不惑、聽讒惑亂、

二缶鐘惑、造謠惑眾、年逾不惑、惑世誣民、迷惑視聽、**魔女、孰無能惑、

一臉疑惑、知命不惑、不受人惑、熒惑守心、惶惑無助、狐媚惑主、不惑於情、

扇惑人心、解疑釋惑、人心不惑、疑疑惑惑、孰能無惑、三種思惑、眩視惑聽、

誑時惑眾、欺世惑眾、困惑不解、瞭然不惑、投杼之惑、發矇解惑、四十不惑、

質疑辨惑、授業解惑、困惑之年、知者不惑、三十不惑、疑三惑

四、不惑之年、

投杼致惑、魅惑眾生

3樓:神的對手

惑字可以組什麼詞 :

疑惑、惶惑、

惑亂、迷惑、蠱惑、熒惑、淆惑、

邪惑、聳惑、誣惑

4樓:

疑惑、惶惑、

惑亂、迷惑、

蠱惑、熒惑、

淆惑、魅惑、

不惑、煽惑、

搖惑、困惑、

搧惑、誤惑、

物惑、惑志、

通惑、邪惑、

聳惑、誣惑、

怪惑、二惑、

惑謬、昏惑、

誆惑、辨惑、

溷惑、炫惑、

暗惑、浮惑、

染惑、愚惑、

惑疑、曉惑、

瞽惑、沈惑、

荒惑、擾惑、

眩惑、謬惑

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5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提早

、提問、提前、提神、提醒、提防、提供、提議、提筆、提攜、提煉、提審、提樑、提價、提拔、提挈、提親、提箱、提單、提名、提花、提包、提成、提請、孩提、提溜、別提、提級、提留、提純、提貨、提要、提交、提綱、提調、提盒、提幹、提琴、提倡

共字可以組什麼詞,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共處 共存 共度 共犯 共度 共話 共婚 共計 共晶 共居共處 拼音 g ngch 釋義 相處 如在一項活動或經歷中 造句 我們歷來堅持,國家與國家之間和平共處 共同發展。共存 拼音 g ngc n 釋義 某一事物與其他事物共同或同時存在 一起生存。造句 長久以來,新疆不同族群的人和平共存,猶如一個...

陳字可以組什麼詞,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紅河溪 陳的解釋和組詞 ch n 1.排列,擺設 列。兵。2.述說 述。情。詳 訴。說。3.舊的,時間久的 舊。腐。醋。推 出新。相因。跡。皮。4.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淮陽縣一帶。5.中國朝代名,南朝最末的王朝。6.姓。 情感e 這個字可以組詞,姓陳 陳舊,陳列 五味雜陳 凰竟我凹絛誑 陳的...

怡字可以組什麼詞,提字可以組什麼詞

飛俠 相關詞語 以怡字開頭的詞語 以怡字結尾的詞語怡和 怡聲 愉怡 自怡 怡愉 怡裕 怡豫 怡寧 怡神 怡蕩 怡懌 怡目 怡悅 怡情 怡心 怡然 怡養 和怡 不怡 融怡 陶怡 嬉怡 欣怡 清怡 秦怡 怡怡 怡暢 怡樂 怡悆 怡魂 貞怡 安怡 怡穆 怡顏 怡說 怡色 養怡 熙怡 愕怡 神怡 融融怡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