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奼紫嫣紅”的近義詞是什麼,奼紫嫣紅的近義詞

時間 2021-09-20 07:59:33

1樓:哇哈哈哈

讀音: [ chà zǐ yān hóng ]

近義詞:

2、花紅柳綠 [ huā hóng liǔ lǜ ]: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3、花枝招展 [ huā zhī zhāo zhǎn ]: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 形容打扮得十分豔麗。

4、五彩繽紛 [ wǔ cǎi bīn fēn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5、五彩紛呈 [ wǔ cǎi fēn chéng ]:好多種顏色。

6、百花齊放 [ bǎi huā qí fàng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7、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 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反義詞:

1、殘花敗柳 [ cán huā bài liǔ ]: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2、破敗不堪 [ pò bài bù kān ]:形容很破舊蕭條。

釋義:1、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出處:1、“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

參考資料

2樓:honey哈妮妹妹

萬紫千紅、百花齊放、嫣紅奼紫、花團錦簇、五彩繽紛讀音:[chà zǐ yān hóng]

釋義: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反義詞:殘花敗柳

例句鵝毛大雪紛飛而下,奼紫嫣紅的桃花林瞬間竟成了冰雕玉琢的世界。

在奼紫嫣紅的百花爭豔之中,這素面朝天的淡定,也是一種絢爛吧。

鳳凰城內奼紫嫣紅,群芳競豔,南國風景賞心悅目。

倡條冶葉,奼紫嫣紅,恰一副摧蘭折玉伴暗香;浮花浪蕊弄疏影。

蝴蝶翩翩起舞的落在了奼紫嫣紅的花朵上。

夏日的植物園裡的花朵奼紫嫣紅,爭奇鬥豔麗。

花園裡,奼紫嫣紅的花朵大部分都盛開了,真好看。

草地上的花朵一團一團的,從遠處看,都是奼紫嫣紅的一大片。

春天一到,百花怒放,頃刻間奼紫嫣紅。

春天,公園裡百花齊放,到處奼紫嫣紅。

奼紫嫣紅的近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奼紫嫣紅近義詞:百花齊放( 註釋: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

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遍地開花( 註釋:

比喻好的事物到處湧現或普遍發展。) 層出不窮( 註釋:層:

重複;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窮盡。

) 奼紫嫣紅( 註釋:奼、嫣:嬌豔。

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春暖花開( 註釋: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

比喻遊覽、觀賞的大好時機。) 大地回春( 註釋:指冬去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出現一片生機景象。

有時亦用比喻形勢好轉。) 推而廣之( 註釋:廣:

寬,大。推來而且把它擴大。也指從一件事情推及其它。

) 萬紫千紅( 註釋: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麗。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4樓:匿名使用者

奼紫嫣紅-------萬紫千紅、爭奇鬥豔、

奼紫嫣紅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 萬紫千紅

6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精 銳一對一)

奼紫嫣紅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嫣紅奼紫 花團錦簇 五彩繽紛奼紫嫣紅

【拼音】:[chà zǐ yān hóng]【釋義】: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奼紫嫣紅的近義詞,和奼紫嫣紅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 百花齊放 萬紫千紅 反義詞 殘花敗柳 奼紫嫣紅 ch z y n h ng 解釋 奼 嫣 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出處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驚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示例 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 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清 禇人獲 隋唐演義 六十九回.成語 花團錦簇...

“奼紫嫣紅”是什麼意思,奼紫嫣紅的意思是什麼

kzy天天向上 你好!奼紫嫣紅 ch z y n h ng 出處 出自 皁羅袍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濺 名聯 奼紫嫣紅三春暉,賞心悅目百事興。詞語解釋 形容花的品種繁多,五顏六色,景色豔美。例句...

奼紫嫣紅的嫣是什麼意思,奼紫嫣紅的意思是什麼

夢裡心落 嫣 y n 豔麗。奼紫嫣紅 指各種顏色嬌豔的花朵。讀音 ch z y n h ng 出處 明 湯顯祖 牡丹亭 驚夢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引用 清 禇人獲 隋唐演義 六十九回 見垂柳拖絲,拂境清幽 奼紫嫣紅,迎風弄鳥,別有一種賞心之境。近義詞 萬紫千紅 w n z q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