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的讀音是什麼,即使的即的讀音

時間 2021-09-20 07:58:32

1樓:

即使[jí shǐ]

基本釋義

--表示承認某種事實,暫讓一步,在正句裡常用也呼應,說出結論詳細釋義

表示假設的讓步。

《三國志·魏志·陳思王植傳》“ 文帝 即王位,誅 丁儀 、 丁廙 並其男口”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魚豢 《魏略》:“ 丁掾 ,好士也,即使其兩目盲,尚當與女,何況但眇?” 清 顧炎武 《日知錄·文章摹仿之病》:

“近代文章之病,全在摹仿。即使逼肖古人,已非極詣,況遺其神理而得其皮毛者乎?” 吳曾祺 《涵芬樓文談·讀子書第三》:

“或全書盡出偽託,或真偽各半。且即使皆真,而言之紕繆者已不少矣。” 魯迅 《書信集·致李樺》:

“即使只憑熱情,自亦當有成效。”

近義詞假使 即便 儘管 縱使 縱然百科釋義

即使,表示假設的讓步。在正句裡常用“也”呼應,說出結論。語出裴松之注引三國魏魚豢《魏略》:“ 丁掾 ,好士也,即使其兩目盲,尚當與女,何況但眇?”

英文翻譯

even if

2樓:匿名使用者

jí shǐ

即使的即的讀音

3樓:匿名使用者

即拼音[jí]

[釋義]:1.就是:

知識~力量。 2.當時或當地:

~日。~刻。~席。

~景。在~。~興(xìng)。

3.就,便:黎明~起。

4.假如,倘若:~使。

~便(biàn)。~或。~令。

5.靠近:不~不離。

6.到,開始從事:~位。

4樓:無知者無謂嗎

即 使讀音

ji shi

第二聲第三聲

即使怎麼讀音是什麼

5樓:孫老闆

即使讀音是:[ jí shǐ ]

【解釋】連詞。表示假設的讓步(以進一步證實或加強主句的意思)【例子】我們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必悲觀失望。

【近義詞】假使、縱然、如果、縱使、即便、儘管擴充套件資料即使的近義詞

1、縱然

【拼音】[ zòng rán ]

【解釋】連詞。即使

【例子】縱然**三令五申地要汽車駕駛人喝酒不開車,但有些民眾還是我行我素。

2、即便

【拼音】[ jí biàn ]

【解釋】連詞。即使。

【例子】近來對於新政的事情,不管是開發商,還是**行,即便是不那麼直接敏感的問題,還是會有很多人三緘其口。

6樓:執字失

即使jí shǐ

表示承認某種事實,暫讓一步,在正句裡常用“也”呼應,說出結論。

即使的拼音是什麼

7樓:暮夏淺眠

jí shǐ

釋義:連詞。表抄示假設的讓步(以進一步證實或加強主句的意思):~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李樺》:“即使只憑熱情,自亦當有成效。”

示例:我們對自己的前途充滿信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必悲觀失望。

即使的近義詞:假使、縱然

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詞目bai:即使

拼音:jí shǐ

注音:ㄐduㄧˊ ㄕㄧzhiˇ

英文:[even if;even though;granted that]

釋義:表示承dao認某種事實回,暫讓一步,在正句裡答常用“也”呼應,說出結論

例如:即使敗了一陣也沒有關係,全域性還沒有失盡。

“即使”的“即”的讀音是什麼?

9樓:我是大角度

一、“即使”的“即”的讀音是 [ jí ] 。

二、基本釋義

1、靠近;接觸:若即若離。可望而不可即。

2、到;開始從事:即位。

3、當下;目前:即日。即期。

4、就著(當前環境):即景。

5、姓。

6、就是:荷花即蓮花。非此即彼。

7、就;便:一觸即發。招之即來。

8、即使:即無他方之支援,也能按期完成任務。

三、組詞有即興、即使、即便、立即、即將、當即、旋即、即刻、即時、在即、即景、即令、即日、迅即等。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即,即食也。從皀,卪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即,入席就餐。字形採用“皀”作邊旁,採用“卪”作聲旁。

三、相關組詞

1、即早

[jí zǎo]

猶及早,趁早。《白雪遺音·嶺兒調·獨坐黃昏》:“後遇著賣油郎,他說茫茫苦海,即早回頭。”

2、即事

[jí shì]

就眼前的事物、情景(做詩文或繪畫):即事詩。

3、即將

[jí jiāng]

將要;就要:理想即將實現。展覽會即將閉幕。

4、即使

[jí shǐ]

連詞。表示假設的讓步(以進一步證實或加強主句的意思):即使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極其偉大的成績,也沒有任何值得驕傲自大的理由。

5、即興

[jí xìng]

未經事前醞釀,就眼前的情景、感受(而創作、表演、講話):即興詩。

幹 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三井獸 幹的讀音有兩種g n和g n。g n 觸犯,冒犯,沖犯 擾。涉。預 亦作 幹與 森然 霄。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 祿。仕。關連,涉及 系。互不相 盾,古代抵禦刀槍的兵器 大動 戈。古代用以記年 記月 記日 記時 亦作編排次序 的十個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 支。涯岸,水邊 河之 兮...

“擴”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是 ku 擴的基本釋義如下 1.推廣,伸張,放大,張大。2.廣 廣闊。擴散 ku s n 向外擴充套件分散 到新的部位再生長。造句 對責任的逃避,直接帶來了冷漠心態的大面積擴散。擴大 ku d 使範圍 規模等增大。造句 一個數擴大幾倍,另一個數不變,它們的乘積也同樣擴大幾倍。擴建 ku ji n 擴...

姬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我是大角度 姬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j 姬是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基本釋義 1 形聲。本義 上古母系社會流傳下來的一種姓氏。2 水名。相傳為黃帝所居 黃帝以 姬水成,炎帝以 姜水成。國語 晉語 3 黃帝的姓。黃帝君 姬水,以為姓。說文 4 周人以後稷 黃帝之後 為祖,亦姓姬。又如 姬國 姬姓之國。指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