窸窸窣窣拼音是啥,窸窸窣窣的意思是什麼?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時間 2021-09-20 07:59:33

1樓:小蚊子很忙

窸窸窣窣的拼音是xī xī sū sū。

窸的聲母是x;韻母是i,讀音都是第一聲。

窣的聲母是s;韻母是u,讀音也都是第一聲。

窸窸窣窣是一個漢語詞彙,是個擬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出處:宋·孔平仲《談苑》“如閉目窣身入水,頃刻間耳。”

譯文:好像是閉著眼睛沉入水中,瞬間進入耳朵裡。

2樓:lee羅亞輝

xī xī sū sū。

窸聲母是x,韻母是i,讀音第一聲。

窣聲母是s,韻母是u,讀音第一聲。

“悉悉窣窣”: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拼音:xī xī sū sū

用法: 作定語、狀語;用於聲音等

悉悉:象聲詞,無詞義。

例如:**陸文夫 《小巷深處》:“房間裡靜極了,只有筆在紙上悉悉地響。”

窣窣:形容細小的聲音。

史鐵生《扶輪問路》:滿園子都是草木競相生長弄出的響動,窸窸窣窣窸窸窣窣,片刻不息。

擴充套件資料

同類詞語:

1、嗶嗶剝剝 [ bì bì bāo bāo ] 象聲詞。

出處:《十月》2023年第2期:“快爬到山口時,他聞到了隔山飄來的焦糊味兒,聽到了嗶嗶剝剝的燃燒聲。”

2、滴滴答答 [ dī dī dā dā ]一連串輕快的聲音或拍打。

3、嘰嘰喳喳 [ jī ji zhā zhā ] 形容聲音雜亂細碎。

出處:徐懷中 《西線軼事》十:“電線上落了一排麻雀,嘰嘰喳喳地在叫。”

例如:**陸文夫 《小巷深處》:“房間裡靜極了,只有筆在紙上悉悉地響。”

3樓:李快來

窸(xī)窸(xī)窣(sū)窣(sū)

朋友,請採納正確答案,你們只提問,不採納正確答案,回答都沒有勁!!!

朋友,請【採納答案】,您的採納是我答題的動力,如果沒有明白,請追問。謝謝。

4樓:你是我的請別跑

xixisusu

都是第一聲

5樓:匿名使用者

哦臥槽,在學校都說的錢好賺了嗎再怎麼樣子笑死我了(好勒哥們我還沒有點事情做不到我們學校。好像剛剛大學都沒有嗎手機連結看看動畫片頭曲阜石門山上學買手機會吧醜男生宿舍呢我相信

窸窸窣窣的意思是什麼?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6樓:艾小呆的我

意思:擬聲詞,形抄容摩擦等輕微細小襲的bai聲音 。

拼音:xī

du xī sū sū。

出自:宋·孔平仲

zhi《談苑》

原文:如閉目dao窣身入水,頃刻間耳。

譯文:好像是閉著眼睛沉入水中,瞬間進入耳朵裡。

擴充套件資料:相同結構的詞有:

熙熙攘攘

讀音:xī xī rǎng rǎng

意思: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貨殖列傳》。

原文: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譯文:天下人為了利益而蜂擁而至,為了利益各奔東西。指普天之下芸芸眾生為了各自的利益而奔波。

兢兢業業

拼音:jīng jīng yè yè

意思:形容做事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出自:先秦《詩經·大雅·雲漢》,作者不詳。

原文: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譯文:整天小心戰戰兢兢,正如頭上落下雷霆。

7樓:劉哲明

窸窸窣窣du

窸窸窣窣是zhi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ī xī sū sū。擬聲詞,dao形容摩擦等專輕微細小的聲音屬[1]。出自宋·孔平仲《談苑》“如閉目窣身入水,頃刻間耳。”

中文名窸窸窣窣

讀音xī xī sū sū

釋義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筆畫數16,16,13,13

詞語解釋

【動】從穴中突然鑽出來,引申為縱躍〖rush out〗如閉目窣身入水,頃刻間耳。——宋·孔平仲《談苑》

拂〖sweep〗

垂露竹粘蟬落殼,窣雲鬆載鶴棲巢。——唐·杜荀鶴《贈元上人》

下垂〖hang〗。如窣:窣靜(幽寂;寂靜);窣雲(浮雲)窣sū【象】形容細小的聲音〖rustle〗。

如:窣窣;窣颯;窣磕例句《心聲》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每個人都拿出講義,端端正正擺在面前。

8樓:匿名使用者

〔窸窣〕象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9樓:匿名使用者

窸xī〔窸窣〕象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筆畫數:16

部首:穴

窣回sū

突然鑽出來,答引申為縱躍。

筆畫數:13;

部首:穴;

【動】從穴中突然鑽出來,引申為縱躍〖rushout〗如閉目窣身入水,頃刻間耳。——宋·孔平仲《談苑》

拂〖sweep〗

垂露竹粘蟬落殼,窣雲鬆載鶴棲巢。——唐·杜荀鶴《贈元上人》

下垂〖hang〗。如窣:窣靜(幽寂;寂靜);窣雲(浮雲)窣sū【象】形容細小的聲音〖rustle〗。如:窣窣;窣颯;窣磕

10樓:溫暖讀書

解釋:微小的東西進行摩擦發出的細小聲音。

11樓:黑櫻淚曼

是一個形聲詞,表示聲音輕微細小。

描寫樹葉的聲音的詞

12樓:果汁

1、窸窸窣窣

拼音:xī xī sū sū

解釋:擬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造句:你是聽到了窸窸窣窣的落葉聲碼?是高貴的靈魂在歌唱嗎?還是想用手去撫摸那些可愛而可悲的聽眾?

2、窸窣

拼音: xī sū

解釋:象聲詞。形容輕微細碎之聲。

造句:暗中一些窸窣的聲響,不免使得那敗軍風聲鶴唳,生怕是乘勝追擊的敵軍的埋伏。

3、颯颯

拼音:sà sà

解釋:形容風吹動樹木枝葉等的聲音

造句:秋雨打在樹葉上,發出颯颯的響聲。

4、嘩嘩

拼音: huā huā

解釋:喧擾,亂哄哄。唐 韓愈 《辛卯年雪》詩:“翕翕陵厚載,嘩嘩弄陰機。”;形容聲名大起。

造句: 風吹過鬆林,嘩嘩作響,如同置身於濤聲陣陣的海邊。

5、唰唰

拼音:shuā shuā

解釋:象聲詞。 形容迅疾擦過的聲音。

造句:秋雨唰唰地下著。細密的雨絲在天地間織起一張灰濛濛的幔帳。

6、窸窣作響

拼音:xī sū zuò xiǎng

解釋:指發出零碎細小的聲音

造句:我起身迎接這位35歲的高爾夫鉅子,腳下的廉價塑料窸窣作響.

13樓:楣書禕

呼呼、簌簌、瀝瀝、窸窸窣窣、沙沙

一、呼呼 [ hū hū ]

解釋:象聲詞,形容風聲。

引證:《十月》2023年第1期:“﹝我﹞直立在卡車上,風從我耳邊呼呼地吹過。”

二、簌簌 [ sù sù ]

解釋:形容風吹葉子等的聲音。

引證: 郭小川 《萬里長江橫渡》詩:“看前方:大水洶洶,巨浪滔滔,風聲簌簌。”

三、瀝瀝 [ lì lì ]

解釋:形容水聲或風聲。

引證:徐遲 《牡丹》:“她經常穿蜜黃色的袍子,著淡青色的坎肩,頂上束白綢小圍巾,鶯語瀝瀝,粉香四溢。”

四、窸窸窣窣 [ xī xī sū sū ]

解釋:擬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五、沙沙 [ shā shā ]

解釋:〈擬〉踩著沙子、飛沙擊物或風吹草木等的聲音。

引證:魯迅 《故事新編·鑄劍》:“忽然,撲通一聲,驚得他又睜開眼。同時聽到沙沙地響,是爪子抓著瓦器的聲音。”

14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樹葉聲音的詞:沙沙、簌簌、颯颯、嘩嘩、淅瀝。

1、沙沙shā shā

釋義:踩著沙子、飛沙擊物或風吹草木等的聲音;搖動,使糧食裡的沙子集中,以便清除。

示例:風吹動著枯黃的樹葉沙沙作響。

2、簌簌sù sù

釋義:風吹物體等的聲音;形容流淚的樣子;淑英的眼淚簌簌地流了下來。

示例:嚴冬,經霜的銀杏葉漸漸枯黃,一片片黃葉,在北風中簌簌飄落3、颯颯sà sà

釋義:形容風吹動樹木枝葉等的聲音。

示例:風吹得竹子颯颯做響,好像有蟒蛇或猛獸正在那裡蠢蠢欲動似的。

4、嘩嘩 huā huā

釋義:喧擾,亂哄哄。;形容聲名大起。

示例:風吹過鬆林,嘩嘩作響,如同置身於濤聲陣陣的海邊。

5、淅瀝xī lì

釋義: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示例:窗外的雨淅瀝淅瀝地下著,我蝸居在教室的角落,任寂寞的細菌在潮溼的心頭滋生、蔓延。

15樓:青藍向楠

1、沙沙

【拼音】:shā

shā【解釋】:踩著沙子、飛沙擊物或風吹草木等的聲音;搖動,使糧食裡的沙子集中,以便清除。

【造句】:風吹動著枯黃的樹葉沙沙作響。

2、窸窣

【拼音】: xī

sū【解釋】:象聲詞。形容輕微細碎之聲。

【造句】:暗中一些窸窣的聲響,不免使得那敗軍風聲鶴唳,生怕是乘勝追擊的敵軍的埋伏。

3、颯颯

【拼音】:sà

sà 【解釋】:形容風吹動樹木枝葉等的聲音

【造句】:秋雨打在樹葉上,發出颯颯的響聲。

4、嘩嘩

【拼音】: huā

huā【解釋】:喧擾,亂哄哄。唐

韓愈《辛卯年雪》詩:“翕翕陵厚載,嘩嘩弄陰機。”;形容聲名大起。

【造句】: 風吹過鬆林,嘩嘩作響,如同置身於濤聲陣陣的海邊。

5、唰唰

【拼音】:shuā

shuā

【解釋】:象聲詞。

形容迅疾擦過的聲音。

【造句】:秋雨唰唰地下著。細密的雨絲在天地間織起一張灰濛濛的幔帳。

6、窸窣作響

【拼音】:xī

sūzuò

xiǎng

【解釋】:指發出零碎細小的聲音

【造句】:我起身迎接這位35歲的高爾夫鉅子,腳下的廉價塑料窸窣作響.

7、窸窸窣窣

【拼音】:xī

xīsū

sū【解釋】:擬聲詞,形容摩擦等輕微細小的聲音。

【造句】:你是聽到了窸窸窣窣的落葉聲碼?是高貴的靈魂在歌唱嗎?還是想用手去撫摸那些可愛而可悲的聽眾?

8、簌簌

【拼音】:sù

sù【解釋】:風吹物體等的聲音;形容流淚的樣子;淑英的眼淚簌簌地流了下來

【造句】:冬天的山村到了夜裡格外寂靜,只聽見雪花簌簌不斷往下落,偶爾咯吱一聲響,樹木的枯枝被積雪壓斷了。

9、淅瀝

【拼音】:xī

lì【解釋】:象聲詞,形容輕微的風雨聲、落葉聲等

【造句】:窗外的雨淅瀝淅瀝地下著,我蝸居在教室的角落,任寂寞的細菌在潮溼的心頭滋生、蔓延。

10、呼呼

【拼音】:hū

hū【解釋】:象聲詞,形容風聲

【造句】:寒冷的北風正在“呼呼”地颳著,天空中,白白的、小小的雪花飄落了下來。一朵、兩朵、三朵,它們先是一個一個的飄,當它們不再害羞時,又一起手拉手的飄下來。

16樓:加油奮鬥再加油

沙沙,簌簌, 颯颯,嘩嘩

肅殺的秋風吹地樹葉窸窣作響,不時的有幾片葉子發出清脆”咔”的聲響,落在已鋪滿黃葉的地上,在風的推搡下,吱吱作響.

17樓:l風一雨

金彩擦微笑細小的聲音

廉泉的大概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坐等

水的本性本來就是清澈的,不清澈是因為有人去攪渾它。你看這廉泉,色澤燦爛如珠寶。清廉的人認為我是廉潔的,因此把我命名為廉泉。有清廉那麼就有貪腐,有聰明那麼就有愚蠢。柳宗元自謂愚而實不愚 吳隱之偏飲貪泉而不貪 漁夫滄浪濯足未必潔淨 許由潁水洗耳難脫邀名之嫌。眾人紛紛給這泉命名,它是不自知的。是詆譭是讚譽...

上面的英文是什麼意思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是什麼意思 英語的

dfu 模式失敗 你的程式以recovery模式結束而非dfu模式,lz你可能沒有理解說明書的意思哦 關於說明書的問題,請諮詢google或者youtube,以了解怎樣進入dfu模式。 您最後進入了 復原狀態 而不是 裝置公升級狀態 您恐怕是把指示說明理解錯了。請查詢谷歌或youtube以找到進入裝...

緬懷先烈的!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丸子的深夜讀 別急,要誰的?小妹我給你發郵件過來 革命先烈的格言銘志。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緬懷革命先烈放飛中國夢想的詩歌要長一點的。越長越好。加配樂 急急急急急急!15 殘影 好像在4年級下冊的課本有一篇,中華少年 挺長的,配樂嘛,找大漠敦煌。 革命先烈遠去不久 又到清明緬懷紀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