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6-25 11:42:13

1樓:金果

“黑”的近義詞:暗、陰、墨。

1、暗(1)不亮,沒有光,與“明”相對。

(2)不公開的,隱藏不露的。

(3)使昏暗。

(4)默默地。

(5)愚昧,糊塗:闇昧。闇弱(愚昧軟弱)。兼聽則明,偏信則闇。

2、陰(1)陰,yīn,從阜(fù)從侌(yīn)闇也。水之南,山之北也。本義:山的北面,水的南面。

(2)泛指北面 [north]。

(3)背陽為陰 [in the shade;shady]。

(4)*** [genitals]。

(5)指秋冬季節 [autumn and winter]。

3、墨(1)會意兼形聲。從土,從黑,黑亦聲。本義:書畫所用的黑色顏料,用松煙等原料製成。

(2)指詩文或書畫。

(3)繩墨。木工用以校正曲直的墨斗線。

(4)中國古代五刑之一。刺刻面額,染以黑色,作為懲罰的標記。商周叫“墨刑”,秦漢叫“黥刑”。

(5)通“纆”。繩索。

2樓:皮吉孛載

黑的近義詞:烏

“黑”的拼音:[hēi]

“黑”的釋義:

像墨和煤那樣的顏色,與“白”相對:~白。

暗,光線不足:~暗。~夜。

隱蔽的,非法的:~槍。~市。~社會。

惡毒:~心。

姓。造句:

這棵樹遭到了雷擊,樹枝都變黑了。

這滴墨水在水裡擴散,使整碗水變黑了。

他對這事心裡漆黑一團,鬧不清誰對誰錯。

如果把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任意誇大,甚至顛倒黑白,那就大錯特錯了。

到了露天煤礦,你可以看到裸露在地面上的烏黑髮亮的煤層。

“烏”拼音:[wū]

“烏”釋義:

烏鴉,鳥名,有的地區叫老鴰、老鴉,羽毛黑色,嘴大而直。

[烏合]喻無組織地聚集:~之眾。

黑色:~雲|~木。

文言代詞,表示疑問,哪,何:~足道哉?

姓。[烏呼]同“嗚呼”,文言嘆詞,舊時祭文常用“嗚呼”表示嘆息。

造句:烏黑的**從井口噴射出來。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悄然間銀絲已替代烏黑亮髮!

烏黑的雲籠罩著這個小山村。

媽媽有一頭烏黑的長髮。

追兵越來越近,這時天色暗了下來,積雪雲烏沉沉地在天空聚集,鵝毛大雪頓時密集了好幾倍,前路越發看不清了。

3樓:

反義詞分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

廣義上黑的絕對反義詞是非黑。

而相對反義詞的話,如果黑指顏色,一般認為是白;如果黑指動詞(e.g.,黑人),ls的贊對仗上是可以的,但私以為更確切的是洗白(鑑於“黑”作為動詞本身不是特別書面化);如果黑指名詞(e.

g.,路人黑),顯然就是粉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黑的近義詞

黑, 青, 烏, 皁, 墨, 緇, 黔, 墨黑, 漆黑, 黢黑, 烏黑, 烏亮, 黝黑, 焦黑, 黧黑, 黑油油, 黑黝黝, 黑黢黢, 黑漆漆, 黑糊糊, 烏油油, 烏溜溜, 黑不溜秋, 濃黑, 油黑, 黧, 發黑, 黢, 黑滔滔

5樓:小云朵兒吖

青,與,皁,墨,緇,黔,墨羔,漆羔,羔油油,羔黝黝,羔黻黻,羔漆漆,羔糊糊,與油油,與溜溜,羔不溜秋,濃羔,油羔,鯊,紋羔,澉,羔滔滔30ip19口0史多回籤(1)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辦法的近義詞: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感**彩不同:“鼓動”、“鼓舞”、“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中性詞,“鼓舞”是褒義詞,“煽動”是貶義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

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8樓:知否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í shí]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詳明、詳盡、周詳、仔細、細緻、具體、詳實

反義詞:不詳、概略、簡單、簡略、粗略、扼要

10樓:匿名使用者

職責近義詞:

任務,使命,工作,職分

詞目:職責

[拼音] [zhí zé]

[釋義] 職務上應盡的責任;職務和責任

11樓:愛吃貓的魚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12樓:home我的家鄉啊

對照 [duì zh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互對比參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對比 比照 比較 範例

百科釋義

對照,漢語詞語,即把兩種相差、相反、相關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鮮明地表現事物特徵,也稱對比。

13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釋】按照次序

【近義詞】順序,順次,次第,循序,遞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4樓: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受到;感染。生理學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並將其轉化為神經衝動2.體會;感想

近反義詞

近義詞感想 感覺 感觸

15樓:軍軍

同義詞

16樓:九方浩然

都;皆;盡;俱;齊;全;悉;鹹;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數;全體;掃數;通共;通盤;通通;統通;統統;悉數;一共;一律;一齊;一起;一切;整個

17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近義詞就是說意思很相近,就是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幾個詞語都可以用來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8樓:小白在奮鬥

【仔細】的近義詞是:細心、認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穩、著重、提防、注重、詳盡、提神、貫注、防備、留心、周詳、詳明、注意、謹慎、小心、細緻、當心、詳細、留意

備註:【詞語】仔細

【基本釋義】①細心:仔細檢查。②小心;當心。

【詳細解釋】1. 細心。2. 詳細;清晰。3. 猶言底細。詳細情形。4. 謂精打細算,節儉。5. 小心,當心,留神。

【例句】那裡危險,你可要仔細。

“強化”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提升的近義詞 升遷 提拔 提高 擢升 晉升 升高 抬高 進步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 信任 相信 相信 是 認為正確或...

「複雜」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涵er愛 1 複雜 的近義詞是 繁雜 2 漢語拼音 f n z 3 解釋 繁瑣而雜亂 篇幅冗長,內容繁雜。4 詞語造句如下 副校長的日常工作十分繁雜。乙個繁雜冗長的開頭,會使讀者產生惡劣印象而不忍卒讀。乙個人旅行,不理會繁雜的瑣事,自由自在地,去體驗乙個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歡笑。靜夜,獨坐。泡一...

平明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平明的近義詞 早晨 早上 黎明。近義詞 平旦 黎明 天亮。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近義詞 詳明 詳盡 周詳 仔細 細緻 具體 詳實。反義詞 不詳 概略 簡單 簡略 粗略 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