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氣三清是什麼意思,一炁三清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5 09:20:28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一氣化三清是描述道的延續,道的演化,道的形成,意思就是說道無不在,包容萬物。

三清有多重含義:

1、三清指“三才”為天格、人格、地格的總稱。所謂三才,即天才、人才、地才,它們分別是天格、人格、地格數理的配置組合,反映綜合內在運勢。

2、老子一氣化三清,實指:太上老君一氣化三清,代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

3、《武術匯宗》:老子一氣化三清,三清即三山,故出三聖人,是以中天終南山出老子,西方熊耳山出如來(即釋迦牟尼佛),東方太行山出孔夫子也!

“一氣化三清”也出現在許仲琳著的《封神演義》,寫的是太上老君與通天教主鬥法時,太上老君用一氣化出三個法身的故事。道教三清原指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全稱為太清境大赤天道德天尊,簡稱道德天尊,又稱太上老君,是道教最早崇奉的至尊之神,或說化身老子,後因出現“一氣化三清”之說,由一尊神變為三尊神,以太上老君列三清第三位神。

2樓:最愛三寸月光

道教從早期的原始自然崇拜過渡到精神崇拜後,形成了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是為道教最高神位,而在道學哲學體系中,為了體現三清的崇高無上,就演化成三清產生於天地之始,與天地同壽,再之就演化成混沌宇宙中一道先天之氣幻化出三清道君。

太上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並稱為“三清”,相傳他化身為周朝的思想家老子。每年農曆二月十五日為道祖老君的聖誕日,國際道教節。

第一化先天教主,元始天尊;第二化玉宸道君,靈寶天尊;第三化太清聖主,道德天尊。

3樓:xcz薛

這是道家的話,也是洪荒**上的。

一氣指鴻鈞,三清是老子、原始、通天;一氣三清也是老子的一門神通

一炁三清什麼意思

4樓:待我下世來償還

沒有這個成語。或者是想說一氣三清,道教從早期的原始自然崇拜過渡到精神崇拜後,形成了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清,是為道教最高神位,而在道學哲學體系中,為了體現三清的崇高無上,就演化成三清產生於天地之始,與天地同壽,再之就演化成混沌宇宙中一道先天之氣幻化出三清道君,這就是一氣三清,而**封神榜稱的老子一拍腦門一氣化三清,則是杜撰的。

一氣化三清是什麼意思,一氣三清是什麼意思

一氣化三清 最早出自許仲琳著的 封神演義 寫的是太上老君與通天教主鬥法時,太上老君用一氣化出三個法身的故事。所謂老子一氣化三清,不過是一個形容。目的就是說,萬法歸一,殊途同歸。這裡的老君也好,三清也好,不代表實際任何,而只說明一個道字。道無不在,處處顯化。所謂三清,無論是天地萬物,各個都有三清。從無...

所謂的三清是什麼,所謂的“三清”是什麼意思

簫灑舞劍 三清,即玉清 上清 太清,是道教最高尊神,太清之主乃道德天尊 即太上老君 玉清之主為元始天尊,上清之主是靈寶天尊,是重要的漢族民間信仰之一。三清是開天闢地 歷劫度人 傳道授法的大神。大道 真一之炁 一炁化三清。三清就是漢族哲學中 三一 的象徵,三一 即老子 道德經 裡面的 道生一,一生二,...

蠅營狗苟沆瀣一氣是什麼意思

愛吃貓的魚 蠅營狗苟 出自唐 韓愈 送窮文 蠅營狗苟,驅去復返。釋義 營 像蒼蠅到處亂飛比喻某些小人不顧羞恥,到處鑽營的意思。苟 苟且,這裡是不顧羞恥的意思。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像蒼蠅一樣飛來飛去,像狗一樣的不知羞恥。近義詞 禽獸不如 狗苟蠅營 反義詞 光明磊落 沆瀣一氣 出自宋 錢易 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