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是什麼意思,詞語鄉村的解釋,漢語詞典

時間 2023-01-17 18:30:07

1樓:公考路上的人

【詞語】: 鄉村。

【拼音】: xiāngcūn

【解釋】: 主要從事農業、人口分布較城鎮分散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村莊)

是指鄉村地區人類各種形式的居住場所(即村落或鄉村聚落),鄉村一般風景宜人,空氣清新,較適合人群居住,民風淳樸。

鄉學是什麼意思,詞語鄉學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平常心新號

鄉學i1) 古代地方學校,與「國學」相別。

2) 指鄉村學塾。

ii謂嚮慕學問。鄉,通「向」。

4樓:匿名使用者

鄉學,是招收郊區6 鄉國人子弟入學的地方學校。

根據《周禮》6 鄉6遂的建制,周代王城和諸侯國都的近郊為鄉,設家、比、閭、族、黨、州等6 鄉;遠郊為野,設家、鄰、裡、酇、縣等6 遂。居住在6 鄉的平民,叫做國人,他們多為士或庶人,他們的子弟有進入鄉學受教育的權利。居住在6 遂的都是奴隸,叫做野人。

6 遂不設學校,因此,奴隸的子弟是被剝奪了受教育權。

收穫是什麼意思,詞語收穫的解釋,漢語詞典

5樓:瀛洲煙雨

收穫基本解釋:①割取農作物:開鐮收穫|農家喜收穫。

②獲得的成果:這次學習,收穫頗多|出外討帳,收穫不多。

詞語分開解釋:收 : 收 shōu 接到,接受:收發。收信。收支。收訖。收益。 藏或放置妥當:這是重要東西,要收好了。

獲 : 獲 (獲⑤獲) huò 打獵得到的禽獸:獵獲。 得到,取得:獲得。獲獎。獲悉。如獲至寶。 古代對奴婢。

高山是什麼意思,詞語高山的解釋,漢語詞典

6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 gāo shān

解釋1. 高峻的山。山是一般指高度較大,坡度較陡的高地,自上而下分為山頂,山坡和山麓三部分。按高度可分為高山,中山和低山。「高山」指山岳主峰的相對高度超過1000公尺。

高山,亦比喻崇高的德行。《荀子·勸學》:「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三國志·魏志·杜畿傳》「其得人心如此」 裴松之 注引 晉 杜篤 《杜氏新書》:「今吾亦冀眾人仰高山,慕景行也。」 宋 秦觀 《呂與叔挽章》之一:

「舉舉西州士,來為邦國華。藝文尤爾雅,經術自名家。正有高山仰,俄成逝水嗟。

」參見「 高山景行 」。

2. 傳說中的山名。《山海經·西山經》:「又西北五十里 高山 ,其上多銀,其下多青碧、雄黃。」

3. 少數民族名。 清 魏祝亭 《兩粵傜俗記》:「其在西者,種凡三:曰 高山 ,曰 花肚 ,曰 平地 。」

7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高山。

拼音:gāo shān

釋義:高山,相對地面,而高出的部分。一般指高峻的山峰。

出處:語出《荀子·勸學》:「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

同義詞: 峻嶺。

反義詞: 幽谷、平地。

高低是什麼意思,詞語高低的解釋,漢語詞典

8樓:楊玉巧杞錦

高低一詞,讀作gāo

dī,有五義:

1、形容詞,指高處與低處,比喻不平坦。如:「這路高低不平。」與高卑、崎嶇、凹凸近義。

2、形容詞,優劣、好壞。如:「難分高低」。

3、形容詞,深淺、輕重。《西遊記》第四十一回:「你這小畜生,不識高低,看棍!」

4、副詞,無論如何。如:「你是我最好的朋友,高低要幫這個忙。」

5、副詞,到底,終究。如:「我找了好半天,高低被我找到了。」

近縣是什麼意思,詞語近縣的解釋,漢語詞典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縣鄰近之縣。

●《文選•司馬相如<喻巴蜀檄>》:方今田時,重煩百姓,已親見近縣。」

●李善注引張揖曰:「檄以示巴蜀城旁近縣。」●漢班固《西都賦》:

「觀其四郊,浮游近縣。」●唐韓翃《送蓨縣劉主簿》詩:「花深近縣宿河陽,竹映春舟渡淇水。

」掃瞄版:「近縣」在《漢語大詞典》第14705頁 第10卷 738,檢視影印掃瞄版。

近乎是什麼意思,詞語近乎的解釋,漢語詞典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近乎[jìn hū]

接近於。近乎[jìn hu]

關係親密。詳細解釋。

1. 接近於。

《禮記·祭義專》:「是故至孝近乎王,屬至弟近乎霸。」 清 葛元熙 《滬遊雜記·靴鞋》:「靴之為音近乎訛,君於作事乖張多。」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六:「 瑞宣 滿臉的憂鬱,看她還弄那些近乎兒戲的東西。」

2. 方言。接近,親密。

郭澄清 《大刀記》第五章:「一年多以前,他來 龍潭街 落了戶,我們兩家的關係,就更近乎了。」《花城》2023年第6期:

「西頭還有幾個青年,不是跟著**幹部 郭鎖子 跑,就是跟流竄犯 王長喜 近乎,品質上也不好。」

希望對你有幫助!

鄉村四月古詩什麼意思,鄉村四月古詩的意思

諸事可言 意思是 山坡田野間草木茂盛,稻田裡的水色與天光相輝映。杜鵑一聲聲啼叫在如煙如霧的濛濛細雨中。鄉村的四月正是最忙的時候,剛剛結束了蠶桑的事又要插秧了。原文如下 鄉村四月 宋代 翁卷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鄉村四月閒人少,才了蠶桑又插田。詞語註釋 山原 山陵和原野。白滿川 指稻田裡的...

雄俊的意思,雄俊是什麼意思,詞語雄俊的解釋,漢語詞典

雄俊 1.指英雄俊傑。2.謂才智傑出。史記 范雎蔡澤列傳 燕 客 蔡澤,天下雄俊弘辯智士也。唐 崔宗之 贈李十二白 詩 思見雄俊士,共話今古情。清 梅曾亮 贈餘小坡之任雅州序 要皆雄俊之士,不妄與可於人者也。3.高大險峻。謂雄偉險要.官高權大 xi n j n 雄峻 高大險峻。謂雄偉險要.官高權大 ...

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是什麼?鄉村振興戰略方向是什麼?

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如下 1 完善農業體系建設推動產業振興。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要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圍繞特色化 優質化 綠色化 品牌化做文章,加快推進農業轉型公升級。2 改善鄉村居住環境推進生態宜居。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要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決打好農村環境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