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臺是什麼意思,詞語輿臺的解釋,漢語詞典

時間 2021-07-18 03:05:22

1樓:公考路上的人

輿臺拼音:yú tái

輿臺詞語分解

輿的解釋 輿 (輿) yú 車中裝載東西的部分,後泛指車:輿馬。肩輿。

古代奴隸中的一個等級,泛指地位低微的人,亦用以指眾人的:輿臺。**。

輿情(群眾的意見和態度)。 疆域:輿地。

輿圖。堪輿(相地,風水)。 臺的解釋 臺 (①臺⑤臺,⑥臺⑦臺) tái 高平的建築物:

亭臺樓閣。 像臺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臺。

窗臺。燈臺。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

臺鑒。臺甫。 量詞:

一臺戲。 臺灣省的簡稱:臺胞。

臺幣。輿臺的簡單解釋

[lower-rank person] 輿和臺是古代奴隸社會中兩個低的等級的名稱,後來泛指奴僕及地位低下的人

更多解釋

亦作“ 輿儓 ”。1.古代十等人中兩個低微等級的名稱。

輿為第六等,臺為第十等。泛指操賤役者,奴僕。《文選·張衡<東京賦>》:

“發京倉,散禁財,賚皇僚,逮輿臺。” 張銑 注:“輿臺,賤職。

”《文選·張協<七命>》:“樵夫恥危冠之飾,輿臺笑短後之服。” 李周翰 注:

“輿臺,賤人。” 唐 杜甫 《後出塞》詩之四:“ 越 羅與 楚 練,照耀輿臺軀。

” 明 陳子龍 《歲晏仿子美同谷七歌》:“赤墀侍臣慚戴履,偷生苟活同輿儓。” 姚華 《曲海一勺·明詩》:

“輿儓雖賤,同祖 軒轅 ,皇皇神胄,本原非誣。”

(2).比喻為之服務的工具。 清 龔自珍 《六經正名》:

“後世以傳為經,以記為經,以群書為經,以子為經,猶以為未快意,則以經之輿儓為經,《爾雅》是也。” 魯迅 《墳·文化偏至論》:“眾意表現為法律,吾即受其束縛,雖曰為我之輿臺,顧同是輿臺耳。”

2樓:平常心新號

輿臺yú tái

古代將人的階級分為十等,輿是第六等,臺是第十等。故以輿臺指服賤役、地位低微的人。

文選.張協.七命:「樵夫恥危冠之飾,輿臺笑短後之服。」宋書.卷三十.五行志一:「晉末皆冠小冠,而衣裳博大,風流相仿,輿臺成俗。」

或稱為「輿皁」。

本末是什麼意思,詞語本末的解釋,漢語詞典

3樓:

詞典解釋:

【詞語】:本末

【注音】:běn mò

【釋義】:①樹的下部和上部,東西和底部和頂部,比喻事情從頭到尾的經過:詳述本末。②比喻主要的與次要的:本末顛倒。

冀望是什麼意思,詞語冀望的解釋,漢語詞典

4樓:隨風飄散

冀望---拼音: jì wàng---釋義: 期望;希望出處:1、期望;希望。

①漢 王充 《論衡·命義》:"遭命者,行善得惡,非所冀望。"

②《三國志·吳志·陸凱傳》:"智慧淺劣,無復冀望。"

③清 王士禛 《池北偶談·談獻三·蘇門孫先生言行》:"先生嘗題壁曰:'人生最繫戀者過去,最冀望者未來,最悠忽者見在。'"

④明 唐順之 《行巡江御史手本》:"本部冀望,或尚可為,星夜賓士,前往 吳淞 。"

2.希圖;企圖。

①《舊唐書·李藩傳》:" 杜兼 為 濠州 刺史,帶使職, 建封 病革, 兼 疾驅到府,陰有冀望。"

②《元典章·戶部八·鹽課》:"連官營鈔之徒,惟欲鹽貴,別有冀望。"

5樓:sd康明斯發電機

冀望 [jì wàng]

[釋義] 1.期望;希望。

2.希圖;企圖。

浪擲是什麼意思,詞語浪擲的解釋,漢語詞典

6樓:匿名使用者

浪擲拼音:làng zhì

浪擲詞語分解

浪的解釋 浪 làng 大波:波浪。海浪。

巨浪。風浪。浪濤。

浪潮(亦喻大規模的社會運動)。風平浪靜。 像波浪起伏的:

麥浪。聲浪。 沒有約束,放縱:

放浪。流浪。浪費。

浪跡。浪人。孟浪。

筆畫數:10; 部首:氵擲的解釋 擲 (擲) zhì 扔,投,拋:

投擲。棄擲。擲遠。

拋扔投 筆畫數:11; 部首:扌; 筆順編號:

12143113452

浪擲的描述

(1).隨便拋棄。謂隨意花費。

明 沉自徵 《簪花髻》:“如今人越貧窮倒輕財浪擲,越豪富越刻毒狠嫉。” 馬駿聲 《醉題酒家壁》詩:

“**浪擲唱呼鷹,飯牛屠狗皆知己。”

(2).虛擲。指浪費。

清 薛福成 《應詔陳言疏》:“如此分晰辦理,庶 中國 之船漸推漸精,而經費不至浪擲矣。” 洪深 《馮大少爺·電影故事》:

“人生行樂耳,浪擲青春奚為哉!”

乾淨是什麼意思,詞語乾淨的解釋,漢語詞典

7樓:可愛周奕芊

乾淨,指沒有塵土、雜質等。形容說話、動作不拖泥帶水。言語裝著清新素雅 語出元 嶽伯川《鐵柺李》第一折:“著他洗的脖子幹浄,絕早州衙試劍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繁體字的幹 乾淨

援例是什麼意思,詞語援例的解釋,漢語詞典

9樓:平常心新號

援例yuán lì

引用或比照過去的例子。

如:「援例辦理」。

唐.李德裕.賜回鶻嗢沒斯等詔:「若一處開恩,必自茲援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四.灤陽消夏錄四:「有山西商,居京師信成客寓,衣服僕馬皆華麗,雲且援例報捐。」

忌妒是什麼意思,詞語忌妒的解釋,漢語詞典

10樓:快樂無限

忌妒 [jì du]

[釋義] 對勝過自己的人心懷怨恨 。

忌妒是一種微妙的情感,強烈而又隱蔽,自己對自己也不願意承認,卻又時不時地表現出來。

近義詞嫉妒 妒忌

反義詞羨慕

象腳鼓是什麼意思,詞語象腳鼓的解釋,漢語詞典

11樓:平常心新號

象腳鼓xiàng jiǎo gǔ

樂器名。流行於雲南傣、景頗等族的打擊樂器。鼓身木製,上蒙羊皮,上端較粗,下端略細,呈喇叭狀,因形如象腳,故稱為「象腳鼓」。

大者高達一百六十釐米,小者三十餘釐米。演奏時將鼓斜掛肩上,雙手拍擊鼓面,邊舞邊擊。

雄俊的意思,雄俊是什麼意思,詞語雄俊的解釋,漢語詞典

雄俊 1.指英雄俊傑。2.謂才智傑出。史記 范雎蔡澤列傳 燕 客 蔡澤,天下雄俊弘辯智士也。唐 崔宗之 贈李十二白 詩 思見雄俊士,共話今古情。清 梅曾亮 贈餘小坡之任雅州序 要皆雄俊之士,不妄與可於人者也。3.高大險峻。謂雄偉險要.官高權大 xi n j n 雄峻 高大險峻。謂雄偉險要.官高權大 ...

「插漢」什麼意思,穿插是什麼意思, 穿插 的漢語解釋

插漢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是ch h n,是指插入河漢。極言其高 在明代蒙古族部落名,亦稱插漢兒 察罕 察哈爾,本元裔小王子之後。1.插入河漢。極言其高。2.明代蒙古族部落名。亦稱插漢兒 察罕 察哈爾,本元裔小王子之後。清文獻通考 輿地二三 記載為 明代蒙古族部落名。亦稱插漢兒 察罕 察哈爾,本元裔小...

詞語是什麼意思?怎麼解釋,四字詞語是什麼意思?怎麼解釋? 30

四字詞語是指廣義的概念,包括成語和非成語,也叫固定片語或自由片語.四字片語是漢語中常見的一種語言現象。它被大量運用於說話 文章裡。自由四字片語不同於固定片語,它們是可以隨意拆散,隨意組合的。 就是由四個字組成的詞語呀,如無與倫比 無私奉獻等等。 荷花 首先要求四個字,其中包括成語,但範圍比成語廣,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