悌的意思解釋,悌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08 19:40:06

1樓:煊赫

動(形聲。從心,弟聲。本義:敬愛兄長) 同本義。亦泛指敬重長上 [love and respect one's elder brother]

孝悌之義。——《孟子·梁惠王上》

悌,善兄弟也。——《說文》

弟愛兄謂之悌。——賈誼《道術》

悌達(悌順。敬愛和順)

悌是什麼意思?

2樓:千迴百轉來到這

尊敬、愛戴兄長就算「悌」。也就是說,「悌」,就是「敬愛兄長」的意思。對應的是「孝」。「孝」是對父母敬重、尊重乃至服侍。

3樓:孑孓_蟾蜍

《寡人之於國也》「申之以孝悌之義」

孝,孝敬父母 ;悌,友愛兄弟姐妹(或朋友)

4樓:匿名使用者

對兄弟姐妹之間的友好的表達詞彙,類似對父母的孝。

5樓:熲燿

孝悌,孝是尊敬父母;悌是友愛兄長

6樓:田朵之家

敬愛哥哥,引申為順從長(zh僴g )上:孝悌

孝悌中的悌什麼意思

7樓:公尺格戰鬥機

意思是:敬愛兄長。

悌【tì】本指敬重鄉中長輩,古時當時鄉中皆是同族 ,後指敬愛兄長。

悌,儒家的倫理範疇,現在指敬愛兄長,順從兄長。目的在於維護下級對上級的服從。本意,悌,憐愛,專指作為兄長的哥哥愛護尚是幼小的弟弟。

悌作為兄長憐愛兄弟。表演彩排出了人與人之間的良善關係。常與「孝」並列,稱為「孝悌」。儒家非常重視「孝悌」,把它看作是實行「仁」的根本條件。

8樓:速聖

孝悌,孝,指對父母還報的愛;悌,指兄弟姊妹的友愛,也包括了和朋友之間的友愛。

9樓:善良的胸懷

【拼音:tì】本義:敬愛兄長) 同本義。亦泛指敬重長上 。亦借指兄長

10樓:小口前

兄弟姐妹之間 團結友愛

悌這個字怎麼念是什麼意思?

11樓:鋒芒年少

悌的讀法:tì

意思是:敬愛兄長。

12樓:少年深秋身禮服側身

讀法: ti

意思:敬愛兄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ti(去聲,也為四聲)

**規中的首孝悌的悌是什麼意思

14樓:野佬

悌。本義:敬愛兄長,引申為順從長(zhǎng )上。如:孝悌。亦泛指敬重長上。

儒家思想悌指的什麼,「孝悌」的意義是什麼

15樓:風劉才子愛生活

孝悌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xiào tì。孝,指對父母還報的愛;悌,指兄弟姊妹的友愛。孔子非常重視孝悌,認為孝悌是做人、做學問的根本。簡言之:孝敬父母、友愛兄弟。

釋義孔子非常重視孝悌,認為孝悌是做人、做學問的根本。孝悌不是教條,是培養人性光輝的愛,是中國文化的精神。談孝悌,「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都是相對的,並不只是單方面的順從、尊敬。

擴充套件資料

行仁為達道之本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上段孝悌定亂,事雖易知,理卻深密難明,因這是聖賢的大道。所以有二段解釋,舉出內在的本體,教人用孝悌去求,自能易入,否則多言悟少。

辦事徹底,必須通理達道,若一知半解,不能成什麼大事。

這裡忽然提出「務本」來,就是事宜追求根本,只要立住根本,大道自會發生,要來說他,還得繞個彎子,須先說出孝悌的根本,更說明孝悌是仁的根本。要知行仁,便是修道的路程,道已在近前,既明且達,事就一貫成功了。所以孔子志道依仁。

引:「申之以孝悌之義」(《孟子,梁惠王上)

16樓:路飛

儒家思想「悌」指的是對兄長要敬重、順從。

孝悌【xiào tì】孝,指對父母還報的愛;悌,指兄弟姊妹的友愛。孔子非常重視孝悌,認為孝悌是做人、做學問的根本。簡言之:孝敬父母、友愛兄弟。

例如:《孟子·梁惠王上》:「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 意思就是認真地興辦學校教育,把孝悌的道理反覆講給百姓聽。可以看出孝悌的重要性。

儒家思想

儒家思想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由孔子創立,最初指的是司儀,後來以此為基礎逐漸形成完整的儒家思想體系,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影響深遠。它是中國影響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國古代的主流意識。

17樓:傳聞娛樂

中華民族傳統國學,仁義禮智信孝悌七大準則,都包含什麼含義

出則悌的悌什麼意思

悌怎麼讀音是什麼

18樓:

悌拼音:

tì簡體部首:

忄五筆:

nuxt

總筆畫:

10筆順編碼:

丶丶丨丶ノフ一フ丨ノ

解釋:敬愛哥哥,引申為順從長(zhǎng )上:孝~。

論語中的“入則孝,出則悌”什麼意思

哆啦a夢是夢想家 們在父母跟前,就孝順父母 出門在外,要順從師長。整句話的譯文 孔子說 們在父母跟前,就孝順父母 出門在外,要順從師長,言行要謹慎,要誠實可信,寡言少語,要廣泛地去愛眾人,親近那些有仁德的人。這樣躬行實踐之後,還有餘力的話,就再去學習文獻知識。字詞釋義 1 一般有兩種意義 一是年紀較...

牓的解釋是什麼意思,牓的解釋是什麼意思

牓讀音 b ng 部首 片五筆 thgy 釋義 古同 榜 榜 拼 音b ng b ng 部 首木 五 筆supy 筆 順橫 豎 撇 點 點 橫 點 撇 點 橫撇 橫鉤 點 橫 橫折鉤 撇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1.榜 b ng 2.榜 b ng 榜 b ng 名 動 搖船,划船 oar 榜人奏採...

這是什麼意思求解釋,拓客是什麼意思 求解釋

來自寶掌寺丰標不凡的太陽 你是不是六宮六度啊朋友?剛才查了宮度表,我也是六宮六度,98年的 大旺仔的小旺仔 我依靠我的翻譯技巧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有詩書可讀,但無緣做官。祖上沒有什麼財富,全得靠自己努力爭取。沒有可以依靠的親戚,只得自己整日奔波。這一句我不是很會啊,所以 後來運氣好轉,漸漸衣食周全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