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賈是什麼意思,名詞解釋商賈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2 05:06:03

1樓:喵喵喵啊

商賈,是古代對商人的稱呼,釋為行商坐賈,行走販賣貨物為商,坐著**貨物為賈,二字連用,泛指做買賣的人。

炎帝和黃帝是整個中華民族共同尊崇的先祖,他們也是商業文化的奠基人。《易經·帝系篇》中的記載,是最早的商業活動。

進入戰國時期,商賈們突然發現,他們的地位一落千丈,重農擬商是各國共同奉行的主張,在漢、魏、晉以及南北朝時期,商賈們在惡劣的環境中艱難跋涉,苦苦掙扎。

到了唐宋,商業進一步繁榮,商賈們也漸漸地活躍起來。明清以來,隨著商品生產的不斷發展,在江南一代已經出現了資本主義萌芽,商賈勢力也獲得了較大發展,他們要從末流的陰影中擺脫出來,昂首挺胸地成為「正本」。

在當時的中國,出現了兩個影響很大的商賈集團,乙個是晉商,乙個是徽商。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的商賈,凡是成功者,無不奉行「誠信、耐勞、節儉、樸實、禁慾」的信條。

那個時候,沒有飛機,沒有汽車,沒有任何快捷的通訊工具,一切都只能靠兩條腿,或是馬車、舟船,一趟生意,短則幾個月,長則半年或兩三年,其中辛苦,現在的商人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想象的。

古代的商賈們,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步形成並總結出了「以誠待人」、「以信接物」、「以義為利」、「以仁為質」的商業道德規範和準則,逐步形成並總結出了一套獨特的經商風俗和經商理論,逐步形成並總結出了頗有成效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商賈 : shānɡ gǔ:古代稱行走販賣貨物為商,住著**貨物為賈。二字連用,泛指做買賣的人。

名詞解釋商賈是什麼意思?

3樓:公尺舞

商賈shāng gǔ

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商賈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基本解釋

[merchants] 商人

今年雖旱,去歲大豐,商賈之家,必有儲蓄

商賈皆欲藏於王之市。——《孟子·梁惠王上》

詳細解釋

商人。《周禮·天官·太宰》:「六曰商賈,阜通貨賄。

」 鄭玄 注:「行曰商,處曰賈。」《商君書·墾令》:

「商賈少,則上不費粟。」 唐 韓愈 《論今年權停選舉狀》:「今年雖旱,去歲大豐,商賈之家,必有儲蓄。

」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一)》:「許多大腹的商賈,和為算盤的辛苦而癟幹了的吃血鬼們,都更振起了精神在不穩定的金融風潮之下去投機,去操縱。」

4樓:請叫我超鬼哥

商賈:古代稱行走販賣貨物為商,住著**貨物為賈。二字連用,泛指做買賣的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需要豆豆

為什麼叫商賈,商賈是什麼意思

商賈,是古代對商人的稱呼,釋為行商坐賈,行走販賣貨物為商,坐著 貨物為賈,二字連用,泛指做買賣的人。炎帝和黃帝是整個中華民族共同尊崇的先祖,他們也是商業文化的奠基人。易經 帝系篇 中的記載,是最早的商業活動。進入戰國時期,商賈們突然發現,他們的地位一落千丈,重農擬商是各國共同奉行的主張,在漢 魏 晉...

詞義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是什麼意思 5

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詞義 包括詞的本義 引申義 比喻義。一個詞的最初的含義稱作本義。以本義為出發點,根據它所反映的事物或現象的各個特點,詞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又會產生若干個與本義相關但並不相同的意義,這就是詞的引申義。詞義的性質包括概括性 客觀性和民族性。基本資訊 中文名詞義拼音 ci yi 釋義 包括詞...

商賈不通,財用自困什麼意思

上古不通才用知困,他的意思就是說,如果沒有通商,沒有更多的經商的人,那麼,這些財產或者是生產出來的日常所需的乙個用品,只能是自己使用,而不能夠流通到外面去,也不能夠增加財富。商賈不通,財用自困。的意思是 就是商人沒有流通,貨物沒有往來,就算有錢也買不到東西。蘇軾 上神宗皇帝書的注釋 譯文 求司馬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