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義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是什麼意思 5

時間 2021-08-11 18:13:39

1樓:生活達人小黃老師

詞義:包括詞的本義、引申義、比喻義。一個詞的最初的含義稱作本義。

以本義為出發點,根據它所反映的事物或現象的各個特點,詞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又會產生若干個與本義相關但並不相同的意義,這就是詞的引申義。詞義的性質包括概括性、客觀性和民族性。

基本資訊

中文名詞義拼音

ci yi

釋義 包括詞的本義、引申義、比喻義

用法 中性

結構 補充式

定義詞義:詞的含義。(也有詞典解釋為: 詞語的意義)

本質詞義是詞的內容,是主觀主體對客觀事物現象的反映,包含著人們對客觀事物各種特點的認識,它所反映的是有關客觀事物現象的一般的或本質的特點。

詞義包括 詞的詞彙意義、 詞的語法意義、 詞的色彩意義(包括感**彩和語體色彩)。

分類本義

本義:也叫“基本義”,指一個詞的最初含義。

如“兵”的本義為“**”,一般來說它是這個多義詞幾個意義中最常用的一種意義。

引申義引申義:由詞的本身引申出來的意義。

如:(1)他 打了人。(2) 打掩護。(3) 打理公司。

第(1)句中的“打”使用的是它的本義;而第(2)(3)句中的“打”使用的是它的引申義。

比喻義比喻義:通過本詞打比方產生的固定詞義。

比如“ 尾巴”一詞原指“動物身體末端突出的部分”,但在下面這兩個句子中卻產生了比喻義。(1)當天的作業要當天完成,不能留 尾巴。(2)他甩掉了 尾巴。

在第(1)句裡,“尾巴”指“殘留部分”;在第(2)句裡,“尾巴”指“跟蹤或尾隨別人的人”。

性質1.客觀性

2.概括性

3.社會性

變化語言是不斷髮展變化的,而其中的詞義也就理所當然地有了很多變化,一般來說,包括以下六條:

1.詞義擴大;2.詞義縮小;3.詞義轉移;4.詞義感**彩變化;5.名稱說法改變;6.單音詞變為複音詞。

義項許多詞都不只有一種意思,同一個詞在不同的句子中可以表示不同的含義。有幾個不同的含義就叫有幾個義項。

例如 "搖籃(yáo lán)"有兩種含義,就有兩個義項:

①嬰兒睡覺的地方。②發源地。

注意“ 詞義”與“ 詞意”是有區別的:

“義”和“意”都有“意義、意思”的含義,一般來說,“義”指概念義,是客觀的;“意”是指自己要表達的意思,是主觀的。表示“詞本身的意義”時要用“詞義”;“詞不達意”、“抒情達意”的“意”則寫作“意”。

2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 詞彙:詞彙是一種語言中所有的詞和成語等固定用語的總彙。

2. 基本詞彙:詞彙體系中,標誌著與人們世世代代的日常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事物的詞以及表示事物關係的常用虛詞的總彙叫基本詞彙;基本詞彙是詞彙中的主要部分,具有常用性、穩固性、能產性等特點。

3. 一般詞彙:詞彙中基本詞彙以外的詞構成一般詞彙,其特點是變化迅速,缺少歷史穩固性。

4.詞彙意義(詞義):由人們對現實現象的反映以及由此帶來的人們對現實現象的主觀評價。詞典的釋義所說明的一般都是詞的詞彙意義。

5. 詞的理性意義:以現實現象為基礎,不涉及人們主觀態度的詞義。是詞義的核心部分。

6. 詞義的附加色彩:對於同樣的現實現象,人們的主觀態度可以不同,因而在形成理性意義的時候可以帶進人們的主觀態度,這就給詞義加上了一層附加色彩。

詞義還可以帶有褒貶色彩。詞義的這種附加色彩不是因人而異的個人現象,而是大家都這麼使用的社會現象。

7. 單義詞和多義詞:一個詞的意義可以只概括反映某一類現實現象,也可概括反映相互有聯絡的幾類現象,前者叫單義詞,後者叫多義詞。

8. 本義:詞的有歷 史可查的最初的意義,它是產生其他意義的基礎。

9. 基本意義:詞在語言長期使用中所固定下來的、最常見、最主要的意義。

10. 派生意義:由本義衍生出來的意義。

11. 引申:派生意義產生的途徑就是一般所說的引申。引申大體上可以分成隱喻和換喻兩種方式。

12. 隱喻:反映不同現實現象之間的相似關係的比喻。常見的相似關係有形狀相似和結構相似兩種型別。

13. 換喻:反映兩類現實現象之間存在著某種相關關係的比喻,這種相關在人們的心目中經常出現而固定化,因而可以用指稱甲類現象的詞去指稱乙類現象。

14. 同義詞和反義詞:幾個聲音不同而意義相同或基本相同的詞叫同義詞;語言中意義相反的詞叫反義詞。

15. 義素(語義特徵):對詞的一個義項的語義特徵進行分析以後得到的最小的語義單位。

16. 義項:一個詞往往有幾個意義,每一個意義就是一個義項,在詞典中表現為一個條目。

17. 義場(語義場):由具有某些共同義素的一群詞類聚而成的場或聚合體。

18. 語境:指使用語言時的環境。

分為狹義和廣義兩種:狹義指書面語的上下文或口語的前言後語所形成的言語環境;後者是指言語表達時的具體環境(既可指具體場合、也可指社會環境)。

3樓:直到遇見你天蠍

文言文:用文言寫成的文章。而文言是指以先秦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上古漢語書面語言以及後來歷代作家仿古的作品中的語言。

甲骨文:殷朝和周朝刻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是中國有實物可證的最早的漢字。

隸變:文字學上指篆書改寫成隸書的經過。

詞義縮小:指一個詞的意義古義大於今義,今義包含在古義之中。如“臭”,古義泛指各種氣味。今義:專指穢氣。

詞義擴大:指一個詞的意義今義大於古義,古義包含在今義之中。如“菜”,古義專指蔬菜。今義包括肉、禽、蛋等主食以外的食物。

【說明:不同的教材,概念的定義不同。這些名詞解釋可供參考,不屬於指定教材的

名詞解釋是什麼意思 5

4樓:y丶

對概念的內涵或語詞的意義所做的簡要而準確地描述。

1、名詞

讀音:míng cí。

釋義:表示人或事物名稱的詞,如“人、牛、水、友誼、團體、今天、中間、北京、孔子”;術語或近似術語的字眼(不限於語法上的名詞);表達三段論法結構中的概念的詞。

2、解釋

讀音:jiě shì。

釋義:意思是在觀察的基礎上進行思考,合理地說明事物變化的原因,事物之間的聯絡,或者是事物發展的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名詞分類:

1、在英語中,名詞的格有3種:主格、賓格、所有格。

2、不可數名詞

不可數名詞一般沒有複數形式,只有單數形式,它的前面不能用不定冠詞a / an。

抽象名詞,物質名詞和專有名詞一般是不可數名詞。如milk(牛奶),bread(麵包),coffee(咖啡)等。

3、可數名詞

可數名詞是指能以數目來計算,可以分成個體的人或東西,因此它有複數形式。如cup(杯子)、cat(貓)等。

5樓:丿花落半歌丶

名詞是對事物的精簡文字

化描述,反過來,一個事物,對其進行精簡文字化描述形成了一個名詞。

當你對這個名詞有了一定得理解,那你就知道了這個名詞所描述的事物是什麼了。

當你對名詞做出自己的描述,這種描述便是名詞解釋,當大家對你這種解釋予以贊同,那這種名詞解釋便可能成為一種標誌性的解釋

6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解釋就是解釋一下這個子、詞(動詞、物詞)或一句話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就是給跟你誤會的人說一個合理的話

8樓:尋夢露旁劍

名詞解釋:對金融、財經、政策、法規等的名詞術語進行專業解讀。對所有名詞都給出詳盡解釋並註明出處。

9樓:year我愛

醫學上名詞解釋=形態+結構+功能

10樓:

關於什麼的名詞解釋呀,是考試裡的麼,那就是課本上主要概念及名詞的詳細解釋咯,要看書的,呵呵

意識的名詞解釋

11樓:靠名真tm難起

1、辯證唯物主**釋: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

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2、生物學解釋:人的意識產生於腦部。人的大腦、小腦、丘腦、下丘腦、基底核等,將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各種感覺資訊,經腦神經元逐級傳遞分析為樣本,由丘腦合成為丘覺,併發放至大腦聯絡區,令大腦產生覺知,即人的意識。

3、心理學解釋:現代心理學界對意識的理解分為廣義和狹義兩種。廣義意識概念認定,意識是賦予現實的心理現象的總體,是個人直接經驗的主觀現象,表現為知、情、意三者的統一。

狹義意識概念則指人們對外界和自身的覺察與關注程度。

4、佛學解釋:意識是生物的神經現象,是個體生理功能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一種自我感覺和外部感覺的綜合,意識的基礎是個體具有了對自身本體認知(自我意識)、對自身認知能力的認可、對自身行使能力的認可的綜合。

5、娛樂解釋:意識的一首由椎名林檎作詞作曲並且自己演唱的歌曲,編曲:化貓キラ-。

12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yì shí

(1) 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

(2) 覺察;發現。

13樓:shine戚七七

意識 [yì shí]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人的頭腦對於客觀物質世界的反映,是感覺、思維等各種心理過程的總和2.覺察;發現

近義詞認識 意志

百科釋義

意識是人腦對大腦內外表象的覺察。生理學上,意識腦區指可以獲得其它各腦區資訊的意識腦區(在前額葉周邊)。意識腦區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辨識真偽,即它可以辨識自己腦區中的表象是來自於外部感官的還是來自於想像或回憶的。

此種辨識真偽的能力,任何其它腦區都沒有。當人在睡眠時,意識腦區的興奮度降至最低,此時無法辨別腦中意像的真偽,大腦進而採取了全部信以為真的方式,這就是所謂的“夢境”。意識腦區沒有自己的記憶,它的儲存區域稱作“暫存區”,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只能暫時儲存所察覺的資訊。

意識還是“永動”的,你可以試一下使腦中的意像停止下來,即會發現這種嘗試的徒勞。

名詞解釋 什麼是護理?

14樓:love·珍

護理 hùlǐ

(1) [nurse]∶守護料理

護理產婦

(2) [tend and protect]∶養護管理苗圃護理要抓細

《zdic.net 漢 典 網》

現代漢語中的名詞解釋都有哪些?

名詞解釋 理學

15樓:溫浩壤

理學又名為道學,兩宋時期產生的主要哲學流派。理學是中國古代最為精緻、最為完備的理論體系,其影響至深至巨。理學的天理是道德神學,同時成為儒家神權和王權的合法性依據, 理學以儒家學說為中心,相容佛道兩家的哲學理論,論證了封建綱常名教的合理性和永恆性,至南宋末期被採納為官方哲學。

16樓:

理學 [ lǐ xué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ǐ xué ]

宋明時期的一種崇尚理性的唯心主義哲學思想。包括以周敦頤、程顥、程頤、朱熹為代表的客觀唯心主義和以陸九淵、王守仁為代表的主觀唯心主義。前者認為理是永恆的,先於世界而存在的精神實體,世界萬物只能由理派生。

後者提出心外無物,心外無理,認為主觀意識是派生世界萬物的本原。也叫道學。

滅菌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滅菌

晴晴 採用強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體內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遠喪失其生長繁殖能力的措施,稱為滅菌。滅菌常用的方法有化學試劑滅菌 射線滅菌 乾熱滅菌 溼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方法,如培養基滅菌一般採用溼熱滅菌,空氣則採用過濾除菌 金果 滅菌 sterilization 是指用物理或...

母音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母音

我隨風動 母音音素的一類 共2個含義 母音 vowel 又稱母音,是音素的一種,與子音相對,是在發音過程中由氣流通過口腔而不受阻礙發出的音。發母音時氣流從肺部通過聲門衝擊聲帶,使聲帶發出均勻震動,震音氣流不受阻礙地通過口腔,通過舌 脣的調節而發出不同的聲音。發母音時聲帶必然震動的叫做濁母音,聲帶不振...

建安風骨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建安風骨

建安風骨 漢魏之際雄健深沉,慷慨悲涼的文學風格 建安時期的作品真實地反映了現實的動亂和人民的苦難,抒發建功立業的理想和積極進取的精神。同時也流露出人生短暫 壯志難酬的悲涼幽怨,意境巨集大,筆調朗暢,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個性特徵,其雄健深沉 慷慨悲涼的藝術風格,文學史上稱之為 建安風骨 或 魏晉風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