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個性,個性名詞解釋

時間 2023-01-30 12:15:06

1樓:微言悚聽

個性也可稱為性格或人格,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個性可界定為個體思想、情緒、價值觀、信念、感知、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

」簡單的說,個性就是個體獨有的並與其他個體區別開來的整體特性,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穩定的、本質的心理特徵的總和,是乙個人共性中所凸顯出的一部分。

個性一詞最初**於拉丁語personal,開始是指演員所戴的面具,後來指演員——乙個具有特殊性格的人。一般來說,個性就是個性心理的簡稱,在西方又稱人格。

2樓:匿名使用者

個性,在一定的社會條件和教育影響下形成的乙個人的比較固定的特性;事物的特性,即矛盾的特殊性。

3樓:柔誠遊羅

所謂個性就是個別性、個人性,就是乙個人在思想、性格、品質、意志、情感、態度等方面不同於其他人的特質,這個特質表現於外就是他的言語方式、行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等,任何人都是有個性的,也只能是一種個性化的存在,個性化是人的存在方式。

在心理學中,個性與人格都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個性與人格是同義詞,二者均指個人的一些意識傾向和各種穩定而獨特的心理特徵的總和。狹義的個性通常指個人心理面貌中與共性相對的個別性,即個人獨具的心理特徵。

性格是乙個人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以及與這種態度相應的,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性格一經形成便比較穩定,但是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可塑性的。性格不同於氣質,更多體現了人格的社會屬性,個體之間的人格差異的核心是性格的差異。

擴充套件資料:性格是在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形成的,一經形成便比較穩定,它會在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地點表現出來。但是,性格具有穩定性並不是說他是一成不變的,而是可塑的。

性格在乙個人的生活中形成後,生活環境的重大變化一定會帶來他性格特徵的顯著變化。

性格不同於氣質,它受社會歷史文化的影響,有明顯的社會道德評價的意義,直接反映了乙個人的道德風貌。所以,氣質更多地體現了人格的生物屬性,性格則更多地體現了人格的社會屬性,個體之間的人格差異的核心是性格的差異。

從個性的發展性與個性的社會性來看,個性的形成一方面有賴於個人的心理發展水平,另一方面有賴於個人所處的一定的社會關係。研究人的個性問題,必須以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本質的學說為基礎和出發點。

研究個性,就是研究人,就是研究人生。個性理論就是關於人的理論,就是關於人生的理論。人人都有個性,人人的個性都各不相同。

正是這些具有千差萬別個性的人,組成了我們這個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和各種各樣、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制約的人類群體,推動著歷史的前進和時代的變遷。

個性名詞解釋

藝術個性名詞解釋

4樓:開拍藝考教育

單招單招即單獨招生,簡單地說就是自主考試的意思。藝術單招是指高校自主招生進行專業課考試。

有些大學不看你的統考分數,覺得沒有參考性,那麼這些大學會自己設立專業考試時間、地點和考試內容,然後你需要根據這個大學的要求來參加他們的考試,取得院校要求的分數,報考高校的專業課合格才能在高考後填報該校!

校考校考就是藝術類院校獨立設立的招生考試。

設立校考的院校要去他們的考點報名考試, 一般乙個考點會有幾十多所院校組織校考。

拿到他們的合格證後你才有資格填報該校志願,當然每個院校的校考時間都不同,考前要查準時間。前些年這類院校大多都不承認聯考或統考成績的,只看你的校考成績和高考文化分。

聯考、統考。

聯考和統考,通常是一種考試形式的兩種叫法,由各個省或地區組織的統一的藝術考核,統一出題和統一閱卷。

這一項考試評定了藝術生在這一專業省內的綜合成績。各地組織的統考時間不同,題型也不同,評定方式也不同。

並且統考成績只用於省內學校和部分省外院校。

大圈藝考常說的大圈,一般指的是專業取得了過關證,但名次不是太好。

比如你報考的院校在全國或本省招20人,而你的名次是60名,那麼你的名次就在大圈內。

小圈小圈又稱有效名次,即你的專業名次特別好,在院校的招生名額之內或者靠的比較近,都可以稱之為小圈。

比如:院校招收30人你的名次是28名,那麼你就在小圈內,而31-35之內的名次,客觀上說都屬於小圈。越靠前小圈錄取的幾率也就更大,有效名次內的考生只要文化課達到院校要求,都會被錄取。

綜合分藝術類考生的綜合分是由考生的文化課成績和專業成績按一定的比例合成的。

不同的院校其綜合分的合作比例與合成方式也不相同,如:

專業成績+文化成績=綜合分;

專業成績 x50%+文化成績 x50%=綜合分;

(專業成績*專業滿分)x60+(文化成績、文化滿分)x40=綜合分;

等換算方式,具體要看各院校的錄取規則。按考生綜合分值錄取是以後藝考錄取的趨勢,數量也會越來越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指藝術家特有的生活經歷、生活經驗、世界。

觀、感情氣質、個性、藝術修養等主觀因素,在創作過程和作品風格中體現出來的和其他藝術家相區別的獨特性。是藝術家的審美意識、個性差異在藝術創作上的特殊表現。

個性心理名詞解釋

6樓:紅巾搵淚

個性心理名詞解釋?心理學是心理現象的科學。在對心理現象進行定義與分類是對這門學科進行研究的首要前提。

而對於人的心理現象的定義就是指人的精神現象和主觀世界,它包括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兩大方面。

在個性心理中包括個性傾向性、個性心理特徵和自我意識。個性傾向性表現了乙個人的意識傾向,是個體行為活動的動力系統,由需要、動機、興趣、理想、信念和價值觀組成;個性心理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等。它表現著個體典型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特點;自我意識是個性結構中的自我調節系統,主要包括自我認識、自我體驗和自我控制三種成分。

與心理過程具有人類的共性相反,個性心理具有人類的個別性,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1]。

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雖然有區別,但它們之間的聯絡十分緊密。

7樓:葉軒滕谷雪

人的一般的心理過程為人的共性,每個人均經過這個心理過程。人的個性心理,為人的個性,每個人各不相同。

個性心理是在完成一般心理過程後發展起來的,沒有一般的心理過程的發生發展,就不可能有個性心理的發生、發展。也可以比喻為:一般的心理過程為基礎,個性心理是上層建築。

關於個性學說,西方較有影響就有三種個性結構理論:弗洛伊德的個性結構理論;德國的「人格層」學說;美國的特質階層說。

8樓:符愫棟書慧

心理是指人內在符號活動梳理的過程和結果。具體是指生物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主觀反映心理的表現形式叫做心理現象,包括心理過程和心理特性,人的心理活動都有乙個發生,發展,消失的過程。人們在活動的時候,通過各種感官認識外部世界事物,通過頭腦的活動思考著事物的因果關係,並伴隨著喜、怒、哀、懼等情感體驗。

這折射著一系列心理現象的整個過程就是心理過程。按其性質可分為三個方面,即認識過程、情感過程和意志過程,簡稱知、情、意。

個性的名詞解釋

9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真不是我離開的。

1.組織結構:組織結構設計時指組織管理者根據組織內外環境因素,規劃、選擇、建立一種適合本組織自身特點的、結構優良、功能齊全、運轉靈活的組織結構的過程或活動。

2.組織溝通:是指組織中人與人之間、群體與群體之間、上下級之間憑藉一定的媒介和通道傳遞思想、情感、觀點和交流情報、資訊,以期達到相互了解、相互支援、實現組織和諧有序發展的行為和過程。

3.雙環學習:是重新評價組織的本質、價值和基本假設。雙環學習也被稱為「變革型學習」。

4.組織發展:是指運用行為科學的理論和技術,根據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合理地設計組織的結構與體系,妥善地運用、調整組織的人力、物力、技術等資源,對組織管理的模式和人的行為實施變革,從而增進組織的有效性和活力、實現組織效能的一種過程。

5.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對組織在思想上、認識上、感情上和行為上擁有共同一致的價值觀。團體意識是維繫組織存在於發展的靈魂。

6.組織環境:是指存在於組織邊界之外,可能對組織的總體或區域性產生直接或間接影響的所有要素。

7.集權式組織結構:是指在乙個組織結構體系中,機關的事權由本機關自行負責處理,不設定或授權下級或派出機關的組織結構體系p或者上級機關或單位完全掌握組織的決策權和控制權,下級或派出機關處理事務須完全秉承上級或中樞機關的意志的組織結構體系。12.

10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個性就源是個別性、個人。

bai性,就是乙個人在思想、性du

格、品質、zhi意志、dao

情感、態度等方面不同於其他人的特質,這個特質表現於外就是他的言語方式、行為方式和情感方式等等,任何人都是有個性的,也只能是一種個性化的存在,個性化是人的存在方式。

11樓:潘苑陰天欣

個性,屬於自己具有的特點。

也可以說,個性是區別於別人,表明自身的標籤。

名詞解釋 性格

12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是指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中的比較穩定的、具有核心意義的個性心理特徵,它是一種與社會相關最密切的人格特徵,在性格中包含有許多社會道德含義。性格表現了人們對現實和周圍世界的態度,並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中。性格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言行上。

摺疊詳細解釋。

1.性情品格。指人在自身態度和行為上所表現出來的心理特徵。

唐 李中《獻張拾遺》詩:「官資清貴近丹墀,性格孤高世所稀。」 明 李贄《讀律膚說》:

「故性格清澈者音調自然宣暢,性格舒徐者音調自然疏慢。」 商韜《論元代雜劇·元雜劇的人物形象塑造》:「如此強調矛盾衝突,就是為了塑造鮮明突出的人物性格,以反映生活的本質。

」2.猶脾氣。

元 白朴《牆頭馬上》第二折:「又不比秦樓夜讌金釵客,這的擔著利害,把你那小性格,且寧柰。」 所謂態度,是個體對社會、對自己和對他人的一種心理傾向,它包括對事物的評價、好噁和趨避等方面。

態度表現在人的行為方式中。

13樓:匿名使用者

個性,屬於自己具有的特點。

也可以說,個性是區別於別人,表明自身的標籤。

14樓:匿名使用者

個體獨有的性格,性情等。

個性心理名詞解釋,心理學名詞解釋氣質

紅巾搵淚 個性心理名詞解釋?心理學是心理現象的科學。在對心理現象進行定義與分類是對這門學科進行研究的首要前提。而對於人的心理現象的定義就是指人的精神現象和主觀世界,它包括心理過程和個性心理兩大方面。在個性心理中包括個性傾向性 個性心理特徵和自我意識。個性傾向性表現了乙個人的意識傾向,是個體行為活動的...

名詞解釋 主觀 ,名詞解釋 主觀資料

快去學吧 主觀抽樣又稱判斷抽樣以及立意抽樣,是指根據調查人員的主觀經驗從總體樣本中選擇那些被判斷為最能代表總體的單位作樣本的抽樣方法。 沒沒曾經擁有 通常語境中的主觀是指人的一種思考方式,與 客觀 相反。所謂 主觀 就是憑藉自己的感情去看待事物,並作結論 決策和行為反應,而不能與其他不同看法的人仔細...

滅菌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滅菌

晴晴 採用強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體內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遠喪失其生長繁殖能力的措施,稱為滅菌。滅菌常用的方法有化學試劑滅菌 射線滅菌 乾熱滅菌 溼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方法,如培養基滅菌一般採用溼熱滅菌,空氣則採用過濾除菌 金果 滅菌 sterilization 是指用物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