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徒手畫,名詞解釋 繪畫?

時間 2021-09-07 19:13:39

1樓:匿名使用者

徒手畫是指一種藝術繪畫的方式,是除了畫筆和顏料以外,不使用其他任何製圖工具(如尺、三角板、量角器、圓規、曲線闆等),全憑繪畫者本人對景物的視覺、感覺和想象力靈活自如地隨手繪畫,從而表現景物或表達繪畫者的情感,目前已有的徒手畫種有中國畫、漫畫、素描、水墨畫、水彩畫、水粉畫、油畫、壁畫、板畫等等。因此,畫好徒手畫是畫各種畫的基礎。

2樓:匿名使用者

徒手畫,簡單的說就是不借助任何輔助工具(如:尺子,圓規)進行繪畫創作

徒手畫的畫雖然沒有那麼規矩,但是有強烈的畫感,透著一種藝術的氣息,

在生活中的作用是,徒手作品比其他的作品更活潑,更有生氣。

國畫,又稱「中國畫」,我國傳統的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

中國畫在思想內容和藝術創作上,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社會意識和審美情趣,體現了中國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強調融化物我,創制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由於書畫同源,以及兩者在達意抒情上都和骨法用筆、線條執行有著緊密的聯結,因此繪畫同書法、篆刻相互影響,形成了顯著的藝術特徵。

作畫之工具材料為我國特製的筆、墨、紙、硯和絹素。近現代的中國畫在繼承傳統和吸收外來技法上,有所突破和發展。中國畫,起源古,象形字,奠基礎;文與畫,在當初,無歧異,本一途。.

我國夙有書畫同源之說,有人認為伏羲畫卦、蒼頡造字,是為書畫之先河。文字與畫圖初無歧異之分。

陶器是新石器時代的產物,陶器分黑陶、白陶和彩陶。在新石器時代重要遺址西安半坡村出土的彩陶上,畫有互相追逐的魚,跳躍的鹿。甘肅永靖出上的一件摹擬船形的陶壺,使我們如身處岸邊,情景歷歷;還有青海大通上孫家寨發現的舞蹈彩盆上,繪有三組五人攜手踏歌圖,表現出青春的活力。

它是研究中國畫史的根源。在新石器時代的晚期,辛店和龍山諸文化遺址中,發現了我國最早的青銅器,它是器物,又是工藝美術品。常見的青銅器飾紋,有晏吞紋、雲雷紋、夔紋、龍紋、虎紋等,也有用人體作為裝飾的花紋。

雙夔合成的容穀紋,尾部多上捲,極富美觀。蹈紋彩陶盆

青銅器物上的裝飾畫,主題約可分為兩類,一是描寫貴族生活中的禮儀活動,如宴樂、射札、表祭等:一是描寫水陸攻戰等。如趙固出土的《刻紋銅鑒》,集中表現了貴族生活的儀禮活動。

另一類是描繪水陸攻戰的圖象,以山彪鎮出上的《水陸攻戰紋鑑》為代表。其他百花潭銅壺,故宮《宴樂銅壺》都有表現戰爭景象的圖畫。這些畫幅中,有水陸交戰、堅壁防守、雲梯攻地等情節。

還有描繪水戰、陸戰的陣勢中,表現了衝鋒擊殺攻堅的細節。士兵有的執劍和戟,有的持戈和矛等,形象生動。這些藝術手法,給漢畫石刻、磚刻以很大的啟發和影響【透視】 繪畫法理論術語。

「透視」一詞原於拉丁文「perspclre」(看透)。最初研究透視是採取通過一塊透明的平面去看景物的方法,將所見景物準確描畫在這塊平面上,即成該景物的透檢視。後遂將在平面畫幅上根據一定原理,用線條來顯示物體的空間位置、輪廓和投影的科學稱為透視學。

透視有三種:no.1 色彩透視 no.

2 消逝透視 no.3 線透視. 這是達文西總結的其中最常用到的是線透視.

透視學在繪畫中佔很大的比重,它的基本原理是,在畫者和被畫物體之間假想一面玻璃,固定住眼睛的位置(用乙隻眼睛看),連線物體的關鍵點與眼睛形成視線,再相交與假想的玻璃.在玻璃上呈現的各個點的位置就是你要畫的三維物體在二維平面上的點的位置.這是西方古典繪畫透視學的應用方法.

如《最後的晚餐》

中國畫在的透視學應用:

(1)多視點

中國畫善於表現豐富的情節,西方繪畫注重單視點(類似於攝影).中國畫講求的豐富情節用單視點是不能完成的.因此,中國畫用(類似於把攝象的多鏡頭分割再重新組合)多視點來表現.

如《清明上河圖》

(2)高視高

採用微俯的視角表現,"遠山即高"高山往往是畫在遠處的,其間再用雲霧繚繞加以銜接.表現一種人比山高的心情.中國畫是不採用近距離仰視來表現高山的.

(2)遠視距

中國畫講求"仗山尺樹,寸馬豆人"要求畫中物體符合事物的正常比例,因此,畫者必須採用遠視距來表現.

畢卡索的作品打破了透視學的基本規律,把乙個物體的正面反面,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全都表現在乙個二維的空間中.理解畢卡索的畫首先要拋棄透視學.

現在的畫家已經開始無視一切規則,嘗試打破所有的規則.但這些做法又在乙個基本的哲學規則之中----打破乙個舊的規則,創造新的規則.

透視的基本術語

1,透視——通過一層透明的平面去研究後面物體的視覺科學。「透視」一詞**於拉丁文「perspclre"(看透),故有人解釋為」透而視之「。

2,透檢視——將看到的或設想的物體、人物等,依照透視規律在某和媒介物上表現出來,所得到的圖叫透檢視。

3,視點——人眼睛所在的地方。標識為s。(eye point)

4,視平線——與人眼等高的一條水平線hl。(horizoutal line)

5,視線——視點與物體任何部位的假象連線。(line oe sight)

6,視角——視點與任意兩條視線之間的夾角。(visual angle)

7,視域——眼睛所能看到的空間範圍。

8,視錐——視點與無數條實現構成的圓錐體。(visual cone)

9,中視線——視錐的中心軸。又稱中視點。(line oe visual center)

10,站點——觀者所站的位置。又稱停點。標識為g。(standing point)

11,視距——視點到心點的 垂直距離。

12,距點——將視距的長度反映在視平線上心點的左右兩邊所得的兩個點。標識為d。(distance point)

13,餘點——在視平線上,除心點距點外,其他的點統稱餘點。標識為v。(complement point)

14,天點——視平線上方消失的點。標識為t。(top—vanishiug)

15,地點——視平線下方消失的點。標識為u。(bottom—vanishiug)

16,滅點——透視點的消失點。

17,測點——用來測量成角物體透視深度的點。標識為m。(measuring point)

18,畫面——畫家或設計師用來變現物體的媒介面,一般垂直於地面平行於觀者。標識為pp(picture plane)

19,基面——景物的放置平面。一般指地面。標識為gp(ground plane)

20,畫面線——畫面與地面脫離後留在地面上的線。標識為pl。(picture line)

21,原線——與畫面平行的線。在透檢視中保持原方向,無消失。

22,變線——與畫面不平行的線。在透檢視中有消失。

23,視高——從視平線到基面的垂直距離。標識為h(visual high)

24,平面圖——物體在平面上形成的痕跡。標識為n(plan)

25,跡點——平面圖引向基面的交點。標識為tp(track point )

26,影滅點——正面自然光照射,陰影向後的消失點。標識為vs(vanishing of shadow)

27,光滅點——影滅點向下垂直於觸影面的點。標識為vl(vanishing of light)

28,頂點——物體的頂端。標識為bp(base point)

29,影跡點——確定陰影長度的點。標識為sp(shadow point近大遠小是透視的原則 這跟眼睛的構造有關係 原理

跟透鏡的成相 是一樣的 (或者說跟照相機的原理是一樣的)

透視分一點 兩點 三點透視

一點透視叫平行透視

兩點透視叫斜透視有兩個消失點

三點透視分仰視和俯視 多了乙個天 或地 點

具體的你還是看書吧 網上和書店裡著方面的資料有很多

我推薦你買**美術學院的那本透視學

《繪畫設計透視學》也不錯也是大學教材

不要買設計技法的書來學透視 因為那些書只簡單的介紹

透視法的步驟 不介紹原理 如果你沒有基礎知識 一點都看不懂

3樓:匿名使用者

銅版畫   也稱「蝕刻版畫」、「銅刻版畫」、「銅蝕版畫」、「腐蝕版畫」,版畫的一種。指在金屬版上用腐蝕液腐蝕或直接用針或刀刻製而成的一種版畫。屬於凹版。

因較常用的金屬版是銅版,故稱。製版方法是以防腐蠟或防腐劑(一般以黃蠟、松香、瀝青等抗酸材料製成)塗佈版面,形成一層防腐膜,用刻針在版面上作畫,然後放在腐蝕液(常用硝酸溶液)中腐蝕。凡被刻針刮去防腐膜之處,即被腐蝕,形成凹線,腐蝕時間越長,凹線也越深。

除去防腐膜後版即形成。印刷時先用油墨塗佈版面,使所有凹線都填滿油墨,然後揩去凹線以外的油墨,放在銅版機上壓印,紙受壓,凹線內油墨吸於紙上而形成凸起的線條,由於線有粗細、深淺、疏密,再加上線外揩去的油墨有多有少,就形成一幅多層次的、調子變化複雜的畫面。此外,還可用飛塵法、軟臘法腐蝕成另外的效果。

亦可不用腐蝕而直接用刻針在版面刻製,稱為「幹刻」。銅版畫專業製造商 青島銀美工藝裝飾****

4樓:匿名使用者

徒手畫應該是不利用任何工具(包括畫筆)只用手或自身器官和染料來完成的繪畫作品。如青島已故畫家張傅山的的指畫。畫家用指甲勾線,指肚畫樹葉,手掌,舌頭暈色所做的繪畫作品。

名詞解釋:繪畫?

5樓:匿名使用者

繪畫是一種在二維的平面上以手工方式臨摹自然的藝術

怎樣徒手畫地圖能夠畫的又自然又準確

6樓:

學地理的基本功:

一、投入點資金,買幾根不同顏色的彩色鉛筆(不推薦水彩筆,畫錯了擦不掉),再找空白的世界地圖輪廓圖,列印成a4紙,再影印上幾十張,總投入10塊錢左右。準備妥當後,開始往上畫。

1.畫上赤道、回歸線和極圈,盡量精確,這個過程可以讓你知道各個大洲的緯度範圍。

2.畫上主要的山脈和河流,這個一般都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線,也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之一。

3.畫各個大洲的風向,可以夏天風向用紅筆,冬天風向用藍筆。一變化一邊考慮風向為什麼這麼

吹,受到什麼氣壓帶或風帶的影響等等。全畫完後,比較世界各地冬夏風向,看看哪些地區冬夏

同向,哪些地區冬夏異向。以及風是由海洋吹向陸地(濕潤),還是由陸地吹向海洋(乾燥)。

明白這些對世界氣候型別及其特點就瞭如指掌了。

4.畫洋流。世界洋流是乙個大迴圈,結合世界地圖整體記憶效果要比單獨記憶好很多。可以都以赤

道為起點,畫出洋流的迴圈模式圖。

5.其他地理要素也可以往上畫。

二、剛開始會很費勁、很亂,多畫幾次就好了。中國地理還有典型區域的地理都是乙個道理。

等這些要素都熟了,可以嘗試在白紙上自己畫輪廓圖,然後網上填地理要素。自己畫的輪廓圖可以用簡單的幾何圖形代替,比如澳洲用梯形,南北美用兩個三角,歐亞大陸用大倒三角等等,一定要保證相對位置的準確性。

名詞解釋個性,個性名詞解釋

個性也可稱為性格或人格,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 個性可界定為個體思想 情緒 價值觀 信念 感知 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簡單的說,個性就是個體獨有的並與其他個體區別開來的整體特性,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 穩...

名詞解釋 主觀 ,名詞解釋 主觀資料

快去學吧 主觀抽樣又稱判斷抽樣以及立意抽樣,是指根據調查人員的主觀經驗從總體樣本中選擇那些被判斷為最能代表總體的單位作樣本的抽樣方法。 沒沒曾經擁有 通常語境中的主觀是指人的一種思考方式,與 客觀 相反。所謂 主觀 就是憑藉自己的感情去看待事物,並作結論 決策和行為反應,而不能與其他不同看法的人仔細...

滅菌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滅菌

晴晴 採用強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體內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遠喪失其生長繁殖能力的措施,稱為滅菌。滅菌常用的方法有化學試劑滅菌 射線滅菌 乾熱滅菌 溼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方法,如培養基滅菌一般採用溼熱滅菌,空氣則採用過濾除菌 金果 滅菌 sterilization 是指用物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