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名詞解釋?矛盾名詞解釋

時間 2022-12-25 00:10:10

1樓:車上的魚魚

矛盾名詞解釋: 矛盾即「對立統一」。是指事物之間或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對立和同一及其關係的基本範疇。

矛盾著的對立面,既有同一性,又有鬥爭性。同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種基本屬性。同一性表明矛盾雙方相互聯絡、相互吸引的性質和趨勢;鬥爭性則表明矛盾雙方相互離異、相互排斥的性質和趨勢。

它們同時存在於乙個矛盾統一體中,單有任何乙個,都不能成為矛盾。矛盾就是雙方既對立又同一的聯絡。矛盾存在於事物發展的一切過程中,又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

整個世界充滿著矛盾。沒有矛盾,就沒有世界。矛盾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源泉和動力,矛盾著的對立面既同一又鬥爭,從而推動事物運動、變化和發展。

2樓:果實課堂

矛盾的含義是什麼。

3樓:射手座

矛盾。哲學概念。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9個義項。

從廣義上講:矛盾是乙個模型學概念。如果兩件事物在一件不存在時另一件一定存在,那麼這兩件事物就有矛盾。

中文名。矛盾。

外文名。contradiction

學科。廣義哲學-模型學。

舉例。空間和物質。

快速。導航。

解釋。兩種宇宙觀。

概念。數學解釋:例如y=10000➖x,因為x和y的和始終是一萬,所以當x減小時y一定增大,x增大時y一定減小。所以這個式子就可以用x和y表示兩件事物的矛盾。

解釋。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根本的法則。列寧說:

「就本來的意義講,辯證法是研究物件的本質自身中的矛盾。」列寧常稱這個法則為辯證法的本質,又稱之為辯證法的核心。因此,我們在研究這個法則時,不得不涉及廣泛的方面,不得不涉及許多的哲學問題。

如果我們將這些問題都弄清楚了,我們就在根本上懂得了唯物辯證法。這些問題是:兩種宇宙觀;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諸方面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對抗在矛盾中的地位。

[1]兩種宇宙觀。

在人類的認識史中,從來就有關於宇宙發展法則的兩種見解,一種是形上學的見解,一種是辯證法的見解,形成了互相對立的兩種宇宙觀。列寧說:「對於發展(進化)所持的兩種基本的(或兩種可能的?

或兩種在歷史上常見的?)觀點是:(一)認為發展是減少和增加,是重複;(二)認為發展是對立的統一(統一物分成為兩個互相排斥的對立,而兩個對立又互相關聯著)。

」列寧說的就是這兩種不同的宇宙觀。

矛盾名詞解釋

4樓:公尺迦勒之舞

矛盾指的來是兩件事物在一件不源存在時另一件一定bai存在,那麼這兩件事du物就有矛盾。

矛盾反映了zhi事物之dao間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一種特殊的狀態,「矛盾」不是事物、也不是實體,它在本質上屬於事物的屬性關係。

這種屬性關係是事物之間的一種特殊的關係,這種特殊的關係就是「對立」,正是由於事物之間存在著這種「對立」的關係,所以它們才能夠構成矛盾。

5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 máodùn

(1) [contradiction]

(2) 矛和盾,比喻言行自相牴觸。

矛盾百出。(3) 辯證法上指客觀事物和人類思維內部各個對立面之間互相依賴又互相排斥的關係。

矛盾的普遍性。

6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是在抄兩個或更多陳述襲、想法或行動之間的不一致,無善惡之分。漢語辭源出自《韓非子》中《難一》所述故事。在邏輯中,矛盾被更加特殊化的定義為同時斷言乙個陳述和它的否定。

在口語和辯證法中,矛盾有著同形式邏輯中完全不同的意義。

名詞解釋,矛盾

矛盾名詞解釋哲學

7樓:心的距離

從哲學上說,矛盾就是對立統一,統一性和鬥爭性是矛盾的兩個基本屬性。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相互鬥爭,統一是指矛盾雙方相互包含,相互滲透,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名詞解釋矛盾

8樓:匿名使用者

矛和盾,比喻言行自相牴觸。

哲學與人生試卷簡答題什麼是矛盾

9樓:盛璞玉賀愫

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叫做矛盾。簡言之,矛盾就是對立統一。

所謂對立,是指矛盾雙方相互排斥、互相鬥爭。所謂統一是指如下兩種情形:第一,矛盾雙方在一定條件下相互依存,一方的存在以另一方的存在為前提,雙方共處於乙個統一體中。

第二,矛盾著的雙方,依據一定的條件,各向自己相反的方向轉化。它們中的一方對另一方的否定,以及在舊矛盾向新矛盾的轉化中對舊矛盾的否定,都不是單純的否定,而是辯證的否定,即否定之中有肯定,肯定之中有否定。

辯證矛盾的名詞解釋

10樓:無線電師

辯證矛盾簡稱矛盾。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矛盾範疇定義:

矛盾是事物要素之間或事物之間既對立(相互排斥)又統一(相互聯絡)的關係。

對立和統一是矛盾關係的兩個方面或兩種屬性,矛盾的對立屬性又叫做鬥爭性,矛盾的統一屬性又叫做同一性。

11樓:糖糖又笑了

感覺辯證矛盾就是個含混不清的概念,怎麼都學不會。相反的是,邏輯矛盾是什麼,我一學就會。一定會有人認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辯證邏輯比其他邏輯系統要高階得多,但是我覺得,這並沒有解決什麼是辯證矛盾的問題。

名詞解釋個性,個性名詞解釋

個性也可稱為性格或人格,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 個性可界定為個體思想 情緒 價值觀 信念 感知 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簡單的說,個性就是個體獨有的並與其他個體區別開來的整體特性,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 穩...

名詞解釋 主觀 ,名詞解釋 主觀資料

快去學吧 主觀抽樣又稱判斷抽樣以及立意抽樣,是指根據調查人員的主觀經驗從總體樣本中選擇那些被判斷為最能代表總體的單位作樣本的抽樣方法。 沒沒曾經擁有 通常語境中的主觀是指人的一種思考方式,與 客觀 相反。所謂 主觀 就是憑藉自己的感情去看待事物,並作結論 決策和行為反應,而不能與其他不同看法的人仔細...

滅菌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滅菌

晴晴 採用強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體內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遠喪失其生長繁殖能力的措施,稱為滅菌。滅菌常用的方法有化學試劑滅菌 射線滅菌 乾熱滅菌 溼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方法,如培養基滅菌一般採用溼熱滅菌,空氣則採用過濾除菌 金果 滅菌 sterilization 是指用物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