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 變異,名詞解釋 變異

時間 2021-09-10 16:22:25

1樓:憑欄看劍

變異biànyì

(1) [vary]∶變化差異

(2) [variation]∶生物學用語,指同種生物後代與前代、同代生物不同個體之間在形體特徵、生理特徵等方面所表現出來的差別

我有道題是名詞解釋 誰能給我說下 遺傳與變異是什麼意思 謝謝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是生物親子代之間的相似性,變異是生物親子代之間或子代各個體之間的差異性。

什麼是變異係數

3樓:起手無回

變異係數又稱“標準差率”,是衡量資料中各觀測值變異程度的另一個統計量。當進行兩個或多個資料變異程度的比較時,如果度量單位與平均數相同,可以直接利用標準差來比較。如果單位和(或)平均數不同時,比較其變異程度就不能採用標準差,而需採用標準差與平均數的比值(相對值)來比較。

標準差與平均數的比值稱為變異係數,記為c.v。變異係數可以消除單位和(或)平均數不同對兩個或多個資料變異程度比較的影響。

標準變異係數是一組資料的變異指標與其平均指標之比,它是一個相對變異指標。 變異係數有全距係數、平均差係數和標準差係數等。常用的是標準差係數,用cv(coefficient of variance)表示。

cv(coefficient of variance):標準差與均值的比率。 用公式表示為:

cv=σ/μ 作用:反映單位均值上的離散程度,常用在兩個總體均值不等的離散程度的比較上。若兩個總體的均值相等,則比較標準差係數與比較標準差是等價的。

變異係數又稱離散係數。 cpa中也叫“變化係數”

4樓:金牛咲

在概率論和統計學中,變異係數,又稱離散係數,是概率分佈離散程度的一個歸一化量度,其定義為標準差與平均值之比。

即當需要比較兩組資料離散程度大小的時候,如果兩組資料的測量尺度相差太大,或者資料量綱的不同,直接使用標準差來進行比較不合適,此時就應當消除測量尺度和量綱的影響,而變異係數可以做到這一點,它是原始資料標準差與原始資料平均數的比。

擴充套件資料

變異係數的應用條件:

當所對比的兩個數列的絕對數值大小不同(尤其是差異較大)時,就不能通過標準差進行對比分析,因為標準差是絕對指標,其數值的大小不僅受各單位標誌值差異程度的影響。

為了對比分析不同絕對數值的變數數列之間標誌值的變異程度,就必須消除絕對數值大小的影響,這時就要計算變異係數。

意義:反映單位均值上的各指標觀測值的離散程度,常用在兩個總體均值不等或量綱不同的指標的離散程度的比較上。若兩個總體的均值相等,則比較標準差係數與比較標準差是等價的。

名詞解釋個性,個性名詞解釋

個性也可稱為性格或人格,著名心理專家郝濱先生認為 個性可界定為個體思想 情緒 價值觀 信念 感知 行為與態度之總稱,它確定了我們如何審視自己以及周圍的環境。它是不斷進化和改變的,是人從降生開始,生活中所經歷的一切總和。簡單的說,個性就是個體獨有的並與其他個體區別開來的整體特性,即具有一定傾向性的 穩...

名詞解釋 主觀 ,名詞解釋 主觀資料

快去學吧 主觀抽樣又稱判斷抽樣以及立意抽樣,是指根據調查人員的主觀經驗從總體樣本中選擇那些被判斷為最能代表總體的單位作樣本的抽樣方法。 沒沒曾經擁有 通常語境中的主觀是指人的一種思考方式,與 客觀 相反。所謂 主觀 就是憑藉自己的感情去看待事物,並作結論 決策和行為反應,而不能與其他不同看法的人仔細...

滅菌名詞解釋,名詞解釋 滅菌

晴晴 採用強烈的理化因素使任何物體內外部的一切微生物永遠喪失其生長繁殖能力的措施,稱為滅菌。滅菌常用的方法有化學試劑滅菌 射線滅菌 乾熱滅菌 溼熱滅菌和過濾除菌等。可根據不同的需求,採用不同的方法,如培養基滅菌一般採用溼熱滅菌,空氣則採用過濾除菌 金果 滅菌 sterilization 是指用物理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