訾 在姓氏裡念什麼

時間 2021-09-20 07:21:21

1樓:米粒星米粒

訾(zī)姓,非常古老。最先出現的訾姓,是從訾陬氏簡化而來的。夏朝諸侯國中有訾陬國,它的國民大多是稱為訾陬氏。而訾陬氏後來簡稱為訾氏。

古代姜姓紀國(今山東省壽光市紀臺村)有訾城,後為齊所滅,但子孫仍以訾為姓,以紀念這個曾經存在的國度。

春秋時,周國有一地名為訾(今河南鞏義市)的地方,當地的居民世代就以地名為姓,為訾氏。訾姓的望族居渤海郡(在今天的河北省、遼寧省的渤海灣沿岸一帶)。

2樓:夢裡心落

讀[ zī ]姓。

【組詞】

1.訾給[zī gěi] 資助供給。訾,通“貲”。

《史記·平準書》:“大農以均輸調鹽鐵助賦,故能贍之,然兵所過縣,為以訾給毋乏而已,不敢言擅賦法矣。”清 方苞《謝季方傳》:

“數年中,舊業盡摽,薪米半吾家訾給。”

2.訾責[zī zé] 評議責備。

3.竊訾[qiè zī] 亦作“竊貲”。佔有別人的資財。

4.訾黃[zī huáng] 獸名。龍翼而馬身。一說,訾,嘆辭;黃,乘黃。

5.訾程[zī chéng] 準則;規程。

6.中訾[zhōng zī] 亦作“中貲”。謂資產達到豪富的數額。

3樓:匿名使用者

訾 zǐ或zī 姓

一、姓氏源流

訾(zī)姓源出有四:

1、以地名為姓。春秋時期周國有地名為訾(在現今河南省鞏縣一帶)的,居住在此地的人家就將地名作為姓氏,形成訾姓的一支。

2、為他姓所改。古代有訾陬氏部族,帝嚳的一個妃子即為該部女子,訾陬氏後人有的省去陬字,成為訾姓。

3、出自祭氏所改。南北朝的時候,居住在齊地的祭姓人認為祭姓不吉利,於是將祭姓改為訾姓,稱此氏。

4、出自姜姓,以城名為氏。周朝的爵位為伯的祭國(今河南省鄭縣的東北)有城名為訾。後來這個城被齊國奪取,此城的人遂以訾為姓。

得姓始祖:祭伯。關於訾姓,《姓苑》上有“今齊人本姓祭,以不祥為訾。

”的記載。由此可見,訾氏是由祭氏改姓而來的。這個姓氏的前身祭氏,系出周朝的爵位為伯的祭國。

祭國的子孫,“以國為氏”而姓了祭。依照《路史》的考證,當時的祭國也就是今河南省鄭縣的東北。換言之,我國的訾姓家族,在2023年前發祥於中原地區,是一個流源古老的家族。

訾女取氏是上古“三皇”時期的一個古老而著名的姓氏,主要分佈於現在的山東省境內。根據我國許多姓氏的得姓途徑判斷,很可能是由於他們的後人把自己的姓氏簡化為單姓的訾氏的緣故。而訾氏家族多年來,又主要以山東為繁衍中心。

望族居渤海郡(今河北省滄縣)。訾氏後人奉祭伯為訾姓的得姓始祖。

二、遷徙分佈

(缺)訾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最先出現的訾姓,是從訾陬氏簡化而來的。夏朝諸侯國中有皆陬國,它的國民大多是稱為訾陬氏。

而訾陬氏後來簡稱為訾氏。古代姜姓紀國(今山東省壽光縣紀臺村)有訾城,後為齊所滅,但子孫仍以訾為姓,以紀念這個曾經存在的國度。春秋時,周國有一地名為訾(今河南鞏縣)的地方,當地的居民世代就以地名為姓,為訾氏。

訾姓的望族居渤海郡(在今天的河北省、遼寧省的渤海灣沿岸一帶)。

三、歷史名人

訾 祏:春秋時期晉國大夫。他既正直,又有淵博的知識。

有一次,範宣子與和大夫爭田,範宣子想去打和大夫。於是找到訾祏請教。訾祏用自己的端正糾正了對方的狡辯,用自己淵博的知識講道理。

結果範宣子採納了他的建議,增加了給和大夫的田,兩人重歸於好。

訾 順:西漢人,成帝時,抓捕到謀反的尉氏人樊並而立功,因功被封為樓虛侯。

訾 亙:金朝山東博州人。寡默少言,稟賦淳厚。

大定二十一年(2023年)遇丹陽真人,始入全真教,賜號“亙初”。明昌元年(2023年)改師丘長春,後又從劉長生學道。訾亙終年修行,勤而不懈,劉師盡傳道法,賜道號“守真子”,因避聖諱,改作“存真子”。

承安年間(1196-2023年)抵鈞臺,白日乞食街市,夜則歸河龕,隱跡於市中,世人未知其有道行。時逢大雪,人多餒死,而訾亙十日未飲食,仍端坐自如。自此之後,鄉間人士,俱往學道。

貞佑四年(2023年)元兵侵關陝,破京師,官民散亂驚失,而訾亙料事平安,鄉人俱以保全。元光年間奉詔入京,庭對稱旨。正大元年(2023年)赴蔡州千簪會,深得稱譽.府掾遂舍家園三十餘畝,創立玄真道院,令訾亙為主持。

不數年,道眾湧至,授徒數百人。金哀宗臨幸蔡州,詔殿上,亙對答稱旨,備受獎賞。天興三年(2023年)病卒,享年82歲。

訾汝道:元朝德州齊河人。少時以孝聞名,後來與弟弟分家時,將良田美宅都讓給了弟弟,他的家鄉鬧荒時,曾廣為借貸濟人,並把借券全部焚燬,鄉里人都感念他的善舉。

中國少見的姓氏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10個姓氏在中國比較少見:

1.侴姓 讀音作xíng,亦可讀作chǒu或niǔ 但常見讀音為chǒu

有三個**

其一源於羋姓,出自春秋戰國時期楚國司法執刑官侴,屬於以官職稱謂為氏

其二源於醜氏,出自清朝時期康熙大帝改姓,屬於帝王賜姓改姓為氏。醜氏源於春秋時吳國製作鈕柄的鈕宣義,是以職業為氏。後有族人因避禍而改為醜氏,仍讀作niǔ。

其三源於滿族,屬於漢化改姓為氏

2.禤姓 讀音xuān,亦可讀作qiān

有五個**

其一源於姬姓,出自人文始祖黃帝的後代北宮禤,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其二源於賜姓,出自東漢初期漢光武帝給將領純旺的賜姓,屬於帝王賜姓為氏

其三源於改姓,出自西漢早期南越王趙佗之後,屬於避難改姓為氏

其四源於改姓,出自元明之際難民之後。該禤氏族人的祖先在元明之際為躲避白蓮紅巾軍,因此隱居於鄉野,取《百家姓》中沒有的“禤”字為姓氏,以避災禍

其五源於改姓,出自明朝初期軍籍之後,屬於會意拼字為氏。為了紀念將軍祖先之意,即以古代將軍的“示”字旗為“禤”字的偏旁,禤字右上角的“四”代指將軍背後的四面令旗,右下角的“羽”代指將軍的鎧甲。

其中第二個**讀qiān,其餘讀xuān 一般情況下遇到的都是讀xuān。目前在兩廣地區有不少禤姓。沒有特別有名的人物。

3.禚姓 讀音zhuó,亦可讀作zhǎo 一般情況下讀作zhuó

單一** 源於姜姓,出自春秋時期齊國大夫的封地,屬於以封邑名稱為氏

2023年有個新聞報道,從巴西里約熱內盧飛往法國巴黎的法航af447班機失事,失蹤的中國9人中有華為員工禚佳春。

4.宓姓 讀音(fú或mì)一般今讀mì。

**,宓姓出自上古的伏(宓)羲氏,與伏姓的源流是一樣的,是伏(宓)羲氏的後裔。是一個很古老的姓,歷史上有著名的宓子賤,孔子的學生。當今沒有特別有名的人,在山西、浙江此姓較多。

5.羋姓 讀音 mǐ

該姓是春秋楚國王族姓氏,是荊楚十八姓氏的始祖。和子姓一樣衍生出了幾百個姓氏

不過如今這個姓並沒有和子姓一樣消失,該姓目前還存在。**中見過。沒有特別有名的人。

6.仉姓 讀音 zhǎng

最典型的一個**是 掌氏後人訛音所致。而掌氏為秋時魯國大夫黨(讀音zhǎng)氏之後衍生出的一支。但現在的仉姓又是多民族多源流的。

歷史上孟子的母親即為仉氏

7.昝 讀音qián,亦可讀作zǎn 一般情況下讀zǎn,但以本人確認為準。

**一為商朝時古老的朁氏;**二是姬姓,以封邑名稱為氏;**三是戰國時古越國的於朁地名(西漢時改為於潛縣)由於朁字訛寫,所以該支讀qián;**四是春秋古蜀國昝氏部落;**五是鮮卑族部落漢化改姓。該姓分佈較廣,但人數不多,沒有特別有名的人。

8.笪姓 讀音dá

**一是唐代建州(今福建建甌縣一帶)人士宋笪琛;**二是回族姓,但具體**不詳。今福建建甌縣一帶,江蘇句容多此姓。無特別有名的人。

9.訾 讀音zī

主要**是夏朝的諸侯國訾陬國,後人以國為氏。另有**於周代的祭國、南北朝的祭氏改姓、戰國後期趙國訾辱氏以歷史事件為氏……等多種**。

此姓分佈也較廣,屬於少見姓氏,沒有特別有名的人。

10迮 讀音z é,方言念 z á

該姓以山為氏,**不是很明確。一般有兩種**。一是元末農民起義時,河南一蒙古家族逃往吳江,後人怕遭不測,改為漢姓昨,後又覺得不妥,想到逃亡經歷,加個走之底,變成迮姓;**二是楚懷王一名乍的兒子,楚被秦滅亡後,也是逃亡改姓。

後來項羽八千江東子弟中還有此姓一支參加反秦鬥爭。

此姓和笮姓為同一淵源。笮姓,三國時有笮融。但後來笮姓不見了,其中的緣由未見資料。現在此姓在江蘇見過,其他地區少量分佈,沒有特別有名的人。

5樓:守護

歐陽、太史、端木、上官、司馬、東方、獨孤、南宮、万俟、聞人、夏侯、諸葛、尉遲

公羊、赫連、澹臺、皇甫、宗政、濮陽、公冶、太叔、申屠、公孫、慕容、仲孫、鍾離、

長孫、宇文、司徒、鮮于、司空、閭丘、子車、亓官、司寇、巫馬、公西、顓孫、壤駟、

公良、漆雕、樂正、宰父、穀梁、拓跋、夾谷、軒轅、令狐、段幹、百里、呼延、東郭、

南門、羊舌、微生、公戶、公玉、公儀、樑丘、公仲、公上、公門、公山、公堅、左丘、

公伯、西門、公祖、第

五、公乘、貫丘、公皙、南榮、東里、東宮、仲長、子書、子桑、

即墨、達奚、褚師

褚衛尤戚 鄒喻柏水 竇章雲葛 奚範彭郎  韋昌苗鳳 花方俞任 袁柳酆鮑 史唐廉雷

賀倪湯滕 殷羅畢郝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元卜安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常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師 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 項祝董樑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昝管盧莫 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丁宣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曲家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鬆 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景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 郟浦尚溫 別莊晏柴 瞿閻充慕 連茹習艾 魚容向古 易慎戈廖

庚終暨居 衡步都耿 滿弘匡寇 廣祿闕東 毆蔚越隆

万俟 赫連 皇甫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仲孫 鍾離 宇文 鮮于 閭丘

亓官 司寇 子車 顓孫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拔 夾谷 宰父 谷粱

閆法 汝鄢 塗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海 羊舌 微生 嶽帥 緱亢 況後 有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尹在姓氏裡怎麼念,「尹」的姓氏怎麼發音?

來自旌德文廟傾國傾城的懶羊羊 在姓氏中讀 y n 尹姓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姓氏,最早可追溯至遠古時期。宋版 百家姓 中,尹姓排在第100位,佔中國總人口的0.26 在以人口多少排次序的中國姓氏中,尹姓居第91位,約有228萬人。以山東 安徽 湖南 四川 含重慶 等省居多。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

姓氏裡的「qi」怎麼寫,念「qi」的姓氏有哪些?

念 qi 的姓氏有 齊 拼音為 q 姓氏。祁 拼音為 q 姓氏。戚 拼音為 q 姓氏。漆 拼音為 q 姓氏。七 拼音為 q 姓氏。還有 亓 圻 岐 其 奇 祈 琪 綦 旗 蘄 麒 乞 豈 杞 啟 起 綮 氣 棄,就不一一枚舉了。姓氏 1.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 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氏者,標示家...

卜 字在姓氏裡讀什麼音,卜在姓氏裡怎麼發音

kv形成陌路 姓氏裡讀b 卜 是乙個多音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b 和 bo 筆畫數 2 部首 卜,和 卜 字相同部首的字還有卞 bi n 卦 gu 臥 w 卟 b 卜 讀 b 時,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1 古人迷信,用火灼龜甲,以為看了那灼開的裂紋就可以推測出行事的吉凶。2 預料,估計,猜測 預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