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度時光是什麼意思,「虛度光陰」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8:20

1樓:鎖鎖丶無敵丶

虛度光陰就是沒有好好利用過去的時間,浪費時間,沒有好好把握,空虛。

虛度時光,又名虛度年華,虛度光陰。虛:沒有收穫、成就。度:經歷。虛度:白白地度過時間。虛度時光,既指歲月空過,光陰浪擲;也指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虛度年華。

「虛度」字面解釋為:歲月空過,光陰浪擲,白白度過。「時光」則是我們內心真正熱愛的,嚮往的,追求的。

2樓:耶律之家

虛度時光,也叫虛度年華,虛度光陰。

【解釋】虛:沒有收穫、成就。度:經歷。虛度:白白地度過時間。虛度時光,既指歲月空過,光陰浪擲;也指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虛度年華。

3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虛度時光:時光白白度過。

虛度:指白白地度過

唐 元稹《酬樂天三月三日見寄》詩:「獨倚破簾閒悵望,可憐虛度好春朝。」

宋 柳永《迷仙引》:常只恐,容易蕣華偷換,光陰虛度。

元 關漢卿《金線池》第三折:「虛度了麗日和風,枉誤了良辰美景。」

清 李漁 《比目魚·發端》:「索居無偶,虛度好年華。」

清 曹雪芹《紅樓夢》第三七回:「單錶 寶玉 自 賈政 起身之後,每日在園中任意縱性遊蕩,真把光陰虛度,歲月空添。」

魏巍《誰是最可愛的人·年輕人,讓你的青春更美麗吧》:「青春是美麗的。但乙個人的青春可以平庸無奇;也可以放射出英雄的火光。

可以因虛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結結實實的步子,步到輝煌的壯年。」

時光:時間,光陰

詩:「千里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

清 納蘭性德 《浣溪沙》詞:「淚浥紅箋第幾行,喚人嬌鳥怕開窗,那能閒過好時光。」

郭小川《甘蔗林——青紗帳》詩:「時光像泉水一般湧啊,生活像海浪一般推進。」

「虛度時光」是什麼意思?

4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虛:沒有來收穫、成自就。度:經歷。虛度:白白地度過時間。虛度時光,既指歲月空過,光陰浪擲;也指自稱徒長年齡的謙詞虛度年華。

1、來到這世上千萬別客氣,想做就立即去做,不要虛度時光。

2、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李元勝

3、不要在追憶往事或幻想未來中虛度時光。

4、我想和你虛度時光,比如低頭看魚,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離開,浪費它們好看的陰影。李元勝

5、合理安排兒童每天的生活,使之總是忙於有益的事情避免無事生非或虛度時光。誇美紐斯

6、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失去至親的悲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虛度時光的悔恨。清明節,祭奠亡靈,也撫慰心靈吧。

7、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是失去至親的悲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是虛度時光的悔恨。清明節,祭奠亡靈,別忘撫慰心靈。

8、一名男歌迷走上舞台,在現場向女友求婚,訴說「想一輩子與她虛度時光」的願望,場面變得很熱烈。

5樓:沙原隱泉

虛度光陰,是個貶義詞,上網,看電視,旅遊,並不能一概而論的認為是虛度光陰,這裡的虛度內光陰是指故意拋棄自己本該容

做的事去消遣娛樂放縱自己,以致浪費時間,比如作為學生,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可是你逃避學習,也不去學習有用的知識(當然上網也可以學習),而是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一味啃老,那就該反省一哈了.

所以虛度光陰並不是好事,你理解的應該是享受生活吧,多少還是有區別的.

乙個女的對乙個男的說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 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遲到的夢想 - 黃齡

詩人:李笠

作曲:魏詩泉

念白:我要和你在山上虛度光陰

在山上你不用開會,也不需要應酬

白雲會圍著你跳舞

清風會吻你的臉祝你健康和愉

我要和你在山上虛度光陰

在山上你不用開會,也不需要應酬

白雲會圍著你跳舞

清風會吻你的臉祝你健康和愉悅

我們蓋間小屋,種上幾畝地

在幽靜的裡放上一張大床

在明朗月光下飲酒和作詩

讓心飛入雲霄,

成為名利無法觸及的逍遙

念白:我們要像亞當和夏娃那樣活著

在玫瑰花旁,在飄著清芬的陽光裡並坐

讀《奧義書》,或《莊子》

讓無意義的永恆餵養有意義的瞬息

你我臉挨著臉

讓有意義的閱讀變成無意義的幻想在星空下歡愛我們也可以什麼都不讀

只成為我 們自己

躺著,呆呆地望著雲朵

愛著 嘿呀~~~嘿呀~~~

讓遙遠的黃昏從手中的茶杯公升起

直到湧動的彩霞凝成低垂的銀河

在山上,在山上我要和你虛度光陰

遠離金錢和榮耀,遠離榮耀

啦啦啦......

在山上,在山上要和你虛度光陰

遠離金錢和榮耀

在山上,在山上,我和你……

7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意思是說想和你玩兒一玩兒,度過乙個開心的夜晚,或者是和你交往一下,雖然不能夠,最終走向結婚的殿堂,但是可以一起。

8樓:

想和你走過下輩子的意思

「虛度光陰」是什麼意思?

9樓:似風的思緒

釋義:任由時光白白度過。

讀音: xū dù guāng yīn

出處:湘劇《思凡》:「惟有那布袋笑呵呵,他笑我光陰虛度青春蹉。」

造句:1、 時間一去不復返,不要虛度光陰。

2、我要感謝夢想,是她讓我有了目標。不再虛度光陰,我要為我心中的夢想而奮鬥。

3、乙個專心致志思索的人並不是在虛度光陰。雖然有些勞動是有形的,但也有一種勞動是無形的。

4、我們千萬不要虛度光陰,時間是寶貴的。

5、人生最可悲的事情,莫過於胸懷大志,卻又虛度光陰。

10樓:沙原隱泉

虛度光陰,是個貶義詞,上網,看電視,旅遊,並不能一概而論的認為是虛度光陰,這裡的虛度光陰是指故意拋棄自己本該做的事去消遣娛樂放縱自己,以致浪費時間,比如作為學生,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可是你逃避學習,也不去學習有用的知識(當然上網也可以學習),而是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一味啃老,那就該反省一哈了.

所以虛度光陰並不是好事,你理解的應該是享受生活吧,多少還是有區別的.

11樓:於夜漆雕騫騫

虛度光陰就是沒有好好利用過去的時間,浪費時間,沒有好好把握,空虛

12樓:柔幹顓孫紫安

浪費時間浪費生命的意思

13樓:巨欣禚思菱

要珍惜時間。不要浪費生命。

到最後,不要因為把時間和生命都虛度和浪費了而感到後悔和自責,只要珍惜了時間付出了努力即使忙碌了一生但最後沒有成就也不會覺得羞恥。

一寸光陰一寸金。把握每一分鐘為了你的理想去努力和奮鬥!

虛度光陰是什麼意思啊

14樓:三兩公升

虛度光陰釋義:

光陰:時間;虛:空。時光白白度過。

[ xū dù guāng yīn ]

光陰:時間;虛:空。時光白白度過。

英文翻譯

to idle away one's time

15樓:沙原隱泉

虛度光陰,是個貶義bai詞,上網

du,看電視,旅遊,並不能一概zhi而論的dao認為是虛度光陰回,這裡的虛度光陰是答指故意拋棄自己本該做的事去消遣娛樂放縱自己,以致浪費時間,比如作為學生,你的首要任務就是學習,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可是你逃避學習,也不去學習有用的知識(當然上網也可以學習),而是貪圖享樂,不思進取,一味啃老,那就該反省一哈了.

所以虛度光陰並不是好事,你理解的應該是享受生活吧,多少還是有區別的.

乙個女的對著乙個男的說 我想和你虛度時光 是什麼意思

16樓:海浬的珍珠愛

就是想和你!

一起度過一段時光!

可以好好的交往!

雖然還要分手

17樓:『安灬

這個用詞好像你有點不合理啊

總之意思就是跟你兩個人在一起

然後也不幹什麼正事

只知道吃喝玩樂這種的吧

1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不想做,只想跟你在一起

19樓:噠噠璐辣

就是想一直跟你在一起

我們都在浪費時候虛度光陰,是什麼意思?

20樓:張

為現在虛度時光而懺悔。表達一種不滿的心情

21樓:雅默幽寒

我們都在浪費時候虛度光陰的英文翻譯

we're wasting our time.

每天虛度光陰是什麼感覺,每天都感覺在虛度光陰!!!

南方小潤 最近就是這種狀態,每天中午起床,吃完飯就窩在床上玩手機,等到深夜就開始自責懊悔,可是第二天照舊,我都開始嫌棄自己了。 萌新小主 每天除了打遊戲,就是看 躺在被窩裡哪也不想去,一點學習心都沒有,每天行屍走肉的活著,虛度了很多光陰,每次想起來都挺後悔。 枝紫鮃 覺得自己就是在浪費時間浪費時間,...

說說虛度光陰是一種什麼感受

桓懷寒 當時沒考上高中在技校上學,在學校裡也不好好學習整天就是玩在浪費時間覺得沒什麼意思,後來就去打工了。 知哥44002重誠 像是一片樹葉掉下來了一樣,一轉眼就過去了,時光也是這樣真的是一轉眼就過去了,自己老了都不知道是怎麼老的。 辰星 我上高中那會老師就說不學就回去打工幹啥不好呆在學校,但是就覺...

紅塵憂傷,靜守一人時光是什麼意思

豈不思 意思如下 在這個世間有許多煩惱的事情,獨自一人默默的守著一段時光,解析如下 紅塵 指這個世間,紛紛攘攘的世俗生活 憂傷 憂愁悲傷 靜守 安靜守候 時光 時間光陰 此句有種悲涼與孤寂的氣氛在裡面,字裡行間散發著一種憂傷。表明世間太過紛繁唯有退守自己的世界才得一分安靜。敘發作者淡淡憂傷之情。出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