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中“策勳”一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8:20

1樓:柯玉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中“策勳”一詞是“記功勳於策書之上”的意思。勳:特殊功勞。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記功木蘭最高一等,得到的賞賜千百金以上。

出自《木蘭詩》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此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富有生活氣息;以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2樓:青春給了**

這句話的意思是“記載功勳的冊子有十二本那麼多,賞賜的財物成千上百”,所以“策勳”是一個名詞,應該解釋為“記載功勳的冊子”。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朝的時候,凡有軍功的,授以勳官。勳官最高一階稱為“上柱國”,正二品,需要經“十二轉”才能達到。《木蘭辭》裡“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的“十二轉”就是說:

花木蘭立了最大的軍功。最低一階為“武騎尉”,等於從七品,只需一轉。“轉”是授予勳官時用來衡量功績的單位。

策:原指記事的冊子,這裡是名詞活用動詞,登記。強,有餘,略多。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的意思

4樓:金牛咲

意思是:給木蘭記很大的功勳,得到的賞賜有千百金還有餘。

出自北朝民歌《木蘭詩》,原文選段: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譯文:勝利歸來朝見天子,天子坐在殿堂**行賞。給木蘭記很大的功勳,得到的賞賜有千百金還有餘。天子問木蘭有什麼要求,木蘭說不願做尚書郎,希望騎上千里馬,回到故鄉。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民歌《木蘭詩》產生於北朝後期。

《木蘭詩》中之戰事,當發生於北魏與柔然之間。柔然是北方遊牧族大國,立國一百五十八年(394—552)間,與北魏及東魏、北齊曾發生過多次戰爭。征戰地點皆在北方,則其產生之地域在北朝。

此詩收入《樂府詩集》的《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至唐代已廣為傳誦,唐人韋元甫有擬作《木蘭歌》,可以為證。

思想主題:

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

5樓:帛秋英

給木蘭記很大的功勳,得到的賞賜有千百金還有餘。

6樓:冬熱夏寒

最高一等的記功獎勵,得到的賞賜千百金以上。

策勳;亦作“ 策勳 ”。記功勳於策書之上。

百千強;形容賞賜很多的意思。

7樓:不會微笑的陽光

就是花木蘭參軍立功了,皇帝賞賜給她的東西,給她功名和物質很豐厚

8樓:抄夢凡

木蘭被記了很多功勞,賞賜了很多財物

9樓:小天迷糊先生

這句話的意思是“記載功勳的冊子有十二本那麼多,賞賜的財物成千上百”,所以“策勳”是一個名詞,應該解釋為“記載功勳的冊子”.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是什麼意思

10樓:生活

這是《木蘭詩》的句子,意思就是“記載功勳的冊子足有十二本那麼多,賞賜的(財物)成百上千 !”

11樓:蘇撫琴

記功木蘭最高一等,得到的賞賜千百金以上。

大家知道木蘭詩“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中的轉和強是什麼意思麼?

12樓:柯玉

轉,勳級每升一級叫一轉,十二轉為最高的勳級。

策勳十二轉(zhuǎn):記很大的功。策勳,記功。十二**不是確數,形容功勞極高。

強,有餘。

賞賜百千強(qiáng):賞賜很多的財物。百千:形容數量多。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木蘭詩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說明了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誇張的手法說明了花木蘭的功高

地球繞著太陽轉,繞完一圈是一年,一年分成十二月,二十四節緊相連

地球好比作一隻陀螺,它繞著自轉軸不停地旋轉,每轉一週就是一天。自轉產生了晝夜交替的現象,朝著太陽的一面是白天,揹著太陽的一面是夜晚。當我們中國這裡是白天的時候,處在地球另一側的美國正好是夜晚 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的,所以我們看到日月星辰從東方升起逐漸向西方降落。地球不但自轉,同時也圍繞太陽公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