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蹀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7:19:20

1樓:匿名使用者

“萬里蹀躞”的意思是:邁著小步行走千里。

這個詞出自餘秋雨的《文化苦旅》。整句詩是“千般荒涼,以此為夢;萬里蹀躞,以此為歸”。意思是世間千般荒涼景象只是文化的夢幻,邁著小步行走萬里,只為回家。

《文化苦旅》的內容:

通過一個個古老的物像,描述大漠荒荒,黃河文明的盛衰,歷史的深邃蒼涼。以柔麗悽迷的小橋流水為背景,形神俱佳地表現了清新婉約的江南文化和世態人情。通過文化人格、文化良知的描述和回憶,展示了中國文人艱難的心路歷程以及文化的走向。

創作背景:

寫作這本書首先是因為受了一位青春不老、童心難泯的美國老教授的激發。這位教授雖然年老但卻冒險般地遊歷了中國西南許多少數民族地區,使作者萌發重新認識祖國大地的願景,併產生對中華文化的思索與追尋。

《文化苦旅》,大約是餘秋雨在讀書理論之中引發的對祖國山河的一種嚮往,在其中所表現的歷史蒼茫感,對歷史古蹟和歷史人物的身世憂患感源於一種生命的感喟,生命是如此博大,生命又是如此多舛;生命是如此轟轟烈烈,生命以是如此寂寞難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原文應該是:”千般荒涼,以此為夢;萬里蹀躞,以此為歸。“吧

單純這句:”千萬裡蹀躞,以此為歸“應該是”邁著小步行走千里,只為回家。

「馳騁萬里「」是什麼意思,「馳騁萬里」 「才華橫溢」的意思分別是什麼?

虞卿兒 馳騁萬里 意思是 不斷在向前走,而且速度很快 騎馬飛奔.讀音 ch ch n w n l 馳騁 形容騎馬奔跑,馳騁原野,也可形容自由地或隨意地到處走動。馳騁還有形容瀑布飛流而下的樣子之意。造句 1 我們是駿馬,有馳騁萬里草原的豪情 我們是無與倫比的九班,讓我們用勤勞堅持,換春華秋實!讓我們用...

“萬里挑一”是什麼意思

釋義 形容在眾多事物中挑選出來的,即為精粹,出類拔萃。讀音 w n l ti o y 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120回 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裡挑一的。現在說的萬里挑一是百裡挑一是的誇大用法 近義 數一數二 鳳毛麟角 出類拔萃 反義 比比皆是 俯拾即是 多如牛毛 用法...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濤風波自天涯是什麼意思

佳人醉月 彎彎曲曲的黃河河流漫長,夾帶著大量的黃沙,黃河波濤洶湧,奔騰澎湃,來自天邊。 意思是黃河裡泥沙含量大,流經區域廣,氣候複雜,流量變化多而猛 sky寥若晨星 浪淘沙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注釋 1 浪淘沙 唐代一種曲子的名稱。2 浪淘風簸 黃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