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鳳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15 11:14:16

1樓:愛吃貓的魚

萬里長風送走一群群的秋雁,面對此景,正好暢飲於高高的樓上.

這句是李白的《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的句子.

對著寥廓明淨的秋空,遙望萬里長風吹送鴻雁的壯美景色,不由得激起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這兩句在讀者面前展現出一幅壯闊明朗的萬里秋空畫圖,也展示出詩人豪邁闊大的胸襟。從極端苦悶忽然轉到朗爽壯闊的境界,彷彿變化無端,不可思議。

但這正是李白之所以為李白。正因為他素懷遠大的理想抱負,又長期為黑暗汙濁的環境所壓抑,所以時刻都向往著廣大的可以自由馳騁的空間。目接“長風萬里送秋雁”之境,不覺精神為之一爽,煩憂為之一掃,感到一種心、境契合的舒暢,“酣飲高樓”的豪情逸興也就油然而生了。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意思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這句話出自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也叫《宣州謝樓飲別校書叔雲》)。

原文: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譯文:棄我而去的昨天已不可挽留,

擾亂我心緒的今天使我極為煩憂。

萬里長風吹送南歸的鴻雁,面對此景,正可以登上高樓開懷暢飲。

你的文章就像漢代文學作品一般剛健清新。而我的詩風,也像謝朓那樣清新秀麗。

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躍的神思像要騰空而上高高的青天,去摘取那皎潔的明月。

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啊!人生在世竟然如此不稱心如意,還不如明天就披散了頭髮,乘一隻小舟在江湖之上自在地漂流(退隱江湖)罷了。

3樓:如果v流浪

萬里長風送走一群群的秋雁,面對此景,正好暢飲於高高的樓上。

這句是李白的《宣州謝眺樓餞別校書叔雲》的句子。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這句從苦悶中轉到爽郎壯闊的境界,了一幅秋空送雁圖。一“送”,一“酣”,點出了“餞別”的主題。

“自古悲秋常作客”的下句是啥,請問萬里悲秋常作客的下一句是什麼

寫錯了吧,應該是 萬里悲秋常作客,離家萬里,悲嘆自己經常漂泊作客他鄉。登高風急天高猿嘯衷,渚清沙白鳥飛回.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絮霜鬢,潦倒此停濁灑杯.詩文解釋 天高風急,猿嘯聲聲似乎蘊含著無限的悲哀,孤洲沙白,只有沙鷗不時地迴旋。無邊無際的落葉紛紛...

春到桃花開萬里回故鄉紅塵三杯酒秋到還他鄉下句什麼意思

梅花飄香自苦寒 這是描述在春天桃花盛開的美麗季節裡,從萬里的遠方回到了生我養我的美麗家鄉 紅塵三杯酒,應該就是回來完成自己幸福的婚宴,享受著和自己心愛的人喜結連理的幸福。不過,可能是自己心愛的人相處沒太久,因為工作等原因,又到秋季時,又要遺憾的遠走他鄉創業等。這可能就是人生許多的無奈之處,有幸福也會...

詩詞欣賞關於楊萬里的《小池》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小池 是 小荷才露尖尖角 為四五月份剛發芽的荷花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是 映日荷花別樣紅 是夏天的荷花在傍晚時分夕陽照在上面分外的紅豔.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運用了對比的手法。小池 運用了細節描寫的手法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運用了對比的手法。荷葉,未的荷葉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宋 楊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