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和冼在姓氏裡讀什么,拜託謝謝,區和冼在姓氏裡讀什麼,拜託謝謝

時間 2022-10-22 21:45:11

1樓:星空漂流

區讀ōu.冼讀xiǎn.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不在其位,不謀其職.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冼當姓氏怎麼讀

2樓:樂為人師

冼當姓氏時讀(xiǎn)。

冼[拼音]  xiǎn

[釋義]  姓氏名稱,源流單純,源出有一: 出自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據《姓氏尋源》載:

「南海番禺多冼(又作洗,xiǎn 音顯)姓,蓋高涼夷酋姓也。」按:晉有廣州參軍冼勁,明有弘治進士冼光,嘉靖進士冼桂奇,均廣東南海人。

二、遷徙分布 冼姓出自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

3樓:流泉漱石

讀「顯」:xian,第三聲

比如:冼星海

謝謝請採納:)

洗做姓氏怎麼讀 洗在姓氏裡怎麼讀

4樓:zjc**座

洗:xǐ

◎ 洗同「冼」。

冼:xiǎn 姓氏。

洗在人的姓中讀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洗(xiǎn)

又作"冼",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郡望:番禺(今廣東廣州南部一帶)。

烈士豈受賊奴辱

夫人得膺譙國封

上聯說東晉南海人洗勁,世代為武官。他任廣州參軍時,海寇盧循(曾任廣州刺史、平越中郎將)攻城,城破後,他被抓獲,大罵盧循,被害。義熙年間,追贈為始興太守、曲江縣侯。

下聯說南朝隋韌嶺南少數民族女首領洗夫人冼英,高涼蠻酋豪族冼氏女,與高涼太守馮寶結婚。其威望、功績遠勝於馮寶。高涼冼氏豪族,轄部落十餘萬。

冼英自幼賢明,有勇有謀。與馮寶結婚後,她在部落中推行封建法治,以改造俚人的舊習俗。李遷士謀反,冼氏率兵會同高要太守陳霸先把李追殺至江西南康。

後冼氏又為陳霸先建立陳朝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陳朝,冼夫人成為嶺南百越一方的重要支柱。馮寶去世後,其子馮僕年九歲,任陽春郡太守,實際上由冼夫人主政十多年。

她把政務治理得有條有理,境內漢俚一家,不分彼此。後陳亡,嶺南未有所附,數郡共奉冼夫人為聖母,保境安民。隋文帝遣書命其歸化於隋。

冼夫人以統一大局為重,集首領數十人迎隋使入廣州,嶺南悉定,華夏統一。隋文帝冊冼夫人為宋康郡夫人。隋開皇十年,番禺王仲反叛,冼夫人遣兵會同隋將裴矩平亂,嶺南遂定。

隋帝封冼夫人子馮盎為高涼太守,追封馮寶為譙國公,冊冼夫人為譙國夫人。仁壽初,冼氏卒,葬於電白電城山村。冼夫人的一生,對維護國家的統一,促進嶺南民族的團結,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總理譽她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

姓氏由來:疑為洗氏所改。

姓氏尋源:南海番禺多洗姓,蓋高涼夷酋姓也。按晉有廣州參軍洗勁,明有弘治進士冼光,嘉靖進士洗桂奇,均南海人。

郡望堂號:南海郡

姓氏家譜:南海鶴園冼氏家譜

歷史名人:冼光, 冼寶幹, 洗勁, 洗桂奇

6樓:

冼這個才讀先(3聲)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冼吧?

xian 三聲 冼星海

冼,這個字唸什麼?

8樓:爭朝曦

冼(xiǎn 洗)姓:姓氏名稱,源流單純,源出有一:出自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

據《姓氏尋源》載:「南海番禺多冼(又作洗,xiǎn 音顯)姓,蓋高涼夷酋姓也.」按:

晉有廣州參軍冼勁,明有弘治進士冼光,嘉靖進士冼桂奇,均廣東南海人.二、遷徙分布 冼姓出自古代南方高涼少數民族姓氏.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冼;拼音:xiǎn ;注音:ㄒㄧㄢˇ。釋義:姓氏。

10樓:

冼, 拼音

[xiǎn]

冼[釋義]:姓氏。

11樓:匿名使用者

冼星海的冼字。xian 三聲哦

12樓:閱**

xian,三聲,冼星海

13樓:塵世肥羊

冼,xian,第三聲

14樓:匿名使用者

xiǎn.............

卜 字在姓氏裡讀什麼音,卜在姓氏裡怎麼發音

kv形成陌路 姓氏裡讀b 卜 是乙個多音字,有兩個讀音,分別是 b 和 bo 筆畫數 2 部首 卜,和 卜 字相同部首的字還有卞 bi n 卦 gu 臥 w 卟 b 卜 讀 b 時,具體有以下幾個含義 1 古人迷信,用火灼龜甲,以為看了那灼開的裂紋就可以推測出行事的吉凶。2 預料,估計,猜測 預卜。...

過 在姓氏中怎麼念,「過」在姓氏裡的讀音

過 gu 釋義 姓。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過 名 古國名處澆於過,處豷於戈。左傳 襄公四年 姓,過國之後 過 動 形聲。從辵,表示與行走有關,咼聲。本義 走過,經過 同本義過,度也。說文 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孟子 滕文公上 雷霆乍驚,宮車過也。杜牧 阿房宮賦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

訾 在姓氏裡念什麼

米粒星米粒 訾 z 姓,非常古老。最先出現的訾姓,是從訾陬氏簡化而來的。夏朝諸侯國中有訾陬國,它的國民大多是稱為訾陬氏。而訾陬氏後來簡稱為訾氏。古代姜姓紀國 今山東省壽光市紀臺村 有訾城,後為齊所滅,但子孫仍以訾為姓,以紀念這個曾經存在的國度。春秋時,周國有一地名為訾 今河南鞏義市 的地方,當地的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