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樂”在字典裡做姓氏講的時候有兩個讀音,“le”和“yue”

時間 2021-10-14 22:44: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姓氏起源

樂(lè,yuè 樂)姓源流有別,源出有二:

1、出自子姓,以祖字為氏。起源於春秋時期,是宋國王族的後裔,發源於河南省商丘。周宣王時,宋國的一個國君叫宋戴公。

本為子姓,其兒子名衍,字樂父。衎(kàn 音看)生子傾父澤,傾父澤又生子夷父須,夷父須以其祖父衎之字樂父命姓,成為樂姓。夷父須就是這一支樂姓的始祖。

2、出自宋戴公四世孫樂莒之後,以祖名為氏。據《姓氏急就篇》、《新唐書·宰相世系表》等載,春秋時宋戴公的四世孫,有個叫樂莒的人,是夷父須的族兄弟。他在宋國任大司寇。

大司寇是西周王朝開始設定的一種官吏。其職責是掌管刑獄、糾察等事。樂莒的子孫引以為榮,便以祖上名字命姓,也成為樂姓,這支樂姓的始祖就是樂莒。

二、遷徙分佈

這個在我國早期歷史上神氣萬分的姓氏,是出現在大約2023年以前的春秋時代。樂氏源於春秋時的宋國,跟後世以宋為姓的人,算起來是血脈相同的一家人。當時的宋國,是由殷商紂王的長兄微子所建,這個地方,原來是封給武庚的,可是武庚在周成王時叛變,後來被討平,周成王就把包括河南省丘縣以東至江蘇省銅山縣以西的一大片地方,封給了微子,並封他為地位最高的宋公,以奉商湯之祀。

後來,宋戴公的後代,又以王父字為氏,於是就出現了“樂”這個姓氏。宋國於公元前286年被齊、魏、楚三國所滅。推算起來,中國的樂姓最少也已經有了2023年以上的歷史。

樂姓在大陸與臺灣均未進入前一百大姓。據姓氏急就篇和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樂姓起源於子姓。周宣王時,宋國的國君宋戴公生公子衍,字樂父,他的第四世孫子叫樂營,是宋國的大司寇。

他的子孫就以其名字中的“樂”字為姓。樂姓在河南南陽郡發展成望族,世稱南陽望。姓纂:

安徽子之後,戴公生子衍,字樂父,子孫以王字為氏。按樂氏之先,和宋同姓。

三、歷史名人

樂 毅:趙國靈壽人(今靈壽縣西北)人,戰國中期燕國著名軍事將領。公元前284年,他統帥燕國等五國聯軍攻打齊國,連下70餘城,創造了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

他的作戰指導方略和政治思想對當時和後世都有著重要影響。

樂羊子:一作樂陽,春秋末期,魏國大將樂羊子的事蹟,像“謗書”以及“食子肉之羹”等,皆有史明載。原來,魏文侯曾命樂羊攻打中山,而其子正在中山做官。

中山君因此把他的兒子捉來殺了,極為殘忍地以他的肉做成羹,派人把送去給樂羊子,意思不外恫嚇與報復。沒想到樂羊子,收到自己兒子的肉做的羹後,不但絲毫沒有慌張失色,反而很神色自若地把這羹統統喝完。這麼一來,中山國的殘忍企圖和手段是徹底地失敗了,而表面上對失子之痛裝作毫不在乎的樂羊子,就此更加緊的攻城,最後終於拔下中山,以實際行動為愛子報了仇。

四、郡望堂號

1、郡望

南陽郡:秦置南陽郡,郡治於宛。秦末,劉邦經南陽入關時,“匿旌旗,人銜枚,馬束舌,雞未鳴,銜圍宛城三匝”,迫使南陽郡守投降。

漢承秦制,仍置南陽郡治於宛。西漢時,實行鹽鐵專賣,在宛設有工官和鐵官,以監督、經營冶鐵業和其他手工業生產。2023年2月,在南陽市北關瓦房莊(古宛城內)發現大規模的漢代冶鐵遺址。

西漢末年,劉玄與王莽軍作戰,在圍攻宛城的過程中,於地皇四年(公元23年)二月,在宛城外的淯水(白河)沙灘中設壇場,稱淮陽王,取年號“更始”。同年六月,攻下宛城,遂定都於此。更始三年(25年),起帝業於南陽的光武帝劉秀,在洛陽建立東漢政權,把宛作為陪都。

光武帝的雲臺28將、365功臣,多出於南陽,故南陽皇親國戚雲集,有“南都”、“帝鄉”之稱。南陽太守杜詩在此發明了水排鼓風冶鐵技術,鑄造農器,“用力少,見功多”,從而推動了農業、手工業的發展和商業的繁榮。《古詩十九首》“驅車策駑馬,遊戲宛與洛”的詩韻,把宛和洛陽並提,反映了南陽東漢時經濟文化的發達。

河內郡:魏文帝黃初年中,河內郡析置朝歌郡(郡治淇縣)改屬冀州(治今河北省冀縣),4縣隨之改屬、後又迴歸河內。屬司州河南尹的有卷(今原陽西)、原武、陽武3縣。

屬兗州(州治廩丘,今山東鄄縣東北)陳留國的有封丘、酸棗、平丘、長垣4縣,屬兗州東郡的有燕。

2、堂號(缺)

【樂姓宗祠通用聯】

〖樂姓宗祠四言通用聯〗

南朝才子;

戰國賢師。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南朝梁時江夏太守樂法才,字元備。幼有美名,沈約稱之為才子。為建康令,不受俸佚。

武帝嘉清節:“可以為百城表”。下聯典指戰國趙人樂臣公,好黃老,恬敖不仕。

及趙為秦所滅,他去齊國, 以《老子》顯名。齊人敬之,稱之為賢師。

太平著記;

昌國封君。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北宋文學家、地理學家樂(yuè)史,字子正,撫州宜黃人。早年在南唐做官,入宋後任平原主簿,中進士後歷官著作佐郎、三館編修、職方員外郎。勤於著述,精於考據,著有傳奇**《廣卓異記》、《諸仙傳》等,地理總志《太平寰宇記》三百卷。

下聯典指戰國時燕國大將樂(yuè)毅,中山靈壽人,燕昭王時為亞卿,曾率燕、趙、楚、韓五國兵擊破齊國,攻下七十多城,因功封於昌國,號昌國君。

冰清岳丈;

機斷樂妻。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晉代淯陽人樂廣,字彥輔,歷官侍中、河南尹、尚書令,有政聲,每離職常被人思念。一個女兒嫁給了衛玠(參見《衛姓宗祠通用對聯》),當時有人稱“婦翁(岳丈)冰清,女婿玉潤”。下聯典指東漢河南郡人樂羊子,曾在路上拾到一塊金餅,回家給了妻子,妻子說:

“我聽說有志者不飲盜泉中的水,清廉者不吃嗟來(有侮辱性的施捨)的食物,何況拾來別人丟失的東西來玷汙品行!”羊子外出求學,一年後想家歸來,妻子拿刀走向織布機說:“學習如果中途停止,和砍斷正在織的布有什麼不同?

”羊子受感動而出門,終於完成了學業。

南陽世澤;

昌國家聲。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戰國時燕將樂毅,中山國靈壽人。樂羊燕昭王時為亞卿。昭王二十八年,率軍破齊,攻下七十多城,封於昌國,號昌國君。

〖樂姓宗祠五言通用聯〗

六旬餘可惜;

四序應如期。

——唐·樂伸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唐代詩人樂伸《閏月定四時》詩句聯。

雖有此不樂;

既來之則安。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樂安教授署聯。

〖樂姓宗祠六言通用聯〗

亞卿封於昌國;

子正譽滿神州。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戰國時燕將樂毅,中山國靈壽人。樂羊燕昭王時為亞卿。昭王二十八年,率軍破齊,攻下七十多城,封於昌國,號昌國君。

下聯典指北宋文學家、地理學家樂史,字子正,宜黃人。初仕南唐,入宋官至水部員外郎。畢生勤奮,著作等身。

其中《綠珠傳》等流傳較廣。此外,尚有地理書《太平寰宇記》二卷,頗負盛名。

〖樂姓宗祠七言通用聯〗

迴鑾樂章傳名遠;

洪武正韻享譽高。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全聯典指明代樂部尚書兵韶鳳,字舜儀,全椒人。博學能文,洪武初授起居注,累遷兵部尚書,與中書省御史臺都督府定教練軍士法。撰有《四面鑾樂章》、《洪武王韻》等。

三千水擊鵬溟上;

百二峰環雁蕩南。

——彭允瑞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此聯為清代乾隆進士、工部尚書彭允瑞(1731-1803),贈樂姓名人樂清林聯。

〖樂姓宗祠七言以上通用聯〗

經學大儒,礪素絲之節;

清談名教,飲冰玉之姿。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東漢長陵人樂恢,字伯奇,喜好經學,為一時名儒。和帝時官尚書僕射,針對外戚竇憲專權而上書進諫,因不被採納,託病回鄉裡,後被迫服毒死。下聯典指晉代樂廣,崇尚清談,司空衛瓘稱他為“水鏡”,說“見他好像拔開雲霧而睹青天”。

名錶百城,探嘉建康元輔;

功下諸邑,崇拜燕國亞卿。

——佚名撰樂姓宗祠通用聯

上聯典指南朝梁時江夏太守樂法才,字元備。幼有美名,沈約稱之為才子。下聯典指戰國時燕將樂毅,中山國靈壽人。樂羊燕昭王時為亞卿。

附錄:【樂姓典故、趣事】

〖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源於漢代應劭《風俗通》,又見於《晉書·樂廣傳》。

相傳晉國有個名叫樂廣的人,有一次,他邀請一位朋友到家裡喝酒。當這個朋友舉起酒杯卻忽然看到酒杯裡有條小蛇,可是已經晚了,他把它喝下去了。回家以後這人就生起病來,他認為是蛇作怪。

樂廣聽說朋友病了便前去探望。朋友給他說起得病的原因。樂廣百思不得其解,好好的酒裡怎麼會有蛇呢?

他把朋友安慰了一番後回到家裡,突然看到牆上掛著一張弓,他心裡一亮,想到蛇一定是弓倒映在酒杯中的影子。第二天,樂廣又邀請那個朋友在原地飲酒,斟滿了一杯酒,恭敬地請朋友喝。朋友一看連忙說:

“杯裡有蛇,我不喝!”這時樂廣哈哈大笑,指著牆上掛著的弓讓朋友仔細看,那位朋友頓時明白了是怎麼回事,沒幾天,他的病就好了。

後來,人們把這個故事概括為“杯弓蛇影”,用來比喻疑神疑鬼,神經過敏,自相驚擾。

家族名人

樂毅, 戰國時燕國名將,昭王時拜為上將軍,率領燕、趙、楚、韓、魏五國兵伐齊,下齊七十餘城,封昌國君。昭王死,惠王使騎劫代其職位,毅奔趙,封為望諸君,後卒於趙。

地望分佈:河南南陽郡。

過 在姓氏中怎麼念,「過」在姓氏裡的讀音

過 gu 釋義 姓。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過 名 古國名處澆於過,處豷於戈。左傳 襄公四年 姓,過國之後 過 動 形聲。從辵,表示與行走有關,咼聲。本義 走過,經過 同本義過,度也。說文 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孟子 滕文公上 雷霆乍驚,宮車過也。杜牧 阿房宮賦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

有哪些字做姓氏的時候變音

姓氏是最經常讀到的漢字,更有異讀的可能。因此,下面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編輯的 現代漢語詞典 第5版的集錄只做參考,生活中如有不同,請 承認現實 慎重使用。一 下面12字均只有一個讀音且只做姓氏用 晁ch o 郝h o亓q 瞿q 芮ru 佘sh 佟t ng 危w i 冼xi n 惲y n 仉z...

尹在姓氏裡怎麼念,「尹」的姓氏怎麼發音?

來自旌德文廟傾國傾城的懶羊羊 在姓氏中讀 y n 尹姓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姓氏,最早可追溯至遠古時期。宋版 百家姓 中,尹姓排在第100位,佔中國總人口的0.26 在以人口多少排次序的中國姓氏中,尹姓居第91位,約有228萬人。以山東 安徽 湖南 四川 含重慶 等省居多。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