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在姓氏裡怎麼念,「尹」的姓氏怎麼發音?

時間 2021-10-19 18:35:13

1樓:來自旌德文廟傾國傾城的懶羊羊

在姓氏中讀【yǐn】

尹姓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最早可追溯至遠古時期。宋版《百家姓》中,尹姓排在第100位,佔中國總人口的0.26%。

在以人口多少排次序的中國姓氏中,尹姓居第91位,約有228萬人。以山東、安徽、湖南、四川(含重慶)等省居多。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總人口的12%。

基本字義

1、治理:以~天下。

2、官名:令~,府~,京兆~。河南尹(河南郡)、丹陽尹(東晉丹陽郡),注:《晉書》雲「元帝渡江,建都揚州,改丹陽太守(丹陽郡太守)為尹」。

3、姓氏。

4、姨父。(方言)

2樓:叫那個不知道

尹姓      yǐn xìng

1、治理:以~天下。

2、官名:令~,府~,京兆~。河南尹(河南郡)、丹陽尹(東晉丹陽郡), 注:《晉書》雲 「元帝渡江,建都揚州,改丹陽太守(丹陽郡太守)為尹 」。

3、姓氏。

4、姨父。(方言)

姨父的俗字有可能是尹字。因為姨母在先秦時期稱從母。尹:本義:治理。姨字是由夷字構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尹姓是乙個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最早可追溯至遠古時期。宋版《百家姓》中,尹姓排在第100位,佔中國總人口的0.26%。

在以人口多少排次序的中國姓氏中,尹姓居第91位,約有228萬人。以山東、安徽、湖南、四川(含重慶)等省居多。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總人口的12%。[2][3]

得姓始祖    少昊、尹佚、兮甲

得姓方式     以地為氏、以官為氏

主要堂號    燕喜堂、天水堂

3樓:匿名使用者

【尹】在姓氏裡讀【yǐn】。

【尹姓】

是當今中國排名第九十一的姓氏,約佔全國總人口的0.19%。宋元時,有大批尹姓遷徙,廣布於中國南方地區。

元末明初,尹氏族人由山東棗林莊遷徙到安徽、河南、江蘇等地;明朝洪武、永樂年間,尹氏族人由山西大槐樹、江西瓦窯屑等地徙於河南、河北、天津等地廣人稀之處。明清時,有湖廣填四川移**動,又有尹姓渡海入台者。今日尹姓以山東、安徽、湖南、四川(含重慶)等省居多。

全國約有228萬尹氏族人,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尹姓**】

尹姓是個多源流姓氏,概括主要有以下三個:

【源流一】

出自姞姓,以官為氏。據《風俗通義》所載:兮甲,字伯吉甫,是周宣王的中興大臣,周厲王時期,由於其**激起了國人起義,厲王被驅逐流放於彘,後來眾大臣擁立太子姬靜,是為周宣王,周宣王即位後,任用仲山甫、召虎、方叔、兮甲等賢臣為輔佐,使日益衰落的周室重新復興。

兮甲的主要功業是討伐侵擾周王朝的少數民族,北拒獫狁,南征淮夷,由於他擔任的官職是內史,世稱「尹吉甫」。西周時內史又稱「內史尹」或「作冊尹」,簡稱「尹」,《節南山》寫到「尹氏大師,維周之氐」,《逸周書 武寤》又記載:「王德無疆,王不食言,庶赦定宗,尹氏八士,太師三公」。

西周初年有人名佚,他擔任的官職是內史尹,故史書稱他為「尹佚」,這裡「尹」作為名字字首代表佚的官職,而不是姓氏,尹氏的主要職責是記錄周王朝的重大事蹟,策命諸侯及孤卿大夫等。

兮伯吉甫死後,嫡子伯封承襲了官職。西元前771年,西戎攻破鎬京,殺周幽王於驪山,西周滅亡,西元前760年,周平王東遷雒邑,跟隨平王東遷的伯封獲得了封邑,又稱「尹邑」(今河南新安縣),屬周王朝的畿內國。《左傳》記載:

魯昭公二十三年,由於捲入周室王位繼承之爭,東周與尹國在王畿內發生一場戰爭,周敬王派單穆公、劉文公兩路軍隊沿洛河兩岸進攻尹邑,被尹辛率軍擊敗。西元前516年,晉國卿士趙鞅大會諸侯,前往支援周敬王,隨後趙鞅與荀躒率晉軍入周,占領王城,西元前503年,尹氏敗於窮谷,尹國滅亡,國人遂以「尹」為姓氏。尹吉甫是古代賢臣的典範,無論尹姓後輩是否為其直系,他都頗受後人推崇,其中「清風堂」、「燕喜堂」就是以他命名的堂號。

【源流二】

源於少昊,以邑為氏。據唐代張九齡《姓源韻譜》載:「少昊之子(般),為工正,封尹城,後因氏焉」,少昊是遠古時期羲和部落的後裔,同時又是東夷族的首領,號金天氏,邑於窮桑。

少昊之子般為工正,封於尹城,般的後代多用封邑名「尹」作為姓氏。這一支起源年代非常古老,《元和姓纂》尹氏輯錄:「尹格之後,又有古尹姓之戎,…作允姓之戎」,尹城的發源地在兗州,《史記 夏本紀》寫作沇州,九州之一,般的後裔早期便活動於上古沇州之地,因地名而得姓允,古代「允」和「尹」同音yǎn,允姓經通假改寫,成為後世的尹姓源流。

歷史文獻《國語 楚語》和《左傳》記載,允格是少昊裔孫,他的父親名昧,為顓頊時代的玄冥師。少昊氏晚期,九黎亂德,民神雜糅,不可方物,原少昊部族成員開始沿黃河內遷,此時允姓後裔亦隨之遷至河南、山西等地,西周時有允姓之戎,定居甘肅蘭州、永登一帶的允吾、允街(漢屬涼州),以及青海的允川、大允谷,大約至戰國時期,各戎族相繼被秦國驅逐或吞滅,不再見於歷史記載。

【源流三】

出自少數民族漢化。

滿族:出自長白山敦化穆都巴彥部落,明朝年間,隨清朝建立盛京而遷徙。主要分布在岫岩、瀋陽、承德、密雲、豐寧、興隆、鷹手營子、薊縣一帶。

朝鮮族:著姓,主要有坡平尹氏與海平尹氏兩支世系。現今白族、羌族、苗族、蒙古族等均有尹姓分布。

4樓:東月新財經

尹,yin,三聲。伊,念yi,一聲。商朝初期有個大臣叫伊尹,類似於周朝的姜子牙的人物,把這兩個字佔全了

5樓:___信莫

就讀「yǐn」啊,我身邊就有這個姓

「尹」的姓氏怎麼發音?

6樓:徐小佔佔

「尹」的姓氏發音是:yǐn

1,出自姞姓,以官為氏。

2,源於少昊,以邑為氏。

3,出自少數民族漢化。

尹姓:是當今中國排名第九十一的姓氏,約佔全國總人口的0.19%。

宋元時,有大批尹姓遷徙,廣布於中國南方地區。元末明初,尹氏族人由山東棗林莊遷徙到安徽、河南、江蘇等地;明朝洪武、永樂年間,尹氏族人由山西大槐樹、江西瓦窯屑等地徙於河南、河北、天津等地廣人稀之處。明清時,有湖廣填四川移**動,又有尹姓渡海入台者。

今日尹姓以山東、安徽、湖南、四川(含重慶)等省居多。全國約有228萬尹氏族人,山東為尹姓第一大省,約佔尹姓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二。

7樓:雀玉蓉牛申

明明手中握的是竹竿,非要說是權利,沒必要往姓氏上貼金,本人也姓尹,文化改變了姓的讀音yin,允yun將不復存在。

訾 在姓氏裡念什麼

米粒星米粒 訾 z 姓,非常古老。最先出現的訾姓,是從訾陬氏簡化而來的。夏朝諸侯國中有訾陬國,它的國民大多是稱為訾陬氏。而訾陬氏後來簡稱為訾氏。古代姜姓紀國 今山東省壽光市紀臺村 有訾城,後為齊所滅,但子孫仍以訾為姓,以紀念這個曾經存在的國度。春秋時,周國有一地名為訾 今河南鞏義市 的地方,當地的居...

姓氏裡的「qi」怎麼寫,念「qi」的姓氏有哪些?

念 qi 的姓氏有 齊 拼音為 q 姓氏。祁 拼音為 q 姓氏。戚 拼音為 q 姓氏。漆 拼音為 q 姓氏。七 拼音為 q 姓氏。還有 亓 圻 岐 其 奇 祈 琪 綦 旗 蘄 麒 乞 豈 杞 啟 起 綮 氣 棄,就不一一枚舉了。姓氏 1.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 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氏者,標示家...

過 在姓氏中怎麼念,「過」在姓氏裡的讀音

過 gu 釋義 姓。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過 名 古國名處澆於過,處豷於戈。左傳 襄公四年 姓,過國之後 過 動 形聲。從辵,表示與行走有關,咼聲。本義 走過,經過 同本義過,度也。說文 禹八年於外,三過其門而不入。孟子 滕文公上 雷霆乍驚,宮車過也。杜牧 阿房宮賦 有過於江上者,見人方引嬰兒而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