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的zi怎麼寫的,姓氏hao字怎麼寫

時間 2021-07-02 22:29:23

1樓:活該受傷

訾(zī)。

介紹訾姓:

一、姓氏源流

訾(zī)姓源出有四:

以地名為姓。春秋時期周國有地名為訾(在現今河南省鞏縣一帶)的,居住在此地的人家就將地名作為姓氏,形成訾姓的一支。

為他姓所改。古代有訾陬氏部族,帝嚳的一個妃子即為該部女子,訾陬氏後人有的省去陬字,成為訾姓。

出自祭氏所改。南北朝的時候,居住在齊地的祭姓人認為祭姓不吉利,於是將祭姓改為訾姓,稱此氏。

出自姜姓,以城名為氏。周朝的爵位為伯的祭國(今河南省鄭縣的東北)有城名為訾。後來這個城被齊國奪取,此城的人遂以訾為姓。

得姓始祖:祭伯。關於訾姓,《姓苑》上有“今齊人本姓祭,以不祥為訾。”的記載。由此可見,訾氏是由祭氏改姓而來的。

二、遷徙分佈

1.訾姓在大陸和臺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最先出現的訾姓,是從訾陬氏簡化而來的。

夏朝諸侯國中有皆陬國,它的國民大多是稱為訾陬氏。而訾陬氏後來簡稱為訾氏。古代姜姓紀國(今山東省壽光縣紀臺村)有訾城,後為齊所滅,但子孫仍以訾為姓,以紀念這個曾經存在的國度。

春秋時,周國有一地名為訾(今河南鞏縣)的地方,當地的居民世代就以地名為姓,為訾氏。訾姓的望族居渤海郡(在今天的河北省、遼寧省的渤海灣沿岸一帶)。

2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的zi寫:資、訾、菑丘、茲、紫、姐、子,還有帶子13個複姓。

3樓:一束石竹花

讀音第一聲的話就是這個字,訾(zī)。

姓氏hao字怎麼寫

4樓:518姚峰峰

郝hǎo

[部首]阝 [五筆]fobh [筆畫]9 [繁體]郝

[釋義]1. 古地名,在今中國陝西省戶縣和周至縣。  2. 姓。

姓氏歌字怎麼寫

5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歌你姓什麼?我姓李。

什麼李?木子李。

他姓什麼?他姓張。

什麼張?弓長張。

古月胡,口天吳,

雙人徐,言午許。

中國姓氏有很多,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諸葛、東方,

上官、歐陽……

什麼鄭,關耳鄭。什麼劉,文刀劉。什麼陳,耳東陳。

什麼鄧,又耳鄧。什麼林,雙木林。什麼雷,雨田雷。

什麼楊,木易楊。什麼孫,子小孫。什麼許,言午許。

什麼姜,羊女姜。什麼唐,廣口唐。什麼譚,言西早譚。

什麼時,日寸時。什麼和,禾口和。什麼何,人可何。

什麼季,禾子季。什麼計,言十計。什麼杜,木土杜。

向左轉|向右轉

百家姓中“yan”姓怎麼寫?

6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百家姓中“yan”姓寫作嚴。

嚴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7位。2023年,中國嚴姓人口總計220多萬,居中國93位。2023年,通過對“全中國13.3億人口的姓氏資料庫(2008-2010)”的綜合分析。

中華伏羲文化研究會華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釋出中國最新版“百家姓”排行榜,嚴姓排名94位。截至2023年01月,根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資料,嚴姓人口位列全國姓氏人口95名。

擴充套件資料

嚴姓名人:

1,嚴震直

嚴震直,初名子敏,字震直,因成祖曾呼其字,遂以字為名,號西塞山翁,烏程(今浙江吳興織裡鎮驥村人)人。明代名宦,累官工部尚書。永樂初宣喻山西,座於澤州。

書法古妙。著《遣興集》,《大觀錄》。

2,嚴嵩

嚴嵩(2023年-2023年),字惟中,號勉庵、介溪、分宜等,漢族江右民系,江西新餘市分宜縣人,弘治十八年(2023年)乙丑科進士。他是明朝著名的權臣,擅專國政達20年之久。

7樓:一紙青辭

閆。左傳爾雅釋文、左傳正義、蕪城注、玉篇、廣韻引皆作閭。至爾雅疏乃譌為門。

今正。下文曰閭、里門也。漢書。

綰自同閈。應注。楚名里門曰閈。

招魂。去君之恆榦。

王注。或作恆閈。閈、裡也。

楚人名裡曰閈。按惟左傳高其閈閣用為凡門之偁。從門。

幹聲。矦旰切。十四部。

汝南平輿里門曰閈。當許時古語猶存於汝南平輿也。

曾作“閻”的簡化字,後停用。

再回過頭來說“閆”和“閻”。本來是分別簡化成兩個姓氏就可以,但是2023年《第二次漢字簡化方案》 規定把閻一律簡化成閆。雖然這個方案因為簡化過度不久被廢止, 但是有些簡化成閆的沒改回閻, 用閆的更是一直用了下來。

在2023年版的新華字典裡“閆”和“閻”是同一個字,後者是前者的繁體;而在2023年版和第十版中“閆”和“閻”被列為兩個字,雖然都有姓的解釋,但是已經是兩個姓了。

「於」字姓氏的由來,「於」字姓氏的由來?

於 y 姓源出有四 1 出自姬姓,為周武王姬發的後代,以國名為氏。據 新唐書 宰相世系表 所載,周武王克商後,大舉分封諸侯,其第二個兒子邘叔被封在邘國。據 廣韻 所載,西周初年,周武王封第二子 有說第三子 於邘 故城在今河南省沁陽西北於邘邰鎮 稱於邘叔。後來,於邘叔的子孫就以國名為氏,有的姓了邘 有...

姓氏裡的「qi」怎麼寫,念「qi」的姓氏有哪些?

念 qi 的姓氏有 齊 拼音為 q 姓氏。祁 拼音為 q 姓氏。戚 拼音為 q 姓氏。漆 拼音為 q 姓氏。七 拼音為 q 姓氏。還有 亓 圻 岐 其 奇 祈 琪 綦 旗 蘄 麒 乞 豈 杞 啟 起 綮 氣 棄,就不一一枚舉了。姓氏 1.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 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氏者,標示家...

覃這字姓氏怎麼讀,“覃 做為姓氏時怎麼讀音?

覃 在做姓氏時,讀qin的音參見 空城少姩 這個字有兩種讀音,一個是t n,一個是q n。在平時,這個字的讀音為 t n 但如果是在稱呼別人的姓名中,是把這個字讀為 q n 希望能幫到樓主了 講讀 tan 的都可以住嘴了 這個字作姓氏時主要是讀 qin 覃 qin 姓主要是土家族的姓氏,主要分佈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