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姓氏的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姓氏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7:43:52

1樓:娛粒粒

1、千方百計

【讀音】:qiān fāng bǎi jì

【解釋】: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例句】:這個老匪開初千方百計想收買這支已經武裝了的工人隊伍,可是工人們堅決拒絕加入匪股。 曲波《林海雪原》十四

2、完璧歸趙

【讀音】:wán bì guī zhào

【解釋】: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 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例句】:放心,不要多久,這兩件東西定會完璧歸趙。此事放在弟身上好啦。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六章

3、投桃報李

【讀音】:tóu táo bào lǐ

【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例句】: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投桃報李之必然也。 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4、見錢眼開

【讀音】:jiàn qián yǎn kāi

【解釋】:看到錢財,眼睛就睜大了。形容人貪財。

【例句】:現在的這位中丞,面子上雖然清廉,骨底子是個見錢眼開的人。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三回

5、百步穿楊

【讀音】:bǎi bù chuān yáng

【解釋】: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例句】:(關羽)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步穿楊之能。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三回

2樓:匿名使用者

耿耿於懷、秋風習習、

帶有姓氏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林學禮

瓜田李bai下  guā tián lǐ xiàdu:比喻容易引起嫌

zhi疑的場合。dao

李代桃僵    lǐ dài táo jiāng : 僵:枯死。李版樹代替

權桃樹而死。原比喻兄弟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後轉用來比喻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投桃報李    tóu táo bào lǐ :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完璧歸趙    wán bì guī zhào :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

圍魏救趙   wéi wèi jiù zhào :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含有姓氏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圍魏救趙 投桃報李 李代桃僵 張王趙李 張王李趙 燕歌趙舞 原璧歸趙 完璧歸趙 圍魏救趙 稱帝稱王 稱王稱伯 天王老子 張王趙李 張王李趙 王貢彈冠 王公貴戚 王公大人 曳裾王門 天壤王郎 王佐之才 王子犯法,庶民同罪 王祥臥冰 王孫貴戚 王孫公子

千瘡百孔

鼻孔撩天 鼻孔遼天 鼻孔朝天 周情孔思 孔席不適 孔席不暖 孔武有力 孔思周情 孔情周思 孔孟之道 孔席墨突 一孔之見 一孔不達 無孔不鑽

無孔不入 一鼻孔出氣 三毛七孔 七孔生煙 七瘡八孔 謀夫孔多 利出一孔 革帶移孔 堤潰蟻孔 百孔千創 百孔千瘡 圓孔方木

5樓:可愛的大婕妤

圍魏救趙

【讀音】:wéi wèi jiù zhào

【解釋】:原指戰國時齊軍用圍攻魏國的方法,迫使魏國撤回攻趙部隊而使趙國得救。後指襲擊敵人後方的據點以迫使進攻之敵撤退的戰術

含有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6樓:合元武冼未

二惠競爽

比喻兩兄弟都是好樣的。

分毫不爽

比喻沒有絲毫差錯。

毫釐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毫髮不爽

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屢試不爽

屢次試驗都不錯。

颯爽英姿

颯爽:豪邁矯健;英姿:英勇威武的姿態。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爽然若失

爽然:主意不定的樣子;若失:象失去依靠。形容心中無主、空虛悵惘的神態。

報應不爽

報應:佛家語,指因果報應;爽:差失。做惡者必得惡報,從來沒有差錯的。

不爽毫髮

沒有一點差錯。

不爽累黍

猶言絲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分毫無爽

見「分毫不爽」。

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磊落颯爽

形容人豪邁開朗。

毛髮不爽

猶毫髮不爽。

神清氣爽

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爽然自失

見「爽然若失」。

爽心豁目

心神爽朗,眼界開闊。

爽心悅目

謂景色美麗,令人心情愉快。

英姿颯爽

英姿:英俊的風姿;颯爽:豪邁。形容英俊威武、精神煥發的樣子。

錙銖不爽

猶言分毫不差。

7樓:中公教育

別有洞天、

尺有所短、

後繼有人、

寸有所長、

有說有笑、

有機可乘、

若有所思、

有始無終、

責有攸歸、

徒有虛名、

錯落有致、

死有餘辜、

無獨有偶、

有口皆碑、

絕無僅有、

鏗鏘有力、

彬彬有禮、

卓有成效、

應有盡有、

有朝一日、

孔武有力、

井然有序、

赫赫有名、

煞有介事、

大有裨益、

奮發有為、

綽有餘裕、

一無所有、

有目共睹、

有恃無恐

有條不紊、

振振有詞、

事出有因、

津津有味、

無中生有、

心有餘悸、

情有獨鍾、

可有可無、

豈有此理、

車到山前必有路、

心有餘而力不足、

今朝有酒今朝醉、

有識之士、

擲地有聲、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有板有眼、

有口無心、

有一搭沒一搭、

別有用心、

有血有肉、

炯炯有神、

長幼有序、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男女有別、

訓練有素、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據為己有、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帶姓氏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8樓:啾

帶姓氏的四字詞語有"白璧微瑕"、"溫恭直諒"、"周而不比"、"顧彼忌此"、"沈詩任筆「等。

1、白璧微瑕

【拼音】: bái  bì  wēi  xiá

【解釋】: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出處】: 南朝·梁·蕭統《陶淵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閒情》一賦。」

2、溫恭直諒

【拼音】: wēn  gōng  zhí  liàng

【解釋】: 溫恭:溫和謙恭;直諒:性格正直,能諒解人。指和氣、謙恭、正直、誠信的高尚品德。

【出處】: 明·王陽明《客坐私祝》:「但願溫恭直諒之友,來此講學論道,示以孝友謙和之行,德業相勸,過失相規,以教訓我子弟,使無陷於非僻。」

3、周而不比

【拼音】: zhōu  ér  bù  bǐ

【解釋】: 周:親和、調合;比:勾結。關係密切,但不勾結。指與眾相合,但不做壞事。

【出處】: 《論語·為政》:「子曰:『君子周而不比。』」

4、顧彼忌此

【拼音】: gù  bǐ  jì  cǐ

【解釋】: 顧:顧慮;忌:忌諱。顧慮這個,忌諱那個。形容作事顧忌太多,放不開手腳。

【出處】: 魯迅《致台靜農》:「執筆之際,避實就虛,顧彼忌此,實在危悶。」

5、沈詩任筆

【拼音】: shěn  shī  rèn  bǐ

【解釋】: ①南朝梁沈約以詩著稱,任昉以表、奏、書、啟諸體散文擅名,時人稱為「沈詩任筆」。筆,指無韻之文。②用以泛指詩文。

【出處】: 宋·陸游《親舊書來多問近況以詩答之》:「沈詩任筆俱忘盡,酒戶新來卻少僧。」

帶有疊詞的成語,含有疊詞的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a 嗷嗷待哺 b 彬彬有禮 比比皆是 步步為營 勃勃生機 c 蠢蠢欲動 綽綽有餘 陳陳相因 察察為明 草草了事 楚楚可憐 層層落實 重重困難 d 多多益善 咄咄逼人 咄咄怪事 喋喋不休 多多關照 f 泛泛而談 憤憤不平 富富有餘 g 耿耿於懷 格格不入 官官相護 高高在上 呱呱墜地 ...

姓氏裡的「qi」怎麼寫,念「qi」的姓氏有哪些?

念 qi 的姓氏有 齊 拼音為 q 姓氏。祁 拼音為 q 姓氏。戚 拼音為 q 姓氏。漆 拼音為 q 姓氏。七 拼音為 q 姓氏。還有 亓 圻 岐 其 奇 祈 琪 綦 旗 蘄 麒 乞 豈 杞 啟 起 綮 氣 棄,就不一一枚舉了。姓氏 1.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 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氏者,標示家...

中國古怪的姓氏有哪些?中國最奇怪的姓氏

甘,卜,刀,阿,禹。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中國最奇怪的姓氏 中國最奇怪的姓氏是畜。中華姓氏源於上古,延續至當代,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中華姓氏發展演變,延續傳承,昇華凝練,形成了一種內涵豐富 體例完備 超越歷史時空 跨越地域界限 包容社會各個層面的文化體系,並以其人人皆知的普及性 世代傳承的持續性 相容...